《韩信大将军》第一百零九回

岭南文学天地(杨秀清)

<p class="ql-block">第一百零九回 平反昭雪</p><p class="ql-block"> 汉文帝继位后,主要是以张武和宋昌为核心力量,张武仍任郎中令,宋昌封为卫将军、壮武侯。陈平、周勃、灌婴、夏侯婴必定是年迈了,朝廷需要培养一批新生的力量,这也是大势所趋。</p><p class="ql-block"> 陈平决定辞去丞相之职,找到周勃商量道:“周丞相,朝廷就交给你了,希望你能好好的辅佐文帝,大汉仍然是北有匈奴虎视眈眈,南有边疆烽火不断。这眼下形势严峻,周丞相可要多担待些了。”周勃答道:“陈丞相,你还年轻,大汉需要你,我不赞同你辞官归隐。”陈平笑道:“吾已老矣,怕碍人眼,落叶归根算是最好的去处。我劝周丞相也要知趣一点,以免将来后悔晚矣!”一朝天子一朝臣,大家没有再多言了。</p><p class="ql-block"> 汉文帝找来了周灶、宋昌问道:“大将军、卫将军,边疆战事如何?”周灶、宋昌答道:“边疆战事吃紧,国库又空虚,陛下虽已居帝位,眼下还是十分的艰难。”文帝问道:“大将军、卫将军,你们可有万全之策哪?”周灶答道:“匈奴冒顿老单于屡犯大汉边境,当初吕太后和亲就是个天大的错误,像这种不懂吗知足的野狼恶豹就得侵之、伐之。至于南越武帝虽犯大汉边境,但也是吕太后有错在先,若不是朝廷腐朽到如此地步,南越武帝又岂能反出大汉自立为帝?末降建议派一大臣出使南越国洽谈邦交之事。”文帝又问道:“卫将军,你有何高见?”宋昌答道:“我觉得大将军言之有理,匈奴为外侵,我们必而攻之。南越本为大汉诸侯,理当邦交。文帝啊!恐怕还有一件事情迫在眉睫,那就是为淮阴侯沉冤昭雪,也算是给南越韩信后人一个交待。”文帝问道:“周大将军,你觉得意下如何?”周灶答道:“曾经的是非对错,不分君王和百姓,对就是对,错就是错。淮阴侯一生光明磊落,为大汉立下了赫赫战功,结果却以谋反的罪名被杀害,含冤而死十七载有余,也该为他平反昭雪了。”汉文帝答道:“大将军、卫将军言之理,先帝之功是建立了大汉朝,先帝之过是无故杀害了淮阴侯韩信。若淮阴侯在世,何来北方匈奴的虎视眈眈?又何来吕氏家族的祸国殃民?更不会有南越国的自立为帝。”</p><p class="ql-block"> 淮阴侯平反必定是件大事,汉文帝想在朝会上征求一下大臣们的意见。汉文帝决定由周灶大将军提出,周灶说道:“陛下,臣有事要启奏。”汉文帝答道:“大将军请讲,给我详细道来。”周灶说道:“陛下,如今战事吃紧,北有匈奴虎视眈眈,南有赵佗犯大汉边境。末将建议邦交南越,平反昭雪淮阴侯,北伐匈奴。”宋昌答道:“大将军言之有理,平反淮阴侯、邦交南越迫在眉睫。”</p><p class="ql-block"> 周勃急道:“陛下,平反淮阴侯万万不可,淮阴侯因涉及到谋反之嫌被吕太后依法治罪。此事已时过境迁,不宜在朝廷之上谬论。曾经太后和亲匈奴,攻伐南越武帝。如今反其道而为之,那不是否定先帝的功绩?周灶、宋昌有谋反之嫌,理当治罪。”灌婴怒道:“周丞相此言差矣!淮阴侯皆是大汉的开国元勋,何来谋反?说话可要有证据。不能因为是先帝和太后,而亳无立场的颠倒是非黑白。”汉文帝答道:“若没有你们这些老臣的谗言,或许先帝不至于犯下如此大错。若没有你们颠倒是非,又何来吕氏封王和吕氏家族的祸乱?周丞相,看来你是真的老了,你不是也想请辞告老还乡吗?我已经准奏了。”</p><p class="ql-block"> 陈平、审食其正想为周勃说话,汉文帝叫板道:“谁也不许为周丞相说情,周丞相确实老矣,该颐养天年了。周丞相走后,吾决定由陈平为担任右丞相,审食其为左丞相,希望你们两位好自为之,否则拿你们治罪!”陈平自知做了亏心事,有点毛骨悚然。没有人再敢多年了,周勃一肚子的怨气,提前下朝告老还乡去了。</p><p class="ql-block"> 汉文帝问道:“各位卿家,出使南越谁最为合适?”陈平答道:“陛下,我认为陆贾最合适不过,因为他出使过南越,也知道南越武帝的性格,算是轻车熟路。”汉文帝问道:“陆贾,你愿意否?”陆贾答道:“吾身大汉的臣子,吾倒乐意出使南越,定让南越去帝号,不可有僭越之事。陛下,但臣建议善待赵佗在中原的兄弟,修复赵陀中原的陵墓,增设守墓之人,按时祭祀。另外,需要为淮阴侯平反昭雪,恢复楚王的封号,我想南越武帝一定会答应归属大汉的。”汉文帝笑道:“陆大人言之有理,损坏的陵墓应当重修,守墓祭祀之人也不是问题,沉冤昭雪理当赶紧去办。那我就赐封淮阴侯为文孝武王,其子韦天际为桂地功德王,大家意下如何?”没有人敢反对,谁也不想被汉文帝罢了职,大家呼唤道:“汉文帝英明,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p><p class="ql-block"> 陆贾来到了南越国,赵佗问道:“陆大人,怎么又是你?”陆贾笑道:“南越武帝,你就这么不想见到我吗?”赵佗问道:“不知陆大人此次来访我南越国有何贵干?”陆贾答道:“大汉天子以仁德治国,已经下令让大臣修复武帝祖上陵墓,让人守陵祭祀。另外,还要善武帝在中原的兄弟姐妹,让他们衣食无忧,给南越武帝增加二十个州郡。汉文帝愿意替先帝下罪己诏,为淮阴侯沉冤昭雪,赐封他为文孝武王。同时,赐封韩信后人韦天际为桂地功德王。文帝只有一个要求,那就是南越去帝号,归属大汉天子的统制,不知你意下如何?”赵佗答道:“我本无心称帝,要不是当时朝廷辱朽,吕太后欺人太甚,也不至于让我迈出这一步。去帝号没有问题,但南越仍然保持自己的法制,有自己的文武权臣,大汉天子不宜干涉我南越的国策,我南越愿意岁岁纳贡,不知大汉天子能否答应?”陆贾笑道:“大汉天子有言在先,南越国无需岁岁纳贡,只要去帝号归属大汉,两国商贸往来,和平共处就好了。”赵佗笑道:“陆大人一路辛苦了,我想没有什么问题。”</p><p class="ql-block"> 陆贾散后,赵佗找到了韦天际,立马问道:“天际啊!你觉得文帝的旨意怎么样?”天际答道:“父皇,或许汉文帝言之有理,打打杀杀也不是件好事,遭罪的往往是老百姓。只要对我们有利,称不称帝都是个虚名,去掉帝号也无防。”赵佗又问道:“天际,关于文帝封你为功德王,韦姓可以改为韩姓,你的生父生母平反昭雪的事情你怎么看?”天际答道:“封王本是个虚号,我本来就是父皇你的儿子,汉文帝封不封我都是为父皇你办事。韦姓是否改为韩信的问题,可以改也可以不改,姓名只不过是个代号,如今已经时过境迁,我懒得去改姓了。至于子孙后代我就不严格的要求,改与不改我都没有意见。关于生父生母沉冤昭雪的问题倒非常重要,我的生父为大汉朝立下赫赫战功,汉帝与吕后如此对待我一家,简直是恩将仇报!”赵佗笑道:“你与仲始有言在先,如今文帝有意,我计划让你远赴广西管治州郡,我随你一同前往数载。至于南粤就由吾孙赵胡继承南越王,粤地就交给他吧!我已年迈,仲始走得早,际儿不会嫌弃我吧!”天际答道:“父皇,你说的什么话?我可是你的儿子,哪会有儿子嫌弃父亲的道理?”赵佗笑道:“吾儿,我想把南越的事情移交给赵胡后,随同你一起回中原祭祀你的生父生母,不知你意下如何?”天际答道:“父皇有心了,这当然好呀!”</p><p class="ql-block"> 陆贾不负使命,顺利完成了南越邦交之事。汉文帝喜出望外,正想为陆贾加官晋爵,万万没有想到的是,陆贾以年迈为名请辞了朝廷大小事务。汉文帝一脸无奈的样子,但顾及到陆贾太过坚决,只好准许陆贾告老还乡了。</p><p class="ql-block"> 汉文帝遵守了平反淮阴侯的承诺,也替先帝下了罪己诏。自此,汉文帝以仁德远播名扬天下了。</p><p class="ql-block"> 赵佗随同天际于清明节来到了中原,也清除了坟墓中的杂草。天际痛哭道:“父亲、母亲,孩儿对不起你们老人家,让你们沉冤整整十七年有余。如今文帝仁德,您们终于可以平反昭雪了。”赵佗扶起了天际,想了想开口道:“淮阴侯、淮阴侯夫人,你们的孩子长大了,也懂事了。汉文帝仁德,封他为功德王,也封你为孝文武王,你们九泉之下终于可以暝目了。”</p><p class="ql-block"> 传说孝文武王夫妇的陵墓感动得流泪好几天,消息很快传到了大汉天子的耳朵中。汉文帝按照先帝的仪式重修了他们的陵墓,四方百姓皆来朝拜。玉皇大帝知他一世忠诚爱民,又为大汉立下了汗马功劳,他决定让韩信列入仙班成为武财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