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达,红色包裹的圣地

洋歌

<p class="ql-block">  那年,在去康定的车上,听到后排两个美女提及色达,讲述和描述的是那么的绘声绘色,似乎,色达是一个很神奇又神圣,又很适合修行的地方。其中一个女孩更是激动不已,说去过二次,第二次就想留在色达不走了,后被父母以死相逼不得已回了家。</p><p class="ql-block"> 我诧异的回头瞥了一眼,发现想留在色达修行的美女不过才二十多岁,究竟色达有什么魔力和魅力或原因让这位妙龄女子萌生扎根不走的念头呢?我默默记下了色达的名字,决定去了稻城和亚丁后一定前往一探究竟。</p> <p class="ql-block">  离开稻城,包了藏族男孩儿多吉一部越野车,走八美经炉霍一路风光无限,美不胜收!这条线几乎囊括了所有你想见到的高原地形地貌和那起伏错落有致的牦牛大草原!还有总是露露脸就不见了难以攀登的各种雪山、神山!这是一路西行最具梦幻般的线路。</p><p class="ql-block"> 在这条线上不仅可以敞开胸怀拥抱壮美山河,还可以在雪山上嬉戏宣泄呢!虽说自驾车很多,都横在路边!但,各种雪山神山的面积实在太大了,不论多少游客下车,都可以各自独占山头,毫无顾忌的玩耍,没人会挡住你取景拍照的镜头!让你尽情的享受银色世界惬意的景致带给你的无限畅想!</p> <p class="ql-block">  特别是藏族男孩儿多吉一路上播放的藏语山歌,虽听不懂,但那曲调和旋律却与车窗外画面搭配的是那么的默契和谐,在这一望无际,起伏错落的高原上穿梭奔驰,迎着湛蓝的天空,和着金色的阳光,让洁白的雪山为你洗礼,使你浑身舒坦,透着一股子灵气和仙气,始终拥抱着开心与快乐,就想着早点能见到色达藏传佛教圣地气势恢宏的殿堂,和那漫山片野,令世人震撼的红色木屋建筑群了! </p><p class="ql-block"> 绕过炉霍县的喀瓦拉翁雪山,再穿越色达的乃龙雪山,须臾间,一抹好似红色的晚霞,朦朦胧胧的出现眼前,又仿佛是散开点状的映山红,点缀在前方的山坡上,红通通的映在眼帘!越走越近时,那红色已布满了前方天际,心想,终于到了美女口中神秘而又令人神往的藏传佛教圣地——色达!</p> <p class="ql-block">  甫一瞟见,着实把我震撼住了,远望群山中一大片红色屋顶,说瞠目结舌已不是惊讶的最佳形容了,可以毫不夸张的说,眼前的画面让人有一种窒息感!面对此境此景此红色,我脱口唱出:</p><p class="ql-block">眼前看到是什么?房屋还是花朵?</p><p class="ql-block">洋歌把你望着,你感到了吗?</p><p class="ql-block">风声送来了什么?诵经还是佛陀?</p><p class="ql-block">我怀着虔诚来,你收到了没?</p><p class="ql-block">金马传递红色, 色达有净土。</p><p class="ql-block">怀着梦想来,修行靠自觉。</p><p class="ql-block">用佛音传递爱,色达有佛祖。</p><p class="ql-block">虔诚伴信仰,幸福靠超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真是令人没想到啊,在中国的版图上,还有这么一块神秘撩人,神秘莫测,“红色”遮天蔽日的净土!</p><p class="ql-block">这正是:</p><p class="ql-block">漫天皆白,雪里行车趣正浓。越过银山,满目红色把心弄。</p><p class="ql-block">为何而来?色达圣地搅心动。不畏艰难,心诵玛尼贝贝哄。</p> <p class="ql-block">  我们把车子停在通往喇荣五明佛学院的停车场,环顾四周,那红通通的屋顶就在身边,与我身上的红色滑雪衫交相辉映,好似在红的漩涡中旋转,这哪里是房屋,简直就是置身于尤如一片映山红映出的地形地貌,又好似一朵朵红色的彩云在头顶上翻滚一样!</p><p class="ql-block"> 眼前的一切,远比康定美女口述的要震撼的多的多!真是听景不如身临其境啊!让我驿动的心,再起波澜,激动不已,几乎目眩的难以站稳!</p><p class="ql-block"> 我想的第一件事就是按动快门,记录挂在眼帘展开的“新大陆”,想让更多的人了解在中国境内还有这样一块神圣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  我并没有急着找地方住,也没有跟着人流沿大路走向喇荣五明佛学院的大殿,而是独自沿着红顶的木屋边缘向上攀登,然而,不知为何,怎么也登不到那木屋的山顶!我想干脆横穿红顶木屋群到五明佛学院的汉学堂。可是,当进入这片犹如红色迷宫一样的建筑群中,顿时心慌傻眼了!</p><p class="ql-block"> 在狭窄狭长的红色巷子深处,碰到的那些绛红色的喇嘛僧人,就如同碰到“聋哑人”一样,怎么问路都是摇头,你就是说扎西德勒,看到的脸型还是木讷无解!无奈,再看看腕表,想想听课的时间快到了!就鼓舞自己,想尽快穿过,走出这庞大的红顶木屋山阵!</p> <p class="ql-block">  此刻,突然发现,我是怎么也走不出去了!碰到的喇嘛僧人,看着我都像看外星人一样,只知道点头摇头,我急的几乎要喊出声来!此时,膀胱里的液体也上劲搅动了,这不是火上浇油吗!看看时间,已在这没有导向牌“双胞胎”式的红顶木屋群的狭小巷道里转悠了一个多小时了!</p><p class="ql-block"> 正当我快要绝望时,一个靓丽仙女般的汉人身影闪出了一个小木屋,我像一个饥饿者啃食馒头噎住了一样,嘶哑的嗓子大声喊:妹妹,我走不出去了!我要到五明佛学院的汉学堂听课,你帮帮我吧!</p> <p class="ql-block">  可这位还没换上绛红色装束的美女修行者,看着我就是不说话!我又说厕所在哪儿?实在憋不住了!她还是直勾勾地看着我头也不点不摇,我用四川话又问了一遍,还是无果,我的天那,难道让我说藏语梵文吗?</p><p class="ql-block"> 我再仔细端详这女孩,实在太美了,她的漂亮,让我忽略了她胸前挂着一个“止语”的小牌牌,我彻底傻眼绝望了!本能让我想到一一0、一二0…这些数字!我拿着手机踉踉跄跄地挪动我那两条不知方向的腿,正想播出救援信号!</p> <p class="ql-block">  突然,身后传来一声“等一嘎”四川口音,我下意识的扶住木屋差点摔倒…她带我先走向厕所,再告我向下走左拐右拐再左拐可到大路的方向!我连声谢谢!谢谢!头点的跟鸡叨米一样,抬头再看那漂亮的身影,早已飘进了红色巷子深处了!</p><p class="ql-block"> 我提着裤子正想进厕所,可两边的门都没有男女标识!天那,哪怕你涂鸦一些图腾,我的水平肯定不会走错门的!这时一个绛红色的喇嘛进了厕所一边的门,看上去身材瘦小,脸庞秀气,像是女的,我马上跑到另一边门,想想,终于快“解放”了!</p> <p class="ql-block">  可一进门,一下看到了那个红衣僧人,吓得我魂都没了!原来厕所是通的,心想宁愿听到尖叫声,也不能让尿憋死!还好,每个格子的挡板都是齐腰高,绛红色的僧人蹲下不见了,我站着,没有任何动静,一切平安的各自完成了是人都要解决的畅快之事儿!</p><p class="ql-block"> 按美女修行者所指路线,终于走出那没有任何标志牌的庞大木屋群!来到了大路上,一屁股坐在了马路牙子上,双手合十,绛红色的喇嘛僧人念诵藏经,大红色凡人的我唱起了藏族同袍韩红《家乡》的最后一句,“唵嘛呢嘛呢叭咪吽……唵嘛呢嘛呢叭咪吽……”</p> <p class="ql-block">  因在红顶木屋山阵里被困的太久,走出来时,所有讲经课早已结束!只好先找地方住下来。我没有住在山上佛学院附近,而是去了色达的金马城。</p><p class="ql-block"> 我来到色达,正逢十一假期,根本就找不地方住,仅有的几家宾馆客栈最低六百元也都已爆满!连小吃店晚上都要搭地铺给游客住每人二百元一晚,更多的人为了观摩方便,都去山上的佛学院附近住了。</p> <p class="ql-block">  经努力寻找,在桑巴客栈扎西旺拇家,住进了他们的老屋,单间一百五一晚,房屋虽然很暗,有股陈年酥油味,但挂在墙上,藏族领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的超大画像,却十分显眼,兴许已故副委员长同志还可以保佑我呢!房东非常热情,请我到主人客房里吃风干牛肉,喝酥油茶和天底下最好的酸奶!</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终于去了著名的喇荣五明佛学院,那天天朗气清,司机说这几天天气很不好,还下过雨雪呢!不知为什么今天太阳都出了来!我说因为“主席”来了,他哈哈一笑说在哪里?我说在车上呀,我知道他是晕的没听懂,不过,我的运气还不错,因为色达长年累月都是寒冷的天气!</p> <p class="ql-block">  当贴近了喇荣五明佛学院,近距离接触观察时,看它在那密密麻麻的红顶木屋群包裹中,被成千上万绛红色的喇嘛僧人簇拥着,显得格外高大恢宏,金色的屋顶,在一片红色中点缀的十分突出耀眼!面对它的威严和喇嘛僧人的虔诚匍匐,让我驻足良久,依依彼此,已融入其中矣…</p><p class="ql-block"> 对于喇荣五明佛学院的诵经过程,各学堂的专业讲学,恕我不在此篇赘述,以免班门弄斧,描述差异,还会让阅者不快!佛教圣地庄严肃穆,学说高深莫测,凡人不可信口雌黄,发生口误,贻笑大方!向佛阅者可网约自查详情,便知诵经真谛!</p> <p class="ql-block">  笔者非修行之人,本篇只谈所见所闻所感和滚烫的激情!那些身披绛红色的喇嘛僧人,每日诵念佛经,转动经筒,还有那些为数不少,来自四面八方修行的人,在这里体会着青灯古佛的生活。我想,城市里那些戴着各种手串,宣称所谓信佛之人,此刻应当摘掉手串来一趟色达,用那绛红色涂抹一下自己的灵魂深处,看看是否真的与佛有缘!</p><p class="ql-block"> 这里的喇嘛僧人,终身终日只做一件事,就是诵经修行。而揣着信仰来了、留下,然后打算一辈子不离开的修行者,似乎也有万人之多。随着来此修行的人日益增多,红顶的木屋建筑,也就越来越多了。据说只要你自愿留下来修行,通过审核,就可以允许你自己盖个红色屋顶的木屋居住下来!</p> <p class="ql-block">  参拜了著名的喇荣五明佛学院回到住处,我把前天进入红色木屋群迷路的遭遇,讲给了房东藏族老哥扎西旺拇听,谁知,他听完后,说了句:“不好,那个美女修行者犯戒喽!”</p><p class="ql-block"> 原来,进入佛学院的修行者都要“止语”三个月!如果那美女已经止语二个月了,只要讲了话,三个月的止语就必须从新开始!我说:她是在做善事呀!扎西说:“不论那个”我又说:没人看到她讲了话的呀,扎西说:“修行全靠自觉,不需要别个监督啥!”他又嘿嘿一笑说:“你用啥子方法可以让她开口讲话?是不是你太帅喽?”(这边的藏族都会讲四川话)我说,啥子帅嘛,高原的太阳把我晒黑喽,我的脸都在脱皮啥,憋尿憋的我好惨哟!</p> <p class="ql-block">  我想,当时美女修行者看到我的窘境,完全是在虔诚的帮我吧!要不然,也不会对着我的背影才开腔讲话!而且,带完路,头也不回就飘走了!扎西老哥还说:“那就是你的错喽!”我接了句:我又没有开始修行,我有啥子错嘛!“你就不该让她讲话啥!”老哥真的很执着!</p><p class="ql-block"> 看来都是我不好,让这位年轻的修行者犯了戒,只能对修行美女说句:对不起了!我回去争取替她止语半个月吧,说多了办不到,不真实!愿她修行成功,法王保佑她!</p> <p class="ql-block">  色达,神秘而虔诚的佛国天堂,无疑是世界上最神奇的地方之一,那是因为传说中的格萨尔王在这里征战过,所以色达又被称为金马之城。也因为这里有世界最大的,功能学科最齐全的佛学院。又有成千上万的人慕名而来,在此修行,正是各地修行者的到来,把整个喇荣山都“染红”了!也让色达名副其实的做到了“色”达!</p><p class="ql-block"> 我想说:色达的“红色”是一种信仰,是一种虔诚,更是一种人心凝聚!看到它,收尽眼底,就仿佛被赐予了一次班禅摸顶一样,顶礼膜拜后,在震撼的氛围中,又一次给了灵魂深处拷问和洗礼!</p> <p class="ql-block">  如今通往色达的交通,已非当年的尘土飞扬,破烂不堪!早已没了颠簸晃动之痛之苦,那崭新的317国道,高速公路,还有机场,每一条“天路”都和谐复兴畅通无阻!</p><p class="ql-block"> 愿天下与佛祖有缘之人,愿天下善良之人,愿天下心事重重需要忏悔重生之人,都来色达走一趟,你的心或许会变的更加干净纯洁,梦想更加通达美好,阿弥陀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