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里雾里《红楼梦》

张清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云里雾里《红楼梦》 </b><a href="https://www.meipian9.cn/3zdwlolo?share_from=self&amp;share_to=group_singlemessage&amp;user_id=2455212&amp;uuid=12a5de896318b5728407355d3bc88f95&amp;share_depth=1&amp;first_share_uid=2455212&amp;utm_medium=meipian_android&amp;share_user_mpuuid=271cbceeb40313b4a6c77e8f246ea572&amp;um_rtc=e310ecf79c59c87109310522550c87d5&amp;from=singlemessage&amp;first_share_to=singlemessage"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 18px;">加拿大高校文学社《红楼梦读后感》主题美篇</a></p><p class="ql-block"><b>张清 2022年1月8日于弗吉尼亚</b></p><p class="ql-block">我很晚的时候才看红楼梦,已经过了如饥似渴地阅读名著的时期,所以读得没那么崇敬和虔诚,更没有读得了然于心,感觉就是在云里雾里,今天还是。</p><p class="ql-block">这其实也不能全怪我。家里一直有《红楼梦》、《石头记》等不同的版本,而且我很小的时候就知道俞平伯、何其芳这样的“红学家”,但有一点,父亲说我还小,还不能读《红楼梦》。</p><p class="ql-block">我感觉我一直是个很听话的人。听话的好处是不容易惹事生非,但往往就失去了创造力。譬如说,如果老师、长者、老板或者现在最大的首长老婆说错了,我是说,万一他们说错了,我也一直不去挑战,不去怀疑,是不是也跟着犯错或犯傻?</p><p class="ql-block">肯定是的。给人指方向的人有时不一定能搞清楚方向。</p><p class="ql-block">在读红楼这件事上,我感觉过于听话就限制了我心智的发展。</p><p class="ql-block">大学毕业后,父亲终于说我可以读红楼了,可是那时我差不多都忘了我应该读读红楼和中国其它的几大名著,也已经不在乎没读过这些名著就不算一个明白的中国人。</p><p class="ql-block">但《红楼梦》的影响实在太大了,成长过程中一直在或多或少地留下痕迹,无法回避。</p><p class="ql-block">最早感觉红楼的厉害,是初中时,母亲带我去县城的电影院看了一次越剧《红楼梦》。那时一大批影视作品刚刚开禁,而且能去县城的电影院看一次,还是很奢侈的事。虽然我当时觉得看红楼还不如看歌剧《洪湖赤卫队》带劲、热闹,但当我母亲看到黛玉葬花时,她老人家哭得稀里哗啦,哭得我莫名其妙,也手足无措,不知道该不该劝劝她,只觉得挺尴尬,挺不自然的,心里就不太喜欢这《红楼梦》:看电影本来图个开心,把大人都看哭了,是个啥嘛!</p><p class="ql-block">后来多少能理解一些,是看了台湾一个作家说她外婆读了很多遍红楼,晚年还经常读,最妙的是每次读到黛玉葬花,老太太都会哭得梨花带雨。可见这部名著的魔力,能够使人由衷地感动,感动得不能自已。</p><p class="ql-block">再以后,在交大听陕西作家白描的讲座,多年后只记住了他一句话:“一句话能说清的作品绝不是好作品!”他问大家:你们谁能用一句话告诉我《红楼梦》说了什么?</p><p class="ql-block">是的,没人可以用一句话说出来《红楼梦》写了什么。</p><p class="ql-block">关于《红楼梦》到底写了什么,鲁迅的说法仍然是最为经典、精辟:“经学家看出《易》,道学家看出淫,才子看出缠绵,革命家看出了排满,流言家看出宫闱密事。”</p><p class="ql-block">到今天,有很多很多“红学家”在依靠研究和阐释曹雪芹的作品博取成就,也的确造就了许多了不起的专家。有人从各个角度去诠释红楼,譬如建筑、历史、官场、风俗、膳食等,更不用说它本身就极其精彩的诗词作品。</p><p class="ql-block">前不久还看到文友分享的关于红楼梦里的药膳,至今仍为人津津乐道。所以说它是一本奇书,一点都不为过。</p><p class="ql-block">我最近一次看《红楼梦》,还是前年疫情正炽、停工在家时。因为私心杂念太多,还是不能像当初读雨果《悲惨世界》等作品时那样震撼和体会深刻,依然是在云里雾里。</p><p class="ql-block">不过,这些年来,我会时不时地想起一句“落得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p><p class="ql-block">或者,看到生活中有过于聪明的人不慎翻船,油然而生一种强烈的快感:“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虽然这有些不厚道,和我厚道的外表严重不符!</p><p class="ql-block">读红楼,这些够了吗?远远不够,但对我,已经实属难能可贵。</p><p class="ql-block">把更深邃、更深刻、更独特的解读留给专家,就让我依然在云里雾里,“留一半清醒留一半糊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