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陈香坊”,过一个成年人的生日

小满梧桐🌿

其实在一家音乐餐吧里吃饭,难免会有点小心翼翼。无它,因为这会中午时分的安静,明显有别于其他中餐馆的热闹——那些无论是什么档次的中餐馆,只要你是坐在大厅里,就总会有点人声喧哗甚至嘈杂的中餐馆。然而“陈香坊”实际上又不算是专注餐饮的一家店,它的名字,虽像个古时候的酒坊名,大门口石雕的拴马桩也配合贴切店名,可真当推门步入时,映入眼帘的却是欧式风格的厅堂、吊灯,黑色木头楼梯上去,二楼挑高层还有一片天地——隐约有两桌人在楼上低语——那里确实算得上是私密谈心的好地方。至于大厅陈列着的紫砂茶具、待售的茶叶,角落里中式的柜子,茶叶架下一溜的“龙生九子”石雕……如此中西结合的混搭风格,居然让人一眼瞧去并不觉得杂乱突兀,这就不禁要在心里为设计者叹一声赞一声了。同时,也体会到设计者要兼顾店主多种经营的尽心尽力:“哎,难啊,谁让你们要喝茶喝咖啡,还要吃饭!!”<div><br>  倒真是可以在这里,消磨掉大半天时间。比如,聊天喝茶,再吃饭,再聊天。只是有时候,能被消磨的时间尚且好找,能陪你消磨掉时间的人,却是缘分所至才来。相比畅聊不累不乏或者不说话也能对着一杯清茶不尴尬的朋友,更多时候,是如此刻大厅中一个歪在窗边桌前沙发上看书,一个就着一盘炒肉丝正在角落里小桌上吃着饭的人那样,需要自己静静享受这样自得其乐的乐趣。</div> (门口的拴马桩) (二楼上的风景) (一楼的一处角落) (一楼角落里的中式柜子) (茶具陈列下的龙之九子石雕) (楼梯) 于是,也更加反过来衬托出有朋友相伴左右时的意义;于是,我们也入乡随俗轻手轻脚地溜到角落的一扇窗下,把自己安顿在长桌旁,来来来,凝神静气,负责点菜的人要开始报菜名了——现在除了四川的路边苍蝇馆子,很少见到这样不配图片光有文字的菜谱,乍一见,还真有点返璞归真附带有了现在流行的拆盲盒的意思——那就看着白纸黑字的几行字,跟着感觉走吧。<div><br>  虽然在坐下来融入到店里这一片安静氛围里时,提议来此的人也暗暗有点忐忑——从某种角度讲,也许太安静的环境不太适合为小伙伴过生日吧,因为惯常不是该唱生日歌吗,闹腾着嬉闹着抹个奶油蛋糕吗——打住打住,大家都是成年人了,上一次这样闹腾,是多少年前了吧?放弃记忆里已经打捞不起来的片段,再次回到现实中——其实这份安静挺好,适合为一个成年人过生日,尤其还是一群连续加班多日的成年人为一个连续加班多日的成年人过生日。</div> (我是全凭您想象是什么模样的菜单) (大厅里陈列的茶叶) (好奇地去翻看了搁一旁的茶叶价目) 累啊!一位同事先瘫在软椅上舒服地叹口气,“等会吃完饭我在这(沙发上)睡会再走。”而大概是心有灵犀地为了让同事可以多休息一会,这里上菜的速度是真有点慢啊——似乎等了半个小时之久,任由我们把许愿、切蛋糕等等仪式都弄完了,准备派人去催菜了,那个敦实的服务生小伙才变魔术般,忽然又一古脑地上齐了菜。侧面说明,这里把厨房定位在咖啡喝茶之外提供简餐服务,而非几十个灶火极有效率地在热气升腾。但是,但是,敲重点,速度并不是问题——瑕不掩瑜,这端上桌的菜品,是真心好。<br><br>  烤海鲈鱼,没有惯常海鱼肉质偏老的感觉,就连配角洋葱、芹菜们都焕发出诱人的光彩。凉拌鱼皮,服务员介绍说是草鱼做的,想想为了这一碗好吃的鱼皮,好吧,在爱吃鱼儿的“鱼猫子”心中,也只有默默感谢为了人类口腹之欲所牺牲的鱼儿们了。炭烤肉,爱吃炭烤菜系的小同事说,这道菜一般,但是对于不常吃炭烤菜系的我来讲,嗨,味道挺好的,要求不高。倒是德国猪手因为没有菜谱上没有图片,端上来一看,确实与炭烤肉外形有些雷同,好在小同事评价说,这个比炭烤肉好吃。接下来是仔姜肉丝,这道川菜里的家常菜,得到了籍贯为外省同事非常热烈的追捧——“一定要点这道菜啊,我最爱吃川菜里的姜。”果然,这道菜没辜负它粉丝的期望,而且就着最后端上来一大碗长寿面,把仔姜肉丝拌在面里当浇头,那味道用四川话说,可真是“不摆了”。 (烤海鲈鱼) (凉拌鱼皮) (炭烤肉) (仔姜肉丝) (德国猪手) (长寿面) <div><br></div><div> 接着说沸腾鱼和黑椒牛仔骨。其实在没什么好说的,因为没缺点,这就是优点。配合着最后送上的桂花米糕和紫菜蛋花汤的品质,这几道菜也算是前后呼应地证明了,能把人人会做,或者说至少算饭馆里最常见的几道菜做得可圈可点,让人挑不出毛病,那多少也算是一种高水平吧。</div> (桂花米糕) (黑椒牛仔骨) (紫菜蛋花汤) (沸腾鱼) <p class="ql-block">  倒是在这欢乐的气氛之余,借着大家饭桌上关于“现在家里都只是给老人或者孩子过生日,夹在中间这辈人谁会记得你”的话题,互相延伸打趣起来。我说:“可不,现在成年人过生日,都是享受多少算几百强企业送上的生日祝福,什么移动啊,联通啊,中国人寿啊,基金公司啊,银行啊……只不过除了这些,就没有别的人还记得你生日了。当然,同样道理,其实别人过生日,你也记得含含糊糊的。”大家哈哈笑作一团,点头称是:“还真是这回事。”小同事在我对面看似不经意地点点头,再轻描淡写自语了一句:“我也是,就只有我妈妈记得我生日。”——想起以前听说过,小同事的父亲在他小时候就去世了,所以我有了点共鸣地自嘲兼安慰他的意思:“没关系,我也是妈妈走了就没人记得我生日了。”哈哈哈,说完两人默契地相视而笑。</p> (冰淇淋蛋糕) 其实没有谁比谁更容易。就连今天幸福的小寿星,别看她平日乐呵呵地性格极好,也只有在偶尔的支言半语中,能体会到她面对家中脾气暴躁的老母亲时的那份无奈与隐忍。写到这,就忍不住想起夏天时和这小寿星吃冰粉,聊起的一件趣事。她说,当年高考填志愿,当老师的母亲建议填师范院校,谁知她大概基于母亲的形象对老师的这个职业都产生了抵触情绪,脑子一短路就冲口而出:“我才不当老师呢,不想像你这样成个母老虎!”当时在座的朋友全忍住笑,问她,那后来呢?她自己也没忍住笑:“后来,还能有什么后来,我妈之前承诺给的考上大学奖励,因为这句话取消了,我还挨了顿揍。”<br><br>  哈哈哈,全笑作一团。在座的成年人,你们就全笑做一团吧。这才是一个成年人面对生活应该的态度。没有谁比谁更容易,每个人都有他的艰难和孤独,如果能一直记得这句话,那么,祝你我,祝我们,都要感谢父母赐予的生命,“生日快乐!”<br> (小寿星许愿——对面的,菩萨,哈哈哈) (放一张合影,其他人表示要低调飘过) <div><br></div><div>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