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渔

清秋雨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作为热带海岛,海南的海洋鱼类资源自不待言说,而淡水鱼类资源之丰饶更令人大跌眼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琼海的朋友老许和阿彪见天就送我们各种野生淡水鱼:罗非、大头、鲤鱼、鲳鱼、石斑、鳗鱼。多得吃不了,我便转送给楼下幸福旅居。我问老许和阿彪在哪打的鱼,为啥不拿去卖?他们憨憨一笑:"这鱼多着呢,不稀罕!我们就是纯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鱼多成什么样呢?他们说,每次多时抓上百斤,少也有几十斤,最大的鱼有27斤。全是釆石后荒废的大石坑里的长出来的野生鱼。这样的大石坑光琼海周边就有10来个,每个面积都有20多亩,深达二、三十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一听来劲了,跟他们去了两次。一次是布饵,一次是收鱼。果真大开眼界,海南不光插根筷子就可长棵树,而且是个有水就有鱼捞的聚宝盆。</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顶着夜色,我们驱车来到距琼海市10多公里的一处石坑。石坑四周杂树丛生,藤蔓纷披,黝黑的水面不时响起"泼喇"的水声。这里既是网渔的极好场所,也是夜钓者的乐园。看一一,一个夜钓者的身影出现在我们的灯光中。</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老许、阿彪从小四轮上推下一艘带电舵的舢板,送入水中。带上我刚好3人,老许负责掌舵,阿彪负责下饵。饵料都是牛肉、泥鳅、猪肝,挂上鱼钩,分别钓不同的鱼。</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然后把挂上饵料的长绳放下水,绳子一端缠着一个塑料瓶,再把塑料瓶拴在岸边的树上或藤蔓上。也可布拦网于水中,第二天来提绳或提网收鱼,往往白花花一片大大小小的鱼,让人眼花缭乱,摘鱼摘到手软。</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去收鱼的那天,正进入三九时节,鱼儿已没了往常的活跃。加之距布饵只有4个小时,纯粹是让我一饱眼福,所以3张拦网只收了8条鱼,小的1斤多,大的3斤多。半个多小时,摘了10多斤鱼,于我已是兴高釆烈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看我高兴的劲儿,阿彪抄起手机发给我两张图片:一张是他抓的一条大鲳鱼,一张是他抓的一条大鳗鱼。有人出价3000元买大鳗鱼,阿彪不让。"喊几个朋友一起炖汤喝了!"他悠悠的说,仿佛说他炖了一锅萝卜汤。😁</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瞧瞧,这就是老许和阿彪前些日子送给我们的鲳鱼、石斑和鳗鱼。清蒸的鳗鱼糯糯的,香极了,至今齿颊留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嗨,可爱的海南,可爱的海南朋友!</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