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又一年。

陈晖

<p class="ql-block"><b>又是新的一年,照前两年的惯例,把过去的这一年的夜读做个总结。</b></p><p class="ql-block"><b>2021年,共读了大约55部著作,约70本(部分书目有上中下册等)。以数量来说是开始夜读以来最多的,这一点从书摞的高度可以最直观地看出来,总计有130公分高(前两年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大概没超过100公分)。一年阅读中包含了几个重要的板块,比如十九世纪中后期以前德国的文学,以歌德为代表;比如涉略十八到十九世纪欧洲著名诗人及其作品;尤其重要的是从八月开始的整整五个月,将十九世纪俄罗斯的主要作家及其名篇通读了一遍,就我的自我要求来说,还是比较全面的、深入的和系统的,也算圆了一个梦吧。</b></p><p class="ql-block"><b>夜读之余,去年总计写了近三十篇读后感,另约二十篇篇幅不一的散文、杂文、杂记或感怀文字,总计大约八至十万字(粗略统计)。这些文字,不论是否与书直接相关,都是夜读的副产品,包含在这篇夜读小结里,应是得其所哉。</b></p> <p class="ql-block"><b>展望2022,我将照着《欧洲文学史》的大致脉络继续阅读十九世纪欧洲其它国家的主要作品,除了法国、英国、德国等外,还将涉及一些文学传统不那么悠久的欧洲国家,比如东欧和北欧的部分作品,尽量补齐欧洲文学的拼图。预计明年可以大致完成欧洲部分迄至十九世纪末。另外,如果时间允许,将尽量完成早期亚洲、阿拉伯等的文学经典作品,如日本的《源氏物语》,《万叶集选》,印度的《摩诃婆罗多》,《五卷书》,波斯的《蔷薇园》,《列王纪选》,并争取将南北美的文学作品开一个头。</b></p><p class="ql-block"><b>我想,再经过今年一年,也许明年再一年,我将基本完成世界文学史自古至今(今指二十世纪上半叶)名篇的阅读。诚然即便完成,也只是浮光掠影,但毕竟也算掠过一遍了,对于我来说,也将是完成了一件不能称为事业、但也不输给所谓事业的事。那之后呢?再说吧,现在想太早了。</b></p> <p class="ql-block"><b>前两年写总结,都附带写了些小清新的鸡汤文字,就像单位里年终总结会,老板介绍完一年业绩后,员工表演两个小节目一样。今年再开总结会,发现那些小节目都演过几遍了,再炒冷饭就没味道了,于是想着排个大一点也新一点的节目,也就是说,今年我想写些与往年总结不一样的文字,当然还是得围绕着读书,就像文艺节目总要歌颂单位的成绩一样。我给自己框了个范围,没想到写啊写的,忽然发现无轨电车开远了,有四千多近五千字,已经不适合作为年终总结的文艺表演了……那样将浪费您太多时间了,前提还需要您有这么多时间可以读这篇拉拉杂杂的拙文呢。所以,我就发个片头吧,既算循了旧例交了作业,又不至于浪费读者时间。如有朋友抬举我,有兴趣又有时间,可以留言,我将乐于奉上全文和我的感谢。</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