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一学期四2班师生共读简记

悠着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提倡大量阅读,是四2班开学时师生共同讨论的话题。经过讨论,一致预设:每人每天书包里有一本自己爱读的书,回家、到校随身不离,有闲暇就读,静静地读,感受书的味道。在读书中充实自己,开阔自己的视野,感受书本世界中的人与事,感受书本中的精彩世界。</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读书计划得到家长的大力支持,家长给孩子们买了书,收到了新书同学们欣喜不已,于是班级师生共读之旅开始了。</b></p> <p><b>一、读</b><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中国名人故事》</b><b>,感受不同时代,展现各自才华,为中国社会贡献力量的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文学家、艺术家、科学家的高远志向,坚强决心与对社会的巨大贡献。</b></p> <p>1、边读边批注,写下自己的想法,虽然显得粗糙,但却是他们读书的真实感受。</p> <p>2、老师示范,学着提炼故事情节。</p> <p>3、依照情节讲名人故事。</p> <p><b>二、读</b><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中国神话传说》</b><b>,了解神话的神奇。《盘古开天地》、《精卫填海》是本册教材中的课文,学生喜欢阅读。但《中国神话传说》为学生提供了更多可读的神话故事,通过阅读他们更深地感受神话的神奇想象,感受个性鲜明的人物,并知道古人以创造神话来表达对世界的认识。</b></p> <p>在小组里讲中国神话传说故事</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三、读</span><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世界经典神话与传说》</b></p><p><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神话故事现存几个体系:中国神话、埃及印度神话、希腊神话、北欧神话故事等。本学期读了《世界经典神话与传说》上下册,学生了解了北欧神话不一样之处:相信万物消亡之时,新的生命将再次创造再次形成,世界上的一切都是循环的。</b></p><p>1、把读书的思考写在笔记里</p> <p>2、小组合作交流阅读的感受</p> <p><b>四、读</b><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夏洛的网》</b><b>,感受人间真友情。</b></p><p>1、为学患无疑,疑则有进。书中有很多出人意料的事情发生着,同学们阅读时记录着自己的疑惑。</p> <p>2、上台讲述天下最温暖的友情故事</p> <p><b>五、</b><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西游记》</b><b>,学生耳熟能详,电视剧也看得很熟悉。但是带着问题读这本书,也许是第一次:感受书中典型人物的形象;感受经典作品的语言;作者为什么写这本书。阅读之后学生对《西游记》有了新的认识与新的收获。</b></p><p>1、提问与批注</p> <p>2、提炼故事情节</p> <p><br></p> <p>3、评价人物形象</p> <p><b>六、借阅</b><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图书馆的书</b><b>进行自主阅读。通过师生共读(七本书),学生已初步学会阅读提问,阅读批注,提炼情节并讲故事,感受人物形象在此基础上,让学生尝试运用方法进行自主阅读,能感受到读书时的坦然,能感受到乐趣,就足够了。</b></p><p><br></p> <p>1、我读到好书,向你推荐。</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七、读书感言</b></p> <p><b style="color: rgb(21, 100, 250);">&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这个学期开始,我发现读课外书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有时我读着书,总是无法停下来,没事情干的时候总会情不自禁地拿起书来读。最近我正在看《墨多多迷境冒险》的一系列书,主角默多多因为问题太多,被大家称作“问题多多”。很多时候他的疑惑还是有用处的,他与同班三位同学组成一支冒险队,队长是一只叫查理的小狗。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团结、勇敢、友谊、信赖。通过读书我不仅提高了阅读能力,还提高了我的写作能力。同学们,让我们一起来读书吧(吴昌儒)</b></p> <p><b style="color: rgb(21, 100, 250);">&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被亲朋好友称为“小书虫”,因为我爱看书。有时候一本好看的书让我读得入神,妈妈叫我吃饭我没听见。过头了,妈妈把我的书给藏起来,我找不着了就大叫……经常阅读,慢慢地,我成绩也追上来了,欣慰我打下了牢牢的读书基础。读书还让我的性格由文静变成活泼开朗、热情自信我。非常感谢让我们读书的老师!其实一本好书我们可以反复去读,你就会发现读这一遍比上一遍更加有意思。最后,我要提醒同学们,书,不是为别人而读书,而是为自己而读(刘怡婷)</b></p> <p><b style="color: rgb(21, 100, 250);">&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这段时间我正在津津有味地读书,我注视着书中的每一个字,我想我的表情会随着书中情节的变化而变化,并把周围的一切声音抛到了九霄云外,所以老师说我是个文静的孩子。有时读着书而没听到妈妈叫我吃饭的声音,妈妈说我“耳朵不好使”……书没读过瘾,我很难停下来呢(叶子轩)</b></p> <p><b style="color: rgb(21, 100, 250);">&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读了《女生心事薄》……我的作文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书中好词好句非常之多,读起来生动有趣。读这本书我不仅认识了学习出色的小樱桃,还认识温柔的思悦,女侠一样的黄蓉,还有调皮的胡小闹,他们的故事曲折,引人入胜。读了一本忍不住读下一本,常常读着读着忘了时间——书,带着我玩赏一个精彩的新世界!(林炆萱)</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读书姿势最美,我们将继续保持这种姿势</b></p>

读书

感受

阅读

神话

学生

一本

师生

同学

共读

批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