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样画蛋卷

云淡风清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去年在《今天我下厨》看到美食大咖老顽童做的蛋卷,外皮那个金黄,内馅那个丰富,隔屏看着就想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顽童将制作步骤一二三四罗列得十分详尽,我暗自寻思:似乎不太难,也许比蛋饺容易。都说依样画葫芦,哪天我也来学做一次,依样画蛋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昨日晚上先生问我:明天想吃什么?我突然想起老顽童的蛋卷了。忙不迭找出老顽童的相关美篇,分享给先生,说:你帮我买点三层肉,绞成肉糜,我们来学做蛋卷好不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然后,两人将老顽童的美篇当作《葵花宝典》武功秘籍,来来回回看了好几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枕着武功秘籍入睡,梦见自己制作的蛋卷好漂亮……</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天早上一觉醒来,先生已经买菜回来了。除了买三层肉绞成的肉糜,他还买了荸荠,准备加在肉馅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荸荠,是我老妈十分喜欢的食材,但是她总是把荸荠读成“伯奇”,我们常常笑话她。她劝我们多吃点菜的时候,总是会说:“很好吃的,不骗你,里面有‘伯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按照学着制作藕丸、山药肉丸子的那点可怜的经验,跟先生说不要把荸荠剁得太碎了,要留点颗粒吃着才有味;但也不能颗粒太大,不然容易戳破蛋皮。先生说:这个尺度有点难把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就看着办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先生喜欢蛋饺,只是觉得做起来麻烦,所以平时懒得做。今天见我有心下厨搞点花头,他也来了劲头,说:你做蛋卷,我做蛋饺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鸡蛋到底要用几颗?两人心里都没数,于是先嗑了四只鸡蛋,加了点食盐,又依照老顽童的提醒,加了点葵花籽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后来的事实证明,蛋液远远不够,最后又嗑了四只。成倍的量呀,您说我俩这水准也是没谁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肉馅里加入荸荠,打入一颗鸡蛋,再加入食盐、生抽、鸡精、料酒、淀粉,朝一个方向搅拌均匀,直至上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还在清洗平底锅,先生已经掏出祖传的一把铝制汤勺开始制作蛋饺。没想到第一张蛋皮就破了,他嘟囔着:奇怪,以前我做蛋饺很快的,今天怎么感觉做不好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了?还是太久不做武功荒废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球打不好怪球拍,蛋饺做不好呢?人家说是工具不行啦。弃汤勺不用,换了一个小平底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您还别说,换小平底锅后,他的蛋饺制作之旅顺畅多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只只鼓鼓囊囊的金元宝出来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花开两朵,各表一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这边也开了火。</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顽童说了,用块肥肉抹平底锅,舀入蛋液,轻晃平底锅,一片蛋皮很快就塌好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是先生忘记给我留肥肉了,他挑了几块已经绞小的肥肉让我刷锅,我的手指头哪有那么灵巧?一时手忙脚乱。后来想起家里还有一点猪油,用筷子夹点猪油在平底锅内涂抹。万里长征这才迈出第一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是蛋液舀到平底锅后,我轻晃平底锅,蛋液可不是我想让它流淌到哪里它就流淌到哪里,而是东突西闯,愣是在平底锅里整出个多边形,还外带镂空。我只好临时抱佛脚,再舀一勺蛋液,把那些镂空的地方填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塌”第二张蛋皮的时候,我放弃自己的控制权了,蛋液打哪我打哪,它流到哪里我手里的勺子就把蛋液查缺补漏到哪里,倒像是在“画”蛋皮,把所有的跑冒滴漏都弥补了,一张完整的蛋皮也出来了。但周边依然是蜿蜒曲折的海岸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做完第五张,蛋液已经不够了。趁先生重新敲蛋、打蛋、调味、加油,我把前面五张蛋皮包入肉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看自己的产品,周边也太放荡不羁了,如果按老顽童的要求,把不规则的边裁切掉的话,剩下的就做不成像春卷那样的长条形了。我的武功动作此时再次“变形”,没切边,直接包。卷到边缘的时候,才突然想起还需要调一碗糊来粘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于是用小碗加点淀粉,用水调,用微波炉加热一下。出来一看:加热过头,成一块面饼了。问先生怎么办?他那边也正自顾不暇,看都顾不上看,说加点开水再调,要调成浆糊一样的。我加了开水,但调不出浆糊,而是小块小块状的物体。</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得,凑合着用吧。记得要把封口的地方朝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先生重新调好蛋液了。两人各自继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又做了四条蛋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先生的蛋饺也满满一盘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打包,装入保鲜盒,速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难得做一次,得给我家90后留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烧水,将蛋卷隔水蒸15分钟。出锅后放凉,再装盒、冷冻,发现有点粘盘时,才想起老顽童提醒的要换盘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取一条切段,摆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您瞧,这样算不算成功呢?不知道老顽童会给我打几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午饭时微波炉加热30秒,直接吃就已经很好吃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从9:50做到11:40,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我们一共才做了9条蛋卷、大约16只蛋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然而,整个厨房一片狼藉。锅碗瓢盆摊得“一天世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做蛋饺的一把汤勺和一个小平底锅、一个摊蛋皮的大平底锅、一个装肉馅的不锈钢碗、一个装蛋液的不锈钢碗、一个装蛋饺的盘子、一个装蛋皮的盘子、两个装蛋卷的盘子、一个装“浆糊”的小碗、一个卷蛋卷的砧板、一把切蛋卷的刀、两把舀蛋液的汤匙、若干对取肉馅的筷子、调浆糊的筷子、蒸架、夹子、蒸锅等等等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整个就是刚刚发生激烈厮杀的战场,硝烟弥漫,不忍直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本来想拍一张实况照片,转念一想还是给自己留点面子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我在收拾,先生说:不好意思哦,搞出这么一大堆东西来。我说:没事,玩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对手》里李唐不是说嘛,麻烦就像糖葫芦,一颗一颗吃,总能解决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关键是,我开心,我乐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时候不早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把鲈鱼的鱼头鱼骨鱼尾煎至两面金黄。先生用另一边灶烧了开水,跐溜一声,将开水倒入锅中,大火煮沸,放入豆腐烧开,再移至砂锅炖煮。</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咕嘟咕嘟,千炖豆腐万炖鱼。</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最后加点盐、鸡精、胡椒粉,上桌。汤色乳白,豆腐入味,鱼头鲜嫩。实在太鲜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两位老同事说我被骗了,100元这个价位,根本买不到3.6斤的野生鲈鱼。我想智商税交都交了,就当野生的吃吧。</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要是去外面吃,人说这是千岛湖鱼头豆腐汤,那也不是不可能的哦。</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再旺火炒个小白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齐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本美篇图片来自手机实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本美篇背景音乐来自美篇,今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加演的第一支曲目《狩猎波尔卡》。</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