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深怀念老首长陈康一事 周复堂

陈晓洪

<p class="ql-block">  我初次见面认识陈康团长,是在1940年百团大战后, 我17团分散驻在太岳区屯留县古县镇束村休整, 当时我任团迫炮连文化教员 。</p><p class="ql-block"> 一天上午, 连长张通达领着陈康团长,一伙人有说有笑地到各排各班看望战士, 问寒问暖。走后张连长才说:他叫陈康,是刚到我们团来任代理团长的,他是四方面军中著名的战斗英雄营长,我们在爬雪山过草地前就认识 。 听到连长这么一说, 使我感到我团能有这样一位英雄任团的主要領导, 将对全团的发展提高是多么重要,上级是重视我们团的。几天后团便召开了排以上干部会议, 先由团刘政委介绍了一下陈康团长情况后便宣布了386旅首长命令: 要我团回太行归建。接者就是陈团长讲话,他讲了日前形势和部队这次行动具体要求后, 号召排以上干部, 将我团在太岳区所缴获敌人的破旧枪支, 每人携带一支背回太行区交兵工厂修理。 我也领了一支。 由太岳区到太行区是要经过日 军占領的白晋铁路封所线。 夜晩寒风人, 使我没有想到部队在通过敌封锁 线时, 发现陈团长和刘政委他们也都背者一支长枪, 雄赳赳地站在铁路上指挥着部队通过, 因左右离敌人据点不到两公里, 我连行军距离拉的大,只听陈康团长小声说:“同志们跟上队防止走错路。”</p> <p class="ql-block">  大部队行动虽有路标, 但在夜间行动不小心容易走错路。 与此同时只见团特务连、通讯排的同志忙者收割故人的电线为我所用。我小声问,是哪个连在铁路上警戒?回答是9连。第二天上午部队到达太行区武乡县西营镇休息时, 听3营钟营长给张连长说陈康团长是最后随9连一道撤离铁路的 。</p><p class="ql-block"> 通过这次部队转移, 初步使我感到陈康团长确实是位好领导好首长, 他说到做到,以身作则,率先模范;他关心部队,爱护战士;他指挥得力,领导有方。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在长期抗日解放战争烽火连天的战斗中, 每当感到一些不顺心和困难时,总是想到老首长、老英雄陈康团长的事迹和形象, 从而使我充满信心和力量, 战胜了一切困难, 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 事隔至今六十多年依然使我铭记在心。 </p> <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