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流转,往事如茶愈久弥香,静好青春往事回忆集锦(一)

岁月静好

<p class="ql-block">岁月流转,往事如烟,如风,如云,飘来又飘去,却总也挥之不去。生命里那些青春往事如茶,愈久弥香,苦涩之后的清香将永远萦绕在我们的心间,温暖了过往经年的岁月。我曾以美篇说说的形式回忆青春往事,现整理成文与大家分享。每个人都有自己难忘的青春记忆,让我们一起回忆那些曾经绽放的青春岁月吧!</p> <p class="ql-block">(一)现在的学生写字用中性笔,笔蕊用完换新的一支,方便干净。几十年前,那会儿学生都用钢笔吸满墨水后写字,墨水有纯蓝和蓝黑两种颜色,我喜欢纯蓝墨水写出的字清爽好看。有时候在学校写字时,突然钢笔没水了,就只好让同学给自己的钢笔头挤上两滴,如果钢笔水两种不同颜色,写出来的字不蓝不黑很难看。</p> <p class="ql-block">(二)我上初中那会儿,学生们流行背单肩军绿色帆布书包,无论男生女生都以背这种黄书包为荣,因为在那时这是一种时尚。我当然也不例外。但我在家中排行老三,经常背的都是两个姐姐用过的黄帆布书包,颜色已褪显旧了。于是我把母亲给的零花钱积存起来,不久自己买了个崭新的黄书包背着,心里真是美滋滋的!</p> <p class="ql-block">(三)现在人们用电方便,电视电脑手机等等都要用电。即使偶然停电也有应急灯。从前人们用电非常紧张,经常停电,家家都备有煤油灯。记忆中那是个带着玻璃罩的煤油瓶,灯捻可以调节亮度,在漆黑的夜晚虽然能照明但很昏暗。记得每逢停电母亲就在桌上点着煤油灯,我们姐妹仨就围在它周围借着那微弱的灯光看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四)八十年代初,军用水壶开始流行。那水壶是铝制软木塞,外壳鼓鼓的可以盛水。在当时,如果能挎上一个军用水壶是令人羡慕的,因为这也是一种时尚。因为我父亲是军人曾在部队任职工作过,家里这样的水壶不止一个。每当学校组织春游,我都要背上军用水壶,里面盛满凉开水,渴了就喝上一口,同学们非常羡慕!</p> <p class="ql-block">(五)从前的姑娘都梳着长长的辫子,垂在胸前或背后,走起路来晃来晃去,觉得可真好看。那会儿我家仨姐妹都养着长辫子,姐姐们的辫子比我长,我急坏了,听说经常梳头辫子长得快,我就悄悄背着她俩使劲儿梳。还真神奇,我的小辫子飞快地长长了!这下我可得意了,还在我的辫尾扎上漂亮的蝴蝶结,觉得自己最美!</p> <p class="ql-block">(六)如今女性发型多种多样,有直发卷发盘发,但麻花辫却不多见了。而凣十年前,麻花辫却风靡全国,非常时尚。姑娘们出门前都会仔细地梳着辫子,有的梳两条垂在胸前或梳一根独辫垂在背后,辫子越长越让人羡慕。那会儿我们仨姐妹清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抢着站在镜子前梳辫子,比赛谁的辫子梳得又快又好看!</p> <p class="ql-block">(七)多年前人们穿的衣服颜色单调多为黑灰,还要凭票买布。后来生活水平提高,国家引进了“的确良”化纤布料。记忆中这种布料颜色印花都很漂亮,穿在身上非常靓丽。因为面料薄很适合夏天穿。至今还记得母亲带着我们仨姐妹去布店选面料做衣服时的欢喜情景,我最喜欢那种白底蓝花的布料,做成裙子清新又雅致!</p> <p class="ql-block">(八)初中时,学生参加学校的集体活动(运动会,广播操比赛,扫墓等)都必须统一服装白上衣蓝裤子白球鞋。记忆中我最喜欢白球鞋,平时不舍得穿,上体育课才穿。女生们都互相比较着谁的鞋更白。那会儿我穿得很仔细,只要鞋上沾灰赶紧轻轻拍去。我还去买一种像牙粉的粉沫涂在鞋面,这样鞋子看上去会更白些。</p> <p class="ql-block">(九)八十年代,人们骑自行车开始成为一种时尚,校园里无论男生女生都以骑自行车为荣。学校操场经常会看到学骑自行车的同学们。那会儿我胆小,父母亲又不放心我,我就一直没学骑自行车。高考结束后,我先生(当时是我同学)每日都来教我,很快我就学会了。后来,我俩谈恋爱了,经常会骑着自行车去郊外游玩。</p> <p class="ql-block">(十)我上高中时,台湾小虎队风靡大陆。霹雳虎吴奇隆、小帅虎陈志朋、乖乖虎苏有朋。他们像一股清新之风吹进校园。小虎队就是我们学生的偶像。他们长的帅气,唱的歌也充满青春活力,比如《新年快乐》,至今我还记得《青苹果乐园》的歌词:周末午夜别徘徊,快到苹果乐园来…小虎队是我们那代人的青春回忆!</p> <p class="ql-block">感谢您的阅读!</p><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鸣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