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躺在床上(我的母亲之六)

<p class="ql-block">  母亲已是八十多岁的老人了,身体一直很好,还能给我们做饭。前些日子我去长春女儿家,帮忙照顾孩子。突然,接到大妹的电活,说母亲在晚上起夜时,不小心摔倒了,现在躺在床上起不来了。</p><p class="ql-block"> 我是在小妹家接到这个电话的,当时我们都很着急。我说:这个周末我就回去。可是,偏偏在这时,小外孙女有病住院了。我特别着急,但还是回不去。</p> <p class="ql-block">  小妹是吉林大学一所医院的教授,时间特别紧张,工作也特别忙。但是,为了母亲,她请了一周的假,回去照顾母亲。</p><p class="ql-block"> 我和大妹一直都在母亲的身边,只有小妹上大学之后就在省城安排了工作,结婚成家。所以,小妹是母亲最惦念的,也是最想见到的人。</p><p class="ql-block"> 近几年,母亲的岁数一年比一年大,经常惦念在外地的小妹和三个外孙女。为了安慰母亲,小妹这几年春节都回来过,和母亲及两个姐姐团聚一下。母亲见到了小妹,自然在精神上是极好的安慰,病痛也就好多了。</p> <p class="ql-block">  大妹一直和母亲一起过,这次母亲躺在了床上,最受累的就是大妹了。每天早晨五点就起来给母亲熬药,做好带中午的饭。还要照顾母亲吃喝拉撒。</p><p class="ql-block"> 母亲是个喜欢干净的人,每周自己都要洗澡,换衣服。现在躺在床上,什么也做不了了。</p><p class="ql-block"> 但是,这不能影响母亲的干净,大妹每周都要给母亲换衣服,给她洗澡。每顿饭都是送到母亲的床前。大妹如果有事回不来,妹夫也要推掉饭局,回来照顾母亲吃饭。</p><p class="ql-block"> 外孙女几天之后就出院了,我也急忙回来,和大妹一起照顾母亲。女儿们的孝敬,让母亲感到安慰,也感到了幸福。</p><p class="ql-block"> 母亲每天都是乐呵呵的等着我们回来,还与往常一样,问这,问那,家里的每一个人她都惦记着。大家商量着要给她顾一个保姆,她坚决反对。母亲是一个坚强的人,只要自己能动,从来就不麻烦别人。</p> <p class="ql-block">  女儿为了安慰姥姥,把她刚满一周岁孩子的相册捎回来,给母亲看。母亲整天拿着这个相册看个没完,嘴里边嘀嘀咕咕的说个没完。</p><p class="ql-block"> 每天中午,我们回去时,她都要把她这一上午想到的事情,和曾孙女聊的内容和我们说说。边说边乐,美滋滋的。</p> <p class="ql-block">母亲和外孙女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  母亲躺在床上看书,经常会有不认识的字。她都做了标记,等我们回来之后,一一的问清楚。</p><p class="ql-block"> 母亲经常爱回忆过去的事情,有一天中午不让我走,和我讲起了五十多年前的事情。有时回忆的事情更长远,她小时候的生活片段。不过这些事情,母亲已经讲过很多遍,我们也都听过很多遍。但是,母亲每一次讲,我们还都是认真的听。</p><p class="ql-block"> 母亲的坚强,母亲的乐观,母亲的善良,感动了上苍。母亲现在已经能够扶着小凳子下地走动了,可以自己去卫生间了。我相信用不了多久,母亲一定能自己站立起来,重新走进她热爱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写于2010.12</p> <p class="ql-block">  2017年11月,已经90岁高龄的母亲得了一场大病。医生说:岁数太大了,不益手术,并发了三次病危通知。我们大家经过协商,立即给母亲转院,联系手术。手术后的母亲在ICU病房住了一周后,转入普通病房。</p><p class="ql-block"> 在家人不懈的努力和坚持下,给母亲请了一个特别看护。经过半年的精心护理,母亲终于好了起来,又回到了她热爱的生活中。</p><p class="ql-block"> 这是孙女婿来看望姥姥。</p> <p class="ql-block">  母亲出院后,一直在小妹家养病。小妹和看护每天为母亲处理伤口,上药,打针。精心调理饮食,使母亲的身体逐渐好转。</p><p class="ql-block"> 2020年春节,小妹的女儿从外地回来过春节,女儿,外孙女和我与母亲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春节之后,母亲到我家养病。大妹和小妹来看望母亲。</p> <p class="ql-block">  母亲的一生经历了很多坎坷,无论何时何地,母亲都能坚强的面对。她老人家终于战胜了病魔,又回到了她热爱的生活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