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农村赤脚医生的真实思行

澹慧幽逸

<p class="ql-block">《一只黑皮包》</p><p class="ql-block"> 前些日子,回娘家陪着母亲清理房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突然间,我看见蒙上厚厚灰尘的黑皮包静静地躺在书箱上,手提袋已破损,整个包已脱了皮。小心拍了拍灰尘,仔细端详。妈在一旁唠叨:“有什么用,你爹总是舍不得扔。”直直地望着它,心中顿时百味陈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个包是父亲行医必挎的,也装载着他的信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只记得父亲很少居家,总是不分白昼地出诊。张家婆婆旧病复发,李家小孩突发急病,王家大婶意外受伤……他挎着包在春风沐浴的清晨赶路,在烈日当空的中午外出,在秋收的饭点出发,在冰雪封山的夜半三更奔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黑皮包总装着父亲的处方单、急救药、银针盒……这是因评选模范党员,镇委第一次奖励他的。父亲爱之如命。</p> <p class="ql-block">  非典那年,我上师范。学费是贷款,生活费,父亲从黑皮包里取出450元,我知道是借的。再后来,奖学金加上勤工俭学,再也没搜刮他的皮包了。那年,盐价和药价上涨了不少。至亲好友都劝父亲:“城镇、村上的药房原来5元的药都20多了,板蓝根都……”可他听完后,挎着黑包赶路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刚毕业那年暑假,村里通了车,凹凸不平,弯道急,坡度大,接诊人可以骑车接他和他的包。一外地商人,驱车收山货,大雨后,路面泥石多,商人翻车了。他的鲜血染红了父亲药房唯一的被子,父亲用包里针为商人缝了26针。有人给父亲支话,“多收他2000元,给你儿女读书。”几天后他收到商人的药费360元,满足地装进已破旧的黑皮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难以理解父亲,是那个包施了魔咒,还是自己顽固不化,还是不爱这个家!穷也得按照他的意愿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直到自己参加了工作,慢慢地理解了父亲,也懂得那只包的含义。总是有人玩笑我:你真是陈医生的亲闺女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年,武汉封城的第12天,突然接到领导的电话:“18级的语文,你想法先顶着。”一个电脑盲,真不知所措,又加上没课本没资料,更没了方寸。克服恐慌,先抄书,再备课,摸索电脑……第一次直播课完成后,紧张中裹挟那份焦躁,慢慢淡漠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父亲电话里问长问短,淡淡地说:“关键时刻,需要人站出来,果然是你。”他的白发会不会衬得皮包更黑:我这样想着。</p> <p class="ql-block">每天几百份各色各异的作业,又不熟悉软件,女儿的各种打卡学习……身体不适,似乎只能在半夜知晓,果然发烧37.5度。这个时候发烧,万针穿心。亲人也劝我请假,可想想,课程上到一半,学生刚熟悉点……还是撑过了那个身心煎熬的几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曾难以领悟的精神。如今已在局中人的路上,我的孩子也在这烈火炙烤的环境成长着。我总是不厌其烦地讲父亲和父亲的黑皮包给女儿听,她永不厌倦地听着、问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久久地立在那儿,黑皮包的灰尘已沾满我全身。</p> <p class="ql-block">如今山旮旯里已是村村通路,家家建起了小洋楼。都是隐者,那山再不像我小时候那样铁青着脸,它的和蔼可亲让我日日思念。</p> <p class="ql-block">年过七旬的父亲,已是满头白发,听力很差。但依然是父老乡亲生病时的“急救箱”。也许是他们已经适应,也许是父亲真的放不下,也许是大家极大的肯定……</p> <p class="ql-block">如今父亲领着全年不到4500元的退休金(包含38年赤脚医生,几年修建铁路,耳聋残疾补贴),既然能让他幸福不已,感恩不止,随时都能听到他感恩党的好!社会改革的好……</p> <p class="ql-block">也许我们很难理解,党在一位历尽贫困沧桑的老人心中的地位,但是我们后背会明白一个道理,幸福真的与钱和地位无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