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战友: 默默无语两眼泪……

颜明玉

<p class="ql-block">2018年的春节前夕,应影友之邀去锡林郭勒盟凤凰马场采风。出乎意料的是途中我们遭到了8级以上的暴风雪的袭击,只好停车避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下车活动腿脚时,我领略到了风雪的淫威:细细的雪花儿如同沙粒儿般的坚硬,无孔不入见缝就钻。裸露的面颊在暴风雪的强力攻击下,被无情地打磨着。向前迈出的每一步,都要与暴风雪进行“搏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叮咚,叮咚”一阵阵驼铃声随风飘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放眼望去,10米之外隐隐约约有近10峰骆驼和马匹组成的队伍,行走在暴风雪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据同行的当地影友介绍说,这些人在送别一位多年未见的战友……</p> <p class="ql-block">“ ‘<b>送君千里,终须一别’。老班长,请回吧! ”</b></p> <p class="ql-block">“<b>老战友</b>,<b>咱俩分别38年才见了一面。今天这一别,却不知何时相会?让我再送送你吧。</b>”</p> <p class="ql-block"><b>“老班长,风大雪急,还是留步吧!”</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老战友,再送一程,这是命令!”</b></p> <p class="ql-block"><b>“既然是命令,我只好服从。再送一程后,老班长请留步</b>!”</p> <p class="ql-block">“<b>好,一言为定!”</b></p> <p class="ql-block"><b>相聚总是美好的,离别却是伤感的。</b></p> <p class="ql-block">“<b>老班长,请留步!就此别过了。</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老战友啊,咱俩年龄都不小了,有时间一定要常来看……看啊!</b>”</p> <p class="ql-block">“<b>老班长,我一定会再来……看你的!</b>”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一步一回头,步步泪水流。</b></p> <p class="ql-block">“<b>叮咚,叮咚”,驼铃声中,分别的战友泪眼婆娑……</b></p> <p class="ql-block"><b>有人说,男儿有泪不轻弹。我说,那是未到伤心处。</b></p> <p class="ql-block"><b>离别的战友,渐渐地消失在风雪之中……</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2年伊始,我在整理照片时,看到这组片子后,引发了我对部队战友们的思念之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晃,离开部队44年了,复员时我和战友们难舍难分的情景,历历在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有人问我,战友是什么概念?我说在战场上是生死与共的兄弟,都有着保家卫国的共同理想!</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有人问我,战友之间是什么关系?我说战友关系如酒,时间越长愈加淳香。</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有人问我,战友彼此是什么情感?我说战友亲如手足,一经相识彼此难忘……</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战友这一称谓,不止一次让我启动回忆的引擎,点燃往事发动机,在重温旧情中轰鸣运转;战友这一称谓使我懂得世界上有这样一种人,无论相距多远,无论多久不见,依然相互思念。</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行文于此,心头突然一颤,我想起了那些远在天堂的战友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18.1 摄于锡林郭勒盟</p><p class="ql-block"> 2022.1 写于长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