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师表常夺魁,悬壶济世大善人——沉痛缅怀我的父亲陈正章先生!

鼎言

<p class="ql-block">父亲遗容</p> <p class="ql-block">  我的父亲陈正章是一位既能教书育人,又善岐黄之术的双料人才!他既是方圆几十里的大好人,又是勇于担当的好父亲。他是我们陈氏中医家族传承第四代嫡传,从小跑在药堂里,看爷爷和太爷爷看病,记汤头、药性、脉诀等。从青年时期就在当地看病小有名气,至今,古稀之年,找他看病的来自方圆几百里。同时,他又是从事教育工作一生的好教师。前几天,父亲因病与世长辞,享年76岁,他普通的人生中,透射着不平凡的事迹,这里撰文缅怀我最敬爱的父亲!</p> <p class="ql-block">一、我的父亲陈正章,是出了名的教学能手!</p><p class="ql-block"> 他是人民教师和优秀民间中医中最普通的一员,但是他的刻苦钻研、锲而不舍、出奇制胜,从小就让我感觉很伟大!其实他就是一个祖传中医世家第四代传人,从小就是培养陈氏中医世代单传的接班人。他小学毕业,因为家庭成份为上中农,兄弟姐妹6人之家,不得已就回农业合作社,因年轻就给了记工分的任务,由于他打了一手好算盘,队里就安排他记账。后来,村里学校缺教师,就招他当代课老师。他勤奋努力,边学边教,经过几年的代教,成绩很好,后转为民办教师。我记事起,他的教学成绩一直很好!不管是单科还是复式班(就是带两个年级语文、数学共4科),教学质量都很好!全乡评比、全区评比、全县评比都名列前茅,常拿第一名,复式班四科,也能保证3科第一。就这样年年受表彰,曾有过连续17年第一的好成绩,被乡、区、县推为典范。曾和柞水县牛背梁的民办教师李玉芳(将军的女儿,文革时期从甘肃过柞水牛背梁,被救落户)被评为地区优秀教师。他教学有个特点,因材施教,简洁明了。他懂中医,会针灸,常给孩子们保健,有时也针灸,孩子们也害怕痛,就这样他的课很认真听,学会的快。对我的父亲最头痛的事,就是被评为先进典型时,让他代表发言,这个发言稿很愁,做为只有小学基础的他,靠自学和自己摸索,教学能手是自己摸索出来的,可写材料不是他的擅长!他从事民办教师共30年。改革开放后,他一边教学,课余时间,带领孩子们在学校周围种植中药材天麻,还给学校增加了产业,也给孩子们做了勤工俭学!他常常支助贫困的学生读书。在他手上教过的学生品学兼优,从山区考出来,现在作为国家栋梁之才和骨干中坚力量的很多很多!因此,他是我们方圆几十里出了名的陈老师!做民办教师30年,收入并不高,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时,一个月收入才32块钱,1994年,县教育局提供机会,民转公考试,他通过教育学、心理学的考试,被陕西师范大学录取,那年,我也以全区第一名、全县第三名的成绩被宝鸡中医学校录取,村里传出父子双双夺魁。他从陕西师范大学进修回来就转为公办教师,后晋升为小学高级教师,在教育事业上40余年,2002年退休,回到故乡。去我家找他看病的人,在方圆几十里问路,都会问陈老师在哪里?村民童叟都知道陈老师是谁在那边!他就是这样一个文化起点很低,通过自学自悟,在学科上又常常领衔夺魁的好教师!</p> <p class="ql-block">二、我的父亲是优秀的民间中医!</p><p class="ql-block"> 作为我们陈氏家族,曾经是从山西大槐树下移民至陕西商洛山区,我的太祖父就是郎中,世代单传,都是兄弟姐妹五六个,只传悟性最好的一个。到我的太爷爷陈万治、我的爷爷陈丹桂最出色,曾在关中一代做赤脚医生,江湖郎中。听说一次,一个有兵权的员外的千金有病,请了28个中医到府上,看病诊断开方,看不好不准走,其中有3位所见略同,其中有我的太爷爷,他诊断为“血痹(龟)”,就是千金小姐洗的内衣,挂在花园池塘边,被蝎子爬上去产卵,不知情的情况下穿了,蝎子卵经经阴道爬入子宫,成形后寄生,就经常痛经,后用中药炖小鸡放痰盂内,让坐在痰盂上,小蝎子从阴道爬出,经治痊愈。这28位中医才能走,我的太爷爷被八抬大轿送回来!他们也医治了很多疑难杂症、癫狂痫病、怪病。我的父亲是弟兄三人中老二,因他人品好,我妈妈贤惠热情,他们两是村子里出了名的二哥、二嫂。我父亲是单传人选,他从小聪慧,就继承了我家医道,他在当地看病也是手到病除。从青年时期,找他看病的人就很多,在教学的几十年里,常常是他上课的时候,病人在校门口等着,下课休息的时候,等他看病,我父亲看病从来是不收钱的,给穷人都能看起病,给可怜人个乡亲们看病,药费也不收!贫穷的山区有的是看不起病的,记得上世纪90年代,还有人拿几分钱,几毛钱来看病,我父亲就用偏方、简方把病治了,治一个好一个。方圆几十里出了名。对农村小孩有病,我父亲看完指纹,有时用了时辰推算和民间中医办法(祝由),几个简单的处理,给家属说破,回去小孩病也好了!从1985年后,家里带有中草药,开了“利民诊所”,就是为人民办实事!对内科、妇科、儿科很多疑难杂症,他的药手到病除,药费很便宜,几块钱、几十块钱,从来没收过诊断费!我们家的现象,就是父亲教学放学回来,门口坐等几十人,他顾不上吃饭,先看病开方,下午放学后,还要到地里把种的庄稼锄了,晚上回来,煤油灯下,把处方一个一个才配成草药包,第二天让学生回家给患者捎回去。我的母亲继承了家族传统,做好服务,患者看病遇到饭时,她就做一大锅饭,和患者们一起吃,她常常是最后一个吃饭的。我父亲看病,开方药简量轻,常常只开三付药,但药到病除,吃完就见效!所以,很多人慕名而来,我家在大山深处,山沟小路到公路还有4公里呢,但方圆几百里,远到西安、咸阳、渭南、延安、湖北、河南,近到临县商州、山阳、洛南、丹凤,找他看病的人很多,近几年,常常有人开车到家里来找他看病,很多时候,家门口停5-6辆小轿车。有很多从西安、商洛一些大医院确诊的疑难症患者,医院治疗效果不明显,找他治疗,治好了!很多不生育的,在医院都做过人工培育失败,他的调理,都生育了,民间有人称他“活神仙”,只要一搭手,病就减轻!三十多年的从医,治愈了十几万患者。也参加过县区培训,取得过乡医证书。遗憾的是,他没有职业医师资格证,因为这个,这几年也被地方上以非法行医处罚过!他心里很坦荡——“我是治病救人又没做伤天害理之事!”在今年秋季,经民间中医联盟评选,被评为优秀民间中医金奖。圆他夙愿!他传承了中医,实践了中医,用真实的病例证实了中医!相信他的精神会一代代传承下去!</p> <p class="ql-block">三、我的父亲是一位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人!</p><p class="ql-block"> 过去从艰苦岁月过来,苦日子过惯了,他从来都是勤俭节约,一分钱他都会攒下来!过去在农业社也记过账,从我记事起,每年我们家父亲都会有个账本,收入多少,支出多少?就连我和我爱人从小学到上大学,他给每个人都记了账本,付出很多,也不让我们还,但得清楚花了多少?上小学时,一次,他带妈妈和我去商州市给妈妈看病,在一个小面馆里,他给我和妈妈叫了八毛钱的汤面,他自己不吃!还有一次,妈妈在商州住院,早上他带我去乘车看妈妈,5毛钱一袋方便面,他泡了,给我吃了面,他自己只喝口汤。每年过年时,他只是给我添新衣服,他自己却是多年的旧衣服,蓝色的中山服已换洗的发白了。有的地方布丁叠布丁。我父亲有个习惯,不管是教学的事还是出诊看病,从来不吃别人家的饭,不在别人家住宿,哪怕几十里,就是夜间,也要赶回家,一是怕麻烦人家,二是怕家里饭浪费!他出诊不管白天黑夜也是从来不收费的,除过早药费收点成本,开方、针灸都是免费义务服务的。每年五一长假、十月一长假,他都会带我和两个姐姐到离我们四五公里外的高山上去砍木耳棒,回来种中药材天麻,那时上山两三公里,再到山那边一公里多,砍很多,再一根一根扛上上梁,滑到山脚,再扛出沟两公里,他一次扛四根,姐姐扛两根,我人小,一次扛一根,到沟口,再用架子车拉回家,锯短,砍上口,埋在沙土里,撒上种子和菌丝,第二年就能长出天麻,那时能种好几亩地呢。他的勤俭节约,在村里,我们也是比较早达到小康生活的人!种地,砍柴,他都能干,一双手起了很厚的老茧子了!在学校工作也是,他把办公用品也节省用,教案本子翻两边写,上期有结余,这期就不领了。一次集体开会,晚上有餐,按要求,在校的老师和家属可以一起用餐,很多老师都把跟随在校上学的子女叫去了,他让我早早脱衣服睡了,他不想让家人给组织和单位添麻烦!他就是这样一位从来不麻烦别人,宁肯自己吃亏,不打扰别人的人,他是勤劳,艰苦朴素的人!</p> <p class="ql-block">父亲参加有一定专长中医师考试备考</p> <p class="ql-block">四、我的父亲是有爱心也非常严厉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作业完不成是要受惩罚的,所以一直很害怕他!小学二年级之前,我在家门口完全小学上,他在离家4公里的中心小学教书,三年级后他把我转学到他所在的中心小学上三年级,那时他是班主任兼数学老师,第一次检测,我考了52.5分。记得那天晚上学校里面放电影,我去看电影了,他在批阅试卷,中途父亲来把我从场地叫回去了,回去后让我看看我的试卷,并批评了我,让我连夜把试卷重新做一遍,且错了题要更正,找原因!直到夜半!第二次检测,我的成绩就到了全班第二名,从此以后,我的成绩就再也没有落后过!一次午自习,由于我做作业,字迹不工整,父亲用手指粗的木教鞭曾在我只穿了衬衣的背上抽了三教鞭!痛的我眼泪长流,还不能哭出声音!从此,我知道了书写工整的重要性!还有一次,我已上四年级了,这时,是其他老师班主任和授课老师,一次班级内有人发传贴“幸运降临”——谁看到不操写10张死全家。因为看了这个,我也无奈只好操写了!被父亲知道了,把我叫出教室,就在过道上,一顿狠打屁股,打的我汪汪大哭!从此,再也不敢过问和学习无关的事了!自那以后,我的学习一直都在前茅!初中以后父亲再也没训斥过我,而是有事和我商量,重要的事也让我参考意见!父亲对姐姐和我们要求很严格的,不许随便拿别人东西,不许吃别人家的饭,和同学和小朋友发生不愉快,一定是先批评我们!我们小时候都是和父亲一起参加过力所能及的劳动!比如上山砍柴,他拿重的,我和姐姐拿轻的。地里干活,他负责庄稼的播种、施肥、锄草,我们就得提小篮子割猪草,捡落在地里的土豆和豆角。做木料活,我们就必须给拉线。来了客人取烟倒茶是我们的。……一生过来,我们家人都有点怕他,有事常和妈妈说,让妈妈去沟通!当然,有些事他觉得我做的对的,也不批评我!一次和我的班主任约好暑期参加一次养生气功培训班,开始我压根不敢给他说,就给桌子上写了纸条压在算盘底下,凌晨偷偷的就出发了。等父亲起来看到了,骑着自行车追到4公里外的乘车站,我们的汽车已经开走了,10天后回来,他并没有批评我,只是心痛的说,你要去明给他说,他给我钱后再走!的确,那次我只带了平时积攒的57块钱出门了,10天的吃、住、路费,非常拮据,前两天都不敢吃饭。……人生路漫漫!他是一个严父,又非常有爱心的人![害羞][害羞][害羞]</p> <p class="ql-block">五、我的父亲是个多才多艺多面手!</p><p class="ql-block"> 他会很多技艺!过去在农业社,由于要养家糊口,他和他的师父(队长)汪同智学习了挖木瓢的工艺,就是把杨树用水泡湿,用工具挖出各种各样的水瓢,产瓢,长把的,短把的,拿到集市上可以卖钱。他会画画,做很多手工工艺,每年的窗花他自己剪,大队和学校扫墓做花圈是他自己做,他篆刻出很多花型图案,用补骨脂杆、竹签做很多纸房子,墙壁上很多花型,为乡亲们祭祀用。他小学文化,能作简单曲子,能拉二胡,自编自导很多文艺节目。在山区农村死了人是要唱孝歌和山歌的!他能唱很多孝歌,所以,乡邻们有白事丧事,他常是主力唱孝歌的,一唱一天一夜。主持祭祀活动。很多事情他喜欢自己干,比如,家里盖5间大房子,所有木料自己砍自己做,所有铺地、粉刷墙,做楼板,砌很高的石坝,都是他一个人完成,尤其是粉刷墙壁,他白天上班教学,下午回来再接着做,接缝处有痕迹,他用銅酒壶嘴喷洒水润湿,再粉刷,干了看不来有痕迹。砌坝时,一个人,遇到大石头时,他用架子车把石头拉在高处,滚下来,再用铁撬支起来。所以,他做的活很细腻,远观,像是用刀切出来的。他也是种庄稼能手。因妈妈常有病,家里8亩地都是父亲下班后回来种,他很细致,别人想帮忙,他看不上人家干的活!他也是懂风水会周易的人,比如,他可以通过测算,有人东西丢了,人出远门了,他能算出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找到和回归!他可以自种药材,可以自制红升丹等!在我眼里,他很多事都是自己干,好像没有他做不成的事!</p> <p class="ql-block">2014年,父亲和继母喜结连理时留影</p> <p class="ql-block">2014年,给父亲、继母、师父贠宗翰老师夫妇一起照的写生</p> <p class="ql-block">六、我的父亲是一位非常有爱心的人! </p><p class="ql-block"> 过去在学校里,冬天冷了,他给孩子们生火。孩子们生病了,他给孩子们医治!有贫困家庭孩子们上不起学,他到家里叫回来,给孩子们补助学费和生活费!他对患者也是这样,每到家里看病的患者遇到饭时,一定一起吃饭,有没钱看不起病的,就免费给治病,还把药送到家里。不管天晴下雨,不管白天黑夜,有人来请出诊,他毫不犹豫就不远好几公里去出诊,但从来不收出诊费的。患者及家属给送礼品感谢,从来是不收的!有的送到家里,就让我们给送回去!尤其对精神病患者更关怀!我们家祖传治疗中医癫狂痫效果非常好!我记事起,有很多从外地到家里治病的精神病患者。其中,有一个女患者发病后把我们家木窗户给砸了,把油盐给倒到灶堂灰里,自己从玉米地里滚到河沟里,大冬天衣服全湿了,他和爷爷就赶紧给拉回去换衣服,后来经治疗,已痊愈了!还有一例,是商洛学院的一个学生,病了,他哥哥,叔叔送来医治,只要看见饭,就眼睛红了,动手就打人,不避亲疏!一次他哥在我家给他递饭,他抡起拳头打的他哥哥鼻子鲜血长流,还有一次,妈妈让我给他送饭,刚递到胸前,他眼睛直视,我看见拳头迎面来了,拉起腿就跑,他后面就追,热饭汤洒的我手上前胸全是饭,妈妈听见赶紧来挡开!他从来不打我父亲,而是很依从的接受治疗!后来也治好了!我父亲的仁爱不仅在人,对动物也是一样!我感觉动物也有灵性,我家喂的猫和狗都喜欢我父亲,他桌前办公时,猫就卧在他手边,他进门时,猫就靠在他腿上,打开抽屉时,猫就蹦进抽屉里,打开药柜时,猫也钻进去,到地里干活时,猫就跟到地里,到山上砍柴去,猫也追着去。只要一喊猫的名字,就蹦到他身上。父亲常常给它吃饼干,方便面,火腿肠等。有时,觉得很有意思,有爱的时候,一切都是很温暖的!生灵也可以交流感情!</p> <p class="ql-block">七、我的父亲是一位有担当的普通人! </p><p class="ql-block"> 从他小的气候,太爷爷看上他,就常在身边跑堂,跟着出去出诊,积累了很雄厚的基础。当他学医成才后,他时刻想的中医传承!把祖先医术发扬光大,为人民多做贡献!他坚持了60余年,就是在从事教育工作同时,他从没有放弃过中医,从1985年开始在家里开门诊,参加各种培训,后申请办照,叫“利民诊所”,就是方便一方群众,义务的为地方保健诊疗事业做贡献!就是在近十几年,国家医师法出台,没有执业医师资格证的情况下,他还是坚持发扬中医药特色,为地方和来自天南海北的患者朋友服务和奉献!除过非常低廉的草药费外,从没收过诊断费和针灸费。作为坚持一生的教育事业,他也重在担当!在山区农村师资力量缺的情况下,他什么课都带,语文,数学,美术,音乐,体育,劳动等。有时复式班,两个年级语文、数学,他一个人带四门课程,对学生非常负责,从不敷衍,且狠抓教学质量,所以,每年他的教育质量非常高!对待家庭,他就是顶梁柱。母亲因早年劳累成疾,患有慢阻肺,支气管炎,肺气肿,后30年身体相当差,几乎不能从事体力劳动,晚年,又患脑梗死、脑出血,半身不遂!曾做过四次大手术,每次都是生死攸关!他作为家庭主人,坚持担当,白天除过教学、看病,回家还要种地,做家务,担水砍柴,晚上给学生批改作业,还要给患者配方抓药。在退休后的一段时间,他全职做家庭主男,母亲身体每况日下,不能自理,他除过家里和外面的事务外,还要照顾母亲,直到把母亲送走了!对待子女他更是堪称奉献一辈子!我从上中专,自考大专,函授双大专,脱产专升本,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都是父亲全程支持和负担我的学费生活费。我的爱人在上完高中,考上大学时,这是抉择的时候,家里非常需要人打理,母亲有病需要照顾,他义不容辞的站出来,让我爱人去上大学,他出资学费和生活费,家里家务和照顾有病的母亲,全部落在他身上,尤其母亲有病不能自理那三年,他日夜操劳,几次病倒,也坚持了四年!我们毕业了,他又帮忙给找到工作,我们工作了,其实身边照顾他和母亲又成了空话!对自己孩子是这样,对别人孩子也是这样!我的二姐因姐夫出车祸,留下遗孤,他又担当照顾姐姐和培养姐姐孩子的重担,现在姐姐也过上幸福生活,这个孩子也上了大学!对待家族和亲戚邻里,他也是勇于担当,成了大家的主心骨!爷爷走的时候告诉他,小叔人老实(发育迟顿,5岁才会说话),让他照顾着,他就一生遵照爷爷嘱咐,照顾好叔叔家一生!其实,村里人都习惯把他叫二哥,我妈叫二嫂子。是他们的热情,乐于助人,谁家的事都是他的事,对人热心肠,当时周围几个村的人对他和妈妈都非常友好,都称他们“二哥、二嫂子”。对待过路人和远方来的患者,他不仅要看病,还要关心他们吃饭问题,遇到饭点就一起吃,从来不收费的。对待他教的孩子们,他从来都鼓励他们,好好学习,艰苦奋斗,励志做栋梁之才!……他就像人们心中的顶梁柱和钢铁长城!很多困难,大家一起解决,让每个人见面都很舒坦,都很爱戴他!他挑起沉甸甸的担子,从来没有放下过!直到最后阶段,还不忘给我们指明方向!给我们精神和经济上的帮助![抱拳][抱拳][抱拳][玫瑰][玫瑰][玫瑰]</p> <p class="ql-block">儿媳妇的心声表白</p> <p class="ql-block">2020年西安过寿时和后代合影</p> <p class="ql-block">  父亲虽然离我们而去了!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我们会继续传承您的优秀传统!践行您所走过的路!把中医药事业发扬光大!把人格魅力继续光芒四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