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向牛年的终点

白云天

<p class="ql-block">贾平凹在《废都》里有句话“是阴天里有雾霾,还是雾霾里有阴天。”我不太相信,阴天就是阴天,为何让阴天背上雾霾的锅呢?</p><p class="ql-block">26日(12月)清晨,在资溪高速出口处,望见的阴天是高高的,就像宣纸被泼了墨,淡淡的黑,透亮的,薄薄的一层,不像那种浓浓的,使人有压抑感。一线亮光仿佛斧头将乌云劈开一样,点亮两边乌云,清楚地没一丝雾霾。</p><p class="ql-block">来资溪参加大觉山半程马拉松。自2021年10月中旬以来,因疫情全国已停办各类马拉松赛事。如没这场比赛,也就错过一年的比赛。天空的那丝亮光,犹如这场比赛,是全国偃旗息鼓马拉松中的亮光,或许点亮以后的马拉松赛事。我被幸福感包围着。</p><p class="ql-block">车子停面包广场,借着点点的路灯,已有一群人从自家车上换衣物。他们穿着红色衣服,红色衣服透着白色,看起来很热闹、喜庆,是我们协会服装,“自己人”我喊着,“飞鸟、许刚他们。”</p><p class="ql-block">广场空荡荡的,<span style="font-size:18px;">风很大,队旗被风撕扯着,1°气温。</span>地上的灯光一圈一圈的,仿佛冻僵一样,各自团缩。</p><p class="ql-block">7时领来参赛包,号码别衣服上。会员刘伟光着膀子穿T恤、短裤,看着都冷。脸贴着国旗的飞鸟,在红衣衬托下显得妩媚而不妖艳,高挺的鼻梁凸显着扑啦啦的大眼睛黑亮,好像画中美女。一袭白运动衣的月月,动感十足,好似仙女下凡,浑身上下透露出一股睿智的仙气。</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人们陆续走向起跑点,点上搭有彩虹门。门东旁有临时舞台,主持人已经在用热情欢快的嚎叫声暖场,动感的音乐伴着身着紧身黑皮衣裤的少女们舞动着。她们散发出青春气息,引来大家的阵阵欢呼,他们蹦跳、抬腿,跟着动感少女,扭动着腰肢,挥舞手臂,对着头顶无人机呐喊、招呼,摇动着跑旗,瑟瑟的寒风被镇住,暂停呼啸。</p><p class="ql-block">这种场景令人感动、令人兴奋,熙熙攘攘,蹦跳的人群感觉不到冷,有一种沸腾般的活力。阴沉的天幕习习拉开,当国歌响起,大家齐声歌唱,饱含深情,持续到发令枪响。</p><p class="ql-block">人如潮涌,邹教授拿着摄像机,追拍着会员奔跑的镜头。</p><p class="ql-block">我调整着呼吸,慢跑着在人群中穿插,将摄像师邹教授抛身后。</p> <p class="ql-block">第一公里用了五分十一秒,第二公里四分十六秒,五公里用了二十二分钟四十秒。跑得这么快,心率不高,气息也平稳,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受。人越跑越稀疏,没有开始那么拥挤,跑道似乎也变宽了。五至十公里是绕着县城城区跑,居民们自发地站在围栏外给大伙加油。他们的声音在寒风中显得干脆利落,不停地挥舞着双手,有个儿童伸出手和我击掌。他们不怕冷,我还怕?加速。念头一上,步频加快,一个个超过。兴奋的代价是心率变快“180次/分钟”了,小腿感觉加不上劲,犹如油门被踩到底。</p> <p class="ql-block">跑到十一公里处,路边转弯的地方有专业摄影师在拍照。刚想来摆姿势,斜后方冲出两个高大的年轻人,白白净净的,一看就是大城市里来的。他们张开双臂,镜头被他们抢了,我只能成为背景。此时的我,把怒气化作喷射的火焰,加快速度超过他们。还管什么心率,合理分配体力呀,这些全被一个念头替代,“超越他们,下个镜头里只能有我。”开始上坡了,我平时训练经常跑两百多米高的山路,拥有绝对的优势,很轻松地超过年轻人。</p><p class="ql-block">“工作中时不时被人抢风头,<span style="font-size:18px;">跑步怎么也有抢镜头的?</span>”自言自语道。</p><p class="ql-block">14公里处,前方出现一个熟悉身影,穿着短裤背心的刘伟,机器人式地挥舞双臂是他标志动作。他和一个身着黑紧身衣、戴墨镜女子(参赛号B2587)并驾齐驱。“刘伟”我招呼着。认为女子也是跑协的,刘带她跑得真快。刘伟说道:“四分二十秒配速跑10公里,体力透支,掉速被你超了。加油💪”“加油”我回应着,感觉体力充沛。匀速按计划进行。脚下加力,前方跑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此时已跑到景区门口来了,前方一座高山矗立在眼前,云雾遮住山顶,一条山道从中蜿蜒伸出来。好似一尊大佛站在你的对面,一手立掌,一手掌伸直摊开,我们在掌心里跑。旁边锣鼓喧天,啦啦队敲鼓加油。大觉山大道的两旁树像手拉着手,夹道欢迎的小朋友,绿的叶也像小朋友手中挥舞的鲜花,风一吹哗啦啦一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十六公里处,在山前拐弯,就进入“大觉溪绿道”,正式迈入景区。</p><p class="ql-block">“绿道”名为绿道,指的是道路两边的风景都是绿色,地面却是红色骑行道,东接大觉山大道,西至面包广场,像是铺了一面长长的红色地毯来迎接我们。绿道在大觉溪的北侧,伴着溪水顺流而下,此时流水潺潺显得有些单调,没有夏日里的鸟儿和青蛙的合奏。凌冽的寒风夹着它独特的声音,特立独行地在我们脸上肆意拍打。</p> <p class="ql-block">溪水声犹如在向我们致敬使我陶醉,速度降了些。之前和刘伟一起跑的那黑衣女子已从后方插上,追上来冲到我面前。一身黑衣把她箍得腰身亭亭,腿端长如锥,一看就是个健身达人。好奇心和不甘被女人赶超,驱动着我加速反超。十八公里、十九公里,也顾不上在补给点喝水了,更无瑕顾及两旁的美景。耳朵里除了风声就是加油声,眼睛里只有跑道和她的身影。怎么跟得这么紧?美女慢点呀!让我喘口气吧。都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这也不全对,若是跑步,不但更累,而且伤身伤肺,跑得残废,我心里自嘲道。就剩最后一公里了,此时感受到穿长衣长裤跑的羁绊。每次抬脚,膝盖都要克服裤子的束缚,伸展不开。长袖的上衣不透气,不易散热。羡慕那些穿短衣裤跑的人,真的很有经验。终于快要到终点了,看到一男的正张开双臂扑向摄像机,我立即冲刺从后方超过,挡住他的镜头,不知当时他是什么感受。跑完总共用时九十八分钟二十一秒。</p> <p class="ql-block">黑衣女子向我走来,笑着说:“谢谢你伴我跑!好在一路没放弃,我获奖了。”我笑着回应道:“彼此彼此,你让我成绩破百了,我也要谢谢你!”跑马拉松就是这样,一路追逐,有超越也有被超越,有刷新记录也有跑崩的。每个人都有自己跑步的初心和目标,不忘初心,量力而跑。但是坚持也很重要,不到最后一刻,别轻易放弃。只要坚持,就会有希望。就好似在万物皆枯的寒冬,希望就是跑道边的那片绿,也许不及春天的绿色逼人,但绿得深沉、绿得从容、绿得淡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