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王吉人部长的三件小事儿

金 戈 鐵 馬

<p class="ql-block">作者:徐文涛</p><p class="ql-block">编辑:李运洋</p> <p class="ql-block">编者的话:</p><p class="ql-block"> 我的老战友徐文涛,以流畅扎实的文笔,饱含深情地写出了对老首长王吉人部長的缅怀之情!虽然写的是三件小事,实则是三件大事。王吉人部长从新四军始,一直从事军队的后勤工作,是名符其实的老后勤。他那种一丝不苟、踏踏实实为兵服务的精神值得发揚光大!他把自己的毕生精力都奉献给了军队后勤建设事业!王吉人部长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永远是我们后勤人学习的榜样和楷模!</p><p class="ql-block"> 文涛是用心和泪水写出的感情真挚、动人心魄的《忆王吉人部长的三件小事》高质量文章。文涛身为秘书,在首长身边工作多年,耳濡目染到王部长为军队后勤建设勤勤恳恳、競競业业、呕心沥血、殚精竭虑,对文涛的影响相当之大。俗话说:“鸟随鸾凤飞腾远,人伴贤良品格高。”文涛能有今天这样的成就和荣誉,与王吉人部长的言传身教、谆谆教诲是分不开的。</p><p class="ql-block"> 我非常钦佩王吉人部长对待工作的那种敬业精神!能领略到老首长的理想信念、品格风貌以及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王吉人部长对党忠诚、光明磊落,为人坦荡忠厚、平易近人的美德集一身,在军队后勤系统留下了一个完美的人生。我为失去这样一位和蔼可亲的老首长而痛心,王吉人部长虽已离开我们多年了,但老首长的音容笑貌永远留在我的心中!</p> <p class="ql-block">忆王吉人部长的三件小事儿</p><p class="ql-block">作者:徐文涛</p><p class="ql-block"> 1985年8月11日上午,刚从北京解放军后勤学院毕业的我,回到原单位沈阳军区后勤部司令部办公室报到。一进大院,在办公楼前遇见了新任职不久的王吉人部长。我们刚交谈几句,部长就忙于开会走了。</p><p class="ql-block">下午一上班,司令部陈怀文副参谋长找我谈话,他说:“后勤部王吉人部长决定选你做他的秘书,请你4点钟去他办公室报到。”真没想到,当时全军部队正在开始百万大裁军,很多机关干部被安排转业,或列为编外,而王部长却选我做秘书,真让我兴奋不已。从此,我在王部长身边当了2 年秘书。期间,有三件小事儿给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一、退酒。下午四点钟,我准时去部长办公室报到。他和蔼可亲地让我坐到沙发上,先了解一下我在后勤学院学习的情况,然后坦率地跟我说:“为什么选你当我的秘书呢?因为我考虑你在战勤处当过参谋,又在后勤学院深造两年,你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正适合我的工作需要。你当秘书的主要任务是帮助我处理好各类文件,沟通协调好我与其他领导及机关各部门的工作关系,家里的事不用你操心”。</p><p class="ql-block">接着,王部长给我布置任务:“今天请你帮我办一件小事儿。我当副参谋长时的老秘书,给我送了一瓶茅台酒。这么贵重的酒(当时全国统一价格每瓶8元),我怎么能收呢?请你将酒退还给他,并一定做好工作,千万不要让他感到没面子。”</p> <p class="ql-block">我说:“他是您的老秘书,我们也很熟。他送您一瓶酒就收下呗。退回去让他多尴尬?”王部长说:“如果今天他的一瓶酒收了,明天别人再送两条烟,后天再有人送这送那我收不收?一旦开了这个口子,以后会刹不住车的。你一定要把这瓶酒退还给他,以后凡有人通过你给我送礼的都给我挡回去!晚上到我家去取酒。”看到首长这样坚决,我立即回答:“一定办好此事”。</p> <p class="ql-block">当天晚上,我到这位老秘书家去退酒。开始他很不理解。原来这瓶酒是一位老战友送给他的,他觉得自己喝可惜了,思来想去送给老首长招待客人用才合适。我跟他说部长对他的心意领了,以后有什么需要首长帮助的事儿,不用客气。部长刚上任不久,要求自己很严格,不仅交待我退您这瓶酒,而且告诉我一定要替他挡住一切给他送礼的人!经过我一个多小时的解释,他终于理解了王部长严于律己、从小事做起的用意,收回了那瓶酒。这是我当首长秘书第一天办的第一件事儿,始终记忆犹新。</p> <p class="ql-block">二、夜查。1985年“三九”那天下午,王部长让我告诉营房部丁部长,晚上八点钟陪他去驻沈阳市郊区张旗寨的568团检查部队取暖情况。</p><p class="ql-block">我知道,王部长是新四军的卫勤干部,从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时开始,就长期在沈阳军区后勤部工作。他经常讲,三九严寒条件下,最能发现基层部队后勤保障方面的问题。1983年“三九”天,他当副部长时,我就曾跟随他带领机关工作组到科尔沁草原的两个守备师逐团逐连现场办公一个月。那时,他乘坐的是一台北京JB212型帆布蓬指挥车,没有空调,四处透风。车上还有我和军需部、油料部两位部长。我们带着十几名机关干部,一共6台吉普车,从沈阳到通辽、鲁北、天山、乌兰浩特、索伦、白城等地,有时日行几百公里。为了御寒,他穿着皮大衣、大头鞋,戴着皮帽子,还用另一件皮大衣盖着老寒腿。途中,他远在江苏省泗阳县农村的老母亲病危都没回去。现在他已升任军区后勤部部长了,还是如此心系部队官兵冷暖,让我更加敬佩他。</p> <p class="ql-block">晚上八点钟,我们乘坐他的第一代普通桑塔那型轿车,顶着寒冷的北风行驶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达部队营区。当晚刚下完雪,营区里的积雪还没除净,王部长带领我们踏着皑皑白雪,逐营逐连检查战士取暖情况,看煤好不好烧,查火墙漏不漏烟,摸地火龙热不热。直到晚上11点多钟,我们才回到家。在回沈阳的路上,王部长动情地说:“解放30多年了,全区部队还沿用土法取暖,太落后了。每年战士们要自己动手维修火墙和地火龙,打煤坯、砍柴、生炉子,劳动量太大了。各部队为了防止煤气中毒熏死人,每天晚上八点半还必须灭火。由于室内温度太低,有的连队战士只好戴棉帽子睡觉。这种情况一定要逐步改变。营房部要研究制定一个五年规划,争取实现全区团以上部队集中暖气供暖。”</p> <p class="ql-block">1986年夏天,根据王部长的提议,军区首长办公会议审批了营房部的五年规划。同时,军区后勤部还直接给中央军委发电报,建议在全军实施营以下部队营房逐年分批整治规划。</p> <p class="ql-block">军委首长釆纳了沈阳军区的建议,从1987年到2000年,全军基层部队的住房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据沈阳军区联勤部史记载,“14年来,军区各级共投资8.1亿元,整治了539个建制营、508个建制连的278万平方米营房。相继有18万官兵告别了“墙体开裂用泥糊,官兵同睡大通铺,冬天睡觉戴皮帽,夏天漏雨盆接住”的危破营房,住进了美观舒适、功能齐全的新楼房。”战士们再也不用夏天砍柴、秋天打煤坯、冬天烧炉子了。</p> <p class="ql-block">王部长这种由点到面、由近思远、善于将微观局部与宏观全局统筹兼顾的工作思路和朴实作风,深深地影响了我,让我在敬佩的同时学到了很多东西。</p> <p class="ql-block">三、拜年。1986年春节那天上午,王部长把我叫到家里说:“今天咱们去给几位老专家拜年”。</p><p class="ql-block">我们先到了军区总医院,去刚退下来的老院长李开玉家。在车上,王部长跟我说:“李院长曾任通化二O六医院院长,后调任军区总医院副院长、第二院长、院长。他在医院工作了一辈子,兢兢业业,尊重知识,尤其是对总医院外科的建设呕心沥血,贡献很大。虽然他已从院长岗位上退下来了,但是我们组织上不能冷落他。”李院长没想到大年初一军区后勤部长来给他拜年,高兴得热泪盈眶。他与王部长交谈了一个多小时,辞别时恋恋不舍。</p> <p class="ql-block">从李院长家出来后,我们又去给总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汪曾炜拜年。王部长一边走一边跟我说:“汪曾炜是原南京中央大学医学院毕业的高材生,是我国心脏外科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他首创的小儿先心病手术治疗,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军队科技一等奖。他亲手抢救了数千名患儿的生命,曾两次荣立一等功。这样的人才太难得了。人才是强军之本,我们当领导的一定要尊重厚爱人才。”在汪曾炜家,王部长细心听取了汪曾炜关于科室人才队伍建设、开展新业务和医疗器械补充更新的情况汇报。从他家出来时,已经过了午饭时间,王部长顾不上吃饭,到了毗邻总医院的沈阳药科大学,去给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学裘教授拜年。直到下午三点多钟,王部长才回到自己的家。</p> <p class="ql-block">汪曾炜教授和他出版的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岁月如梭, 36 年过去了,王吉人部长已病故多年,我也年过古稀,但在老首长身边亲历的这三件小事儿,至今难以忘怀。小事虽小意义大。它折射出我军一位高级领导干部崇高的家国情怀、廉洁的品德情操和深远的为兵服务精神。至今依然感动着我、熏陶着我、教诲着我、激励着我不忘初心,砥砺奋进。</p> <p class="ql-block">编者感言:</p><p class="ql-block"> 我从1979年以来,就在王吉人部长身边工作,虽然不是王部长的秘书,但也是经常陪同王部长下部队。我親眼目睹过王部长的工作精神。王部长一直从事军队后勤工作,他坚持“为部队服务”的指导思想,推动后勤建设的落实。面对军费紧缩和精简整编后的新情况,坚决执行洪学智部長提出的“两少两好”的号召,即“钱少要把事情办好,人少要把工作做好”,科学合理地抓好部队的后勤建设。在供需矛盾十分突出的困难情况下,保证了军队后勤建设各项工作的需要。王部长每到边防海岛部队,就积极稳妥地推进后勤统供与专供相结合的保障体制,建立健全战略、战役、战术供应管理体系。王部长倡导“勤俭建军、艰苦奋斗”的方针,大搞农副业生产,弥补军费不足。当王部长看到边海防一线连队种出的大棚蔬菜,都高兴的合不拢嘴。总后洪学智部长为了提高部队的生活水准,对边海防部队基层后勤大调查。而后,给部队拨出巨款彻底解决边防海岛官兵的老大难问题。期间,我曾随王部长几乎跑遍了边防海岛部队。为后勤工作呕心沥血,殚精竭虑,引导部队后勤工作向“精干、合成、高效”的目标迈进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