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人之高峰兄弟

兴远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一</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一年,我单位技术革新小组的两台自动化售粮机项目,已经到了最后安装调试阶段了。可就在这个时候,小高负责的无线电可控硅系统却出现了问题。原因是小高的粗心大意计算不当 ,造成了整条线路上的电子晶体管都被电流击穿烧坏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那个年代里,那些“二极管”、“三极管”、“光敏管”、“继电器”等都是十分稀缺昂贵的电子材料。这次事故,不但给我们的实验项目造成了很大的损失 。同时也让我们在心理上产生一个阴影,也算是一个打击吧!虽然说这是在实验中不可避免会出现的一些问题,面对挫折我们会正确对待的 ,但是让大家和领导怎么来看待我们呢?那几天我真的是不开心。整天想的就是,接下来我们将如何再重树信心,分析原因以利再战。</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次事故也说明了一个问题 ,那就是小高的无线电技术并不是像他自己所说的那么高超。如果他真的是技不如人的话,那我就会考虑要换人了。但同时这也我将面临最头疼的一次选择了。</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二</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一天,我把岳鹏叫到了金工车间来,和他商量如何处理小高的问题。还没有等我将话说完,岳鹏就对我说:“这小子,刚来的时候我就看他不是那块料。我就看不惯他那个吹毛求疵牛皮哄哄的样子,他根本就不是干事情的人!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撒!干脆让他走人算了吧!别让一个老鼠害了一锅汤撒!这样下去,会给咱们技术革新小组丢尽脸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看到小岳这么说,我也是很有同感的。但是理性告诉我现在还不能这么做。牵一发而动全身。况且要调走一个人,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现在本单位的人事关系很复杂,不要惹出什么乱子来了。还是请示一下领导再说。想的这里,我就耐着性子劝解小岳说:“咱们两人在无线电子技术上还是外行呢,什么都不懂,如果现在把小高调走,那么找谁来顶替他呢?再说也不能把错误全都推给小高吧!我看还是去工学院找王康老师他们来一趟,让他们给我们支个招吧!”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小岳说“我看还是算了吧!” “为什么?” 我说。 “为什么?你好好想想,现在是大专院校的期末考试前夕,老师们都在忙着辅导学生考试复习呢。你想电路图是老师们设计的,你去找他们,他们会说,为什么不按图操作呢?你怎么回答他们呢?算了不要再给人家找麻烦了!人家是讲师是教授 ,是有身份的人。难道你要人家亲自来给你安装焊接电子管吗?人家不是你的操作工!是说来就来的那么简单吗?”</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三</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你说,说!说!说说怎么办才好呢?莫非你要自己来完成电路控制系统的安装了撒?”小岳这时候笑了笑说:“我哪有那么大的本事呢,我是给你介绍一个人,他的电工技术很全面,比小高的技术强多了。他是我们局里“八一面粉厂”的机械电工。磨粉车间的那套机器设备的电路系统,就是他搞定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接着他又神秘兮兮地对说:“他就是咱们分局张会计的亲弟弟叫张涛。如果你能亲自去 请他过来帮忙。让他参与我们革新小组售粮机的电路控制系统的安装测试,我想他一定会搞定的!“ ”好!好!好好好!听到小岳如是说,我高兴差一点就变成结巴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突然我脑袋里一闪念,反应过来了 。原来张会计是和小岳,同住在马市巷子的一个院子里。就是说张会计的亲弟弟小岳一定是认识的,或许还是朋友关系呢?想到这里我就心里踏实多了。我告诉小岳先不要把请电工这事告诉高峰 了,免得影响了他的情绪。随后我就把这件事就交给了小岳去办了。</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四</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张会计的弟弟张涛的帮助和支持下,我们全身心的又一次投入到了 ,售粮机电路控制系统的实验工作中了。在那一个月里,我们又重新开始了系统的一系列的测试工作了。直觉告诉我 这次会成功的。正当我们的工作顺利地进行中的时候,小高又出现了一个大问题。</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我看来小高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虽然他身上沾染了一些社会上的坏毛病。但是他的本质并不坏。有时候喜欢乱吹,爱好虚荣不成熟,还有一些小孩子的脾气,这和他的性格有关系。他不能够好好的总结经验教训,放弃了自身的思想改造,也不能很好的约束自己言行。这样往往就更容易犯错误。</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他喜欢结交一些不三不四的人。在大修厂同样也结交了几个类似的朋友。那些人 经常过来找他玩,还给他送点福利什么的。他也给他们买点优质的米面油,走走后门,吃吃喝喝等。这些现象在当时也没有什么大问题。只要不过分,也是无可非议的。但是你不能越来越过分,节外生枝吧!</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五</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们粮店和企事业单位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我们眼里大修厂的工人才是最正宗的产业工人,才是真正的工人阶级。在大修厂的工人里属“试车员”的工作是最高端的一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每当我们看到身着一身蓝色工装的试车员,手里拿着一块试车牌,提着一只加伦油桶,打开一辆辆刚刚大修过的解放牌卡车调试时,就有一种羡慕和崇拜感油然而生。他们都是技术很全面的能人工匠。可以凭借着自己全面的技术和经验,在试车过程中发现车子的哪个系统 那个部件有问题,然后再及时的调整,以达到合格出场的标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尤其是在行进的路上,他们能凭借着自己的耳朵和眼睛 ,特别是实际的操控,就能说出这辆的优势和弱势在哪里。如同一个给准备出院的病人开具出院证的医师,救死扶伤,那么值得敬仰和尊重。</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当他们踏入驾驶室,随手关门 ,发动汽车即将出发的一霎那间,他们就变成那个年代里最幸福最潇洒的人。就像是我最初在阿哈森草原上骑马的那种风驰电掣般的感觉和体验。在那个年代里,每个男人心中的都有一个“汽车之梦”,也是一种情怀。但这个梦想,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里,很少有人能够实现。</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六</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天高峰和他那个“试车员”朋友吃过了饭喝过了酒。就控制不住自己,在没有驾驶员陪同的情况下,去圆他的开车梦。当他把朋友的“试车”开到了市里的海滩公路上,让对汽车驾驶一知半解的他飘飘然起来了。 乌鲁木齐的海滩公路的确是“试车”的好地方。他把车跑的飞快,在这条路上来回跑了两趟。可是一时间酒精上头 ,他操控的汽车失去了控制,一头冲向了路边的一个养猪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虽然是酒醒时分,但是已经来不及了。只到他把养猪场的围墙撞倒了后车才停住。下车以后发现撞死一头老母猪。造成了一起交通事故。那时候,我一直帮助他处理这些善后的事情。这次真的是给了他一个“血的教训”。</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曾经去过他家好多次,见到了他那位老革命的父亲 。他是我们单位里有名的“大炮”,是个非常直率,心直口快的老人。在聊天中,他向我道出了和儿子高峰的恩恩怨怨。母亲是个传统的中国妇女,勤劳善良。家中还有两个孩子都还小。(高峰的弟弟们)他母亲一边工作一边还要照顾一家人的生活,非常辛苦,也没有更多的经历去操心高峰的事。只能是由他父亲来管教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小时候高峰非常的顽皮。如果调皮闯祸了,他父亲就用皮鞭棍子来对付他。后来高峰长大了,他也的打不动了,这样从小就造成高峰的反叛行为和逆反心理。有时候接连好多天他就根本不回家,整天和一些不务正业的人混在一起。</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好在这两年参加工作后,看起来还是比较听话的。谁料想他还是在心里做事,不吭不哈地给人弄大事呢。唉!可怜天下父母心!看到老两口伤心难过的样子,我向他们说了一些高峰的好话。尽量让他们放宽心,不要再让善良的老人养了个儿子,伤心又伤身。</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自此以后我对高峰再没有过多的嫉恨。及所能及地帮助他,愿他早一天幡然悔悟,浪子回头,金不换!可是事与愿违,改革开放初起,这小子混成了个人物。后来就走上了一条不归路,到现在都不知是死是活。这是我最不愿意讲的悲剧故事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感谢老师们的欣赏与浏览 未完待续</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图片/网络</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文字/兴远</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