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居闲话(四②)

毛钝(MXM)

<p class="ql-block">理发所闻(二)</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接上篇)我又回到理发店里,柯理发师(以前好像我有问过他的姓氏,已忘了而不大确定他是不是姓柯,就姑且叫他柯师傅吧,年纪大约四十多岁)。因店里只有我们两个人,我就顺便问他最近生意如何,临近春节应该很忙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柯师傅说:今年到现在还没开始忙起来,这两年来生意比较差,营业收入大约只有前几年的一半强一点。他说他店里原来还雇了一个帮手,现在也不需要了,他主要是做中老年人染发烫发以及中老年男士和中小学生理发生意的。近两年以来,许多人学会了自助染发,很少再有人到店里染发,现在也不怎么流行烫发了,这样他的营业收入就减少了三分之一。可能是因为很多人收入相对减少了,大家无意中就减少了这方面的非刚性消费支出。由于现在疫情时有复发,大家出行不大方便了,特别是退休人员旅游出行大幅减少了,以前他们出去旅游前一般会先整修头发,故现在他们就很少来理发店修整头发了;有的家庭因子女收入减少,老人退休金用于补贴子女家用开支,就减少了自己各项开支;也有的家庭因收入少了没雇保姆就由老人代劳,故而减少了外出次数,就不太在意自己的形象了。柯师傅自己也因工作量减少而收入相应减少而减少了女儿各种课外培训班的种类和次数。他在前五年在房价较高时按揭贷款买入住房,现在顿觉每月还贷压力之沉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知不觉中柯师傅把我的头发修整好了,我拿出手机扫码:“支付宝到帐30元”的声音立刻响起(注:男仕30元,女士35元)。谢过柯师傅后我走出理发店,一阵冷风扑面而来,我惊奇地忽然发觉以前上课时很多看似高深难以理解的经济理论现在很容易理解了,其实这些看似高深复杂的经济理论都源于现实生活,一家小小理发店一个普普通通理发师的现状就是现实经济生活的一面镜子,就能反映出我们现实生活的概貌,美友们您们怎么看呢?谢谢围观。2022.01.07.</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