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1年

曹小麓

<p class="ql-block">  2021年初,我计划完成三件事情。</p><p class="ql-block"> 一是整理我父亲的生平事迹。这件事从年初开始做,首先我瞻仰和访问了父亲主持设计或者参入设计的水利枢纽工程——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荆江分洪水利工程北闸,杜家台水利工程等。整理了报刊杂志上关于父亲生平事迹的资料;并完成了关于父亲的纪念文章《我的父亲曹乐安》。完成了这件事情,我感觉总算能够对天堂里的父母亲有了一个交代。</p><p class="ql-block"> 第二项计划,就是直拍画意梅花。</p><p class="ql-block"> 直拍,就是直接前期拍摄成功,而不是靠后期制作。也是我第一次直拍画意梅花,还没有掌握好方法,既是2021年的一项计划,就也留下几张照片作为交代。</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2021年的第三项计划就是拍摄和编辑《24节气的东湖》。</p><p class="ql-block"> 二十四个时节和气候,是中国古代订立的一种用来指导农事的补充历法,是中华民族劳动人民长期经验的积累成果和智慧的结晶。</p><p class="ql-block"> 24节气的东湖有不同的美景,不同的人文景观,我爱武汉的东湖,想用镜头记录东湖的一年四季。</p><p class="ql-block"> 春季,有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六个节气。</p><p class="ql-block"> 立春,是24节气之首,开始了万物复苏。我在梅园拍摄了盛开梅花的东湖。</p> <p class="ql-block">  雨水节气,细雨蒙蒙,我到东湖听涛景区碧潭观鱼景点,拍摄雨点形成的涟漪,拍摄雨点轻轻敲打亭阁在水中的倒影,最终选择了这张树木始发的烟雨东湖。</p> <p class="ql-block">  惊蛰节气,原设想拍摄桃花盛开的白马景区桃花岛,但是桃树种植年限不长,虽然没有拍到粉红的桃花岛,但是碰到了鸟群北归,一阵手忙脚乱,算是拍到了鸟群的影子。</p> <p class="ql-block">  春分时节,东湖樱园樱花怒放,拍一张粉色的樱园充满着春的气息。</p> <p class="ql-block">  春花装扮着东湖,清明时到东湖万国公园踏青,金灿灿的油菜花让东湖格外生机勃勃。</p> <p class="ql-block">  谷雨时的东湖牡丹园花中之王牡丹,尽显花王风范,牡丹亭旁花魁的石碑正是它的写照。</p> <p class="ql-block">  立夏,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东湖绿道两旁绿树郁郁葱葱。入夜,东湖隧道和绿道的灯光给葱茏的绿色增添了一抹亮色。</p> <p class="ql-block">  “小满小满,江河渐满”,东湖湖水充盈,睡莲,水草开始丰盛起来,湖水中,黑水鸡快乐地游来游去。磨山的翠绿让人赏心悦目。</p> <p class="ql-block">  芒种节气,选择了一张以前拍摄的东湖风光村前,健儿们备战龙舟赛的照片。赛龙舟是东湖的一项民俗活动,现在风光村拆迁,两湖隧道的施工,照片中的景象不再。</p> <p class="ql-block">  夏至,东湖里家庭帆船赛拉开了架势,健儿们以家庭为单位,张开了风帆,在东湖的湖光山色中体验征服的快感。</p> <p class="ql-block">  小暑时节,艳阳高照东湖,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两所高校,历年都举办龙舟赛,两高校实力相当,难分伯仲。</p> <p class="ql-block">  大暑是武汉最炎热的时刻。武汉人幸福快乐地拥有东湖沙滩。到沙滩边戏水,在遮阳篷下享受烧烤的大快朵颐,是很多年轻人和家庭的快乐时光。</p> <p class="ql-block">  立秋,是秋季的开始。这时的武汉暑热没有褪尽,东湖尽是游泳的人群。东湖边的多个游泳池是人们的最爱。</p> <p class="ql-block">  处暑,漫步在东湖边,在东湖南路工学部湖畔,观残阳如血。</p> <p class="ql-block">  白露,到东湖休暑的市民减少,趁着合适的气温,拍摄一幅东湖的星空图片。</p> <p class="ql-block">  秋分,武汉有了些许秋意,树叶开始有点转黄。楚天台,楚凤,等楚文化标识,吸引着人们在秋风中登高望远。</p> <p class="ql-block">  寒露节气,我专程到东湖吹笛景区拍摄向日葵花海。大片的向日葵花海沐浴在阳光中,迎来了众多市民观赏。在花海中我也遇到了一对八十多岁的老夫妻,他们告诉我,东湖清新的空气,一年四季的美景让他们益寿延年。</p> <p class="ql-block">  霜降,我和同学们来到东湖落雁景区,“千树扫作一番黄”,东湖的水杉林树叶已黄,树林间透着阳光,让我陶醉。</p> <p class="ql-block">  立冬,是冬季的开始节气。武汉还没有进入冬季,但东湖里的荷叶已残,树叶也染上了红色和黄色。</p> <p class="ql-block">  小雪节气,武汉还不曾有雪。登上楚天台,观赏此时的东湖,楚城的红色,磨山的黄色,绿道的深黄,和宁静的湖水,组成一幅和谐的秋意图案。</p> <p class="ql-block">  大雪节气,采用一张雪天拍摄的落雁景区芦洲古渡。只想体现东湖本身就是一幅水墨丹青。</p> <p class="ql-block">  冬至,是反映太阳光直射运动的节气。北京的市民们观察到颐和园,故宫等处,都有太阳光造成的奇观。我也想在武汉东湖寻找到太阳光造成的景象,我选择了东湖双湖桥,观察到了阳光穿过桥孔的现象,后期放大效果,自我感觉也不错。</p> <p class="ql-block">  小寒,武汉会遇见雪花,东湖听涛景区的行吟阁是东湖的重要景点之一,行吟阁之所以这么晚才登场是因为我希望披着雪的屈原更彰显东湖的魅力。</p> <p class="ql-block">  大寒是武汉最冷的时候。白雪覆盖的东湖非常之美,下雪挡不住游客的脚步,不少游客来到东湖欣赏雪景。</p> <p class="ql-block">  冬去春来,周而复始,大雪过后又将迎来立春节气。</p><p class="ql-block"> 虽然我花了精力和时间,专心拍摄了《24节气的东湖》。但是交给专家点评却受到了批评,因为作为组照,缺少景别变化,缺乏东湖烟雨朦胧的韵味,尚不能反映东湖的美,东湖的节气交替。可见摄影的不易。</p><p class="ql-block"> 除了给自己安排的三项计划,我还拍摄了其他照片。今年我自己最喜欢的照片要数下面的两张:</p><p class="ql-block"> 一张是《琴台落霞》。</p><p class="ql-block"> 我上长江大厦拍摄的那天,天气特别通透,还有云彩,站在大厦平台,看云彩不断移动,形成了一个心形,云彩的这一奇观我第一次见到,非常欣喜。</p> <p class="ql-block">  另一张就是《流淌的音符》。</p><p class="ql-block"> 12月的武汉,天气虽然不再通透,但是三环和平立交,车流滚滚,金色的道路和车流形成了一个高音谱号,这是流淌的音符啊!</p> <p class="ql-block">  拍摄这张《红霞满江》是在武汉的网红打卡点,武汉长江大桥的观景平台上,虽然是网红打卡地,但是我采用了多张接片拍摄,有完整的长江大桥,有龟山电视塔,我自己觉得还蛮好的。</p> <p class="ql-block">  从汉阳拍摄武汉长江大桥,前景是莲花湖,有湖景也有江景。</p> <p class="ql-block">  2021年8月,因为出现疫情,整个8月份没有外出拍摄,全年拍摄的立交比以前少了很多。</p> <p class="ql-block">  黄鹤楼是武汉地标建筑,虽然从两个不同角度拍摄了黄鹤楼,但是都不出彩。</p> <p class="ql-block">  原本设想把汉江湾作为拍摄内容,但是没有找到令人满意的合适机位,夏季天气晴好,桥的装饰灯光又不亮,到了12月中旬,桥的装饰灯光亮起,天空又不通透了。拍摄不尽人意,总是留有遗憾。</p> <p class="ql-block">  国庆节期间,乘坐2个多小时的公交,去拍摄了武汉的新建筑《春笋》,遇到的当地人说,别人都是用无人机拍摄的,可是我没有无人机,视角不如人家好了。</p> <p class="ql-block">  范湖天街开业,立马成为网红打卡地,我也不能免俗。</p> <p class="ql-block">  年龄见长,爬楼拍摄减少,不用爬楼的景点,纪念馆,网红打卡地倒是没有少去。</p> <p class="ql-block">  为了拍摄24节气的东湖,2021年到东湖去的次数倒是不少。</p> <p class="ql-block">  参加湖北省老年大学摄影协会的活动,慰问了104岁的原湖北省军区炮兵司令部刘政委,和其他老干部,也沾了老干部们的福气。</p> <p class="ql-block">  重阳登高节,和影会老师们一起登上了武汉龟山电视塔,一览三镇璀璨灯光。</p> <p class="ql-block">  无人驾驶的武汉5号地铁通车,在透明的驾驶室体验了一把地铁疾驰在隧道里的畅快。</p> <p class="ql-block">  难得的一次早起拍摄的日出,无论好坏,都值得收纳在总结之中。</p> <p class="ql-block">  虽然疫情影响了今年的外出旅游,但是年底盘点起来,却去了湖南安化云台山,贵州黔东南,及省内的罗田,蕲春,荆州,仙桃,宜昌等多地,出游的地点也是不少的。</p> <p class="ql-block">  2022年期待祖国江山更加锦绣,武汉发展更加昌盛,我在大好时光中能够留下更好的照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