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世之五:(幸福篇)

瑞旭鲜红

<p class="ql-block">我 的 家 世 ( 幸 福 篇 )</p><p class="ql-block">欢庆建党102周年特推出感党恩</p><p class="ql-block">列宁指出:“忘记过去就意为着背判。”</p><p class="ql-block"> 今 昔 两 重 天</p><p class="ql-block">喜从天降幸福多,</p><p class="ql-block">苦尽甘来乐呵呵。</p><p class="ql-block">今昔对比两重天,</p><p class="ql-block">党的恩情暖心窝。</p><p class="ql-block"> 我和母亲来到风景秀丽</p><p class="ql-block">胜似仙境的平定县药林寺</p><p class="ql-block">社会福利院。</p><p class="ql-block">传说山上有许多神秘的景区,</p><p class="ql-block">我跟着大人们把整个大山</p><p class="ql-block">探了个遍,</p><p class="ql-block">才知道药林寺山确实不简单。</p> <p class="ql-block">药林寺大山座落在平定县城西南面</p><p class="ql-block">地处偏僻,交通不便。</p><p class="ql-block">山中云雾缭绕,古树参天。</p><p class="ql-block">百鸟朝凤,泉水潺潺。</p><p class="ql-block">冬暖夏凉,别有洞天。</p><p class="ql-block">故又称清凉山。</p><p class="ql-block">山中土壤肥沃,草木丰盈,</p><p class="ql-block">生长着上百种药材,</p><p class="ql-block">又有药林山之美称。</p><p class="ql-block">山的正中间有座石窑,</p><p class="ql-block">是由一块大石头雕刻而成,</p><p class="ql-block">墙壁上刻着观音菩萨和四大金刚,</p><p class="ql-block">洞顶上盘卧着一条石龙,</p><p class="ql-block">抬头望去张牙舞爪栩栩如生,</p><p class="ql-block">好像要抓人似的,</p><p class="ql-block">令人望而生畏不寒而栗。</p> <p class="ql-block">传说当年八国联军入侵我国时,</p><p class="ql-block">发现这里风景优美,</p><p class="ql-block">胜过苏抗二州,</p><p class="ql-block">是炎夏避暑休闲之盛地。</p><p class="ql-block">便在山上修建了东、南、</p><p class="ql-block">西、北、中五座洋楼,</p><p class="ql-block">分别由日本,法国,德国,</p><p class="ql-block">英国、黎巴嫩等五国建造居住</p><p class="ql-block">一年四季在此寻欢作乐,</p><p class="ql-block">现在仍留有遗址。</p><p class="ql-block">庙宇后面有个方方正正</p><p class="ql-block">的大四合院,</p><p class="ql-block">据考证在抗日战争时期</p><p class="ql-block">这里是八路军的秘密制药厂,</p><p class="ql-block">现已成为国家指名重点</p><p class="ql-block">保护的历史文物,</p><p class="ql-block">我和母亲及院民们就住</p><p class="ql-block">在这个大院里。</p> <p class="ql-block">福利院初建时收留的院民并不多,</p><p class="ql-block">但管理很到位,</p><p class="ql-block">各项规章制度都建全。</p><p class="ql-block">设有院长、干事、会计和医生,</p><p class="ql-block">保障全体院民们冬有棉夏有单,</p><p class="ql-block">逢年过节大改善,</p><p class="ql-block">一曰三餐全管饱,</p><p class="ql-block">馒头蒸的大又圆。</p><p class="ql-block">当时流传着一首顺口溜说道:</p><p class="ql-block">福利院 ,福利院,</p><p class="ql-block">全是老弱和病残,</p><p class="ql-block">吃的是现成饭,穿的是新衣衫,</p><p class="ql-block">住的是砖瓦房,天天如过年。</p><p class="ql-block">过去活的不如人,现在活的有尊严,</p><p class="ql-block">多亏党的好领导,不然咱哪有今天。</p> <p class="ql-block">凡来福利院的人都要建档案,</p><p class="ql-block">在给母亲和我登记时可遇上难题了</p><p class="ql-block">问母亲:“你叫什么名字,</p><p class="ql-block">何年何月何日出生,</p><p class="ql-block">原籍是哪里人?”</p><p class="ql-block">母亲回答:“不知道。”</p><p class="ql-block">一问三不知,</p><p class="ql-block">把干部们给急坏了。</p><p class="ql-block">接下来问我:“叫什名字?”</p><p class="ql-block">我说:“叫小”</p><p class="ql-block">问:“出生年月日?”</p><p class="ql-block">“没人告我。”</p><p class="ql-block">问:“家庭成分、。”</p><p class="ql-block">我蒙出一句:“要饭吃的。”</p><p class="ql-block">把干部们都逗乐了,</p><p class="ql-block">直夸我:“小孩说的对,</p><p class="ql-block">要饭就是贫农了。”</p><p class="ql-block">为了弄清我和母亲的确切身世,</p><p class="ql-block">院领导专门派人去我老家</p><p class="ql-block">和顺县南窑村了解调查,</p><p class="ql-block">回来后他们给我妈</p><p class="ql-block">起了个名叫石彩花。</p><p class="ql-block">(意为石头上开出彩色的花朵)</p><p class="ql-block">给我起名叫“党儿”,</p><p class="ql-block">后来昔阳老家来人寻找我和母亲,</p><p class="ql-block">说我姓卜,在瑞字辈上排,</p><p class="ql-block">就叫卜瑞先吧,</p><p class="ql-block">我才有了现在的名字。</p> <p class="ql-block">但我更喜欢“党儿”这个名字。</p><p class="ql-block">干部们按我的个头和智力</p><p class="ql-block">给我编了个出生年月日,</p><p class="ql-block">这才完成了建档。</p><p class="ql-block">由于我出生时间不够准确,</p><p class="ql-block">所以我从小到现在从未过过生日。</p><p class="ql-block">我觉得只要能生存下来不再</p><p class="ql-block">讨吃要饭就是最大幸福,</p><p class="ql-block">生活在毛主席时代无上荣幸,</p><p class="ql-block">天天好吃好喝都是过生日啊……</p><p class="ql-block">(未完待续)</p> <p class="ql-block">战友徐世敬赠感言:</p><p class="ql-block">——读着卜哥《我的家世》,如同与卜哥一同追忆在人生的路上,虽没有直接感受卜哥走过的艰难岁月,虽没有和卜哥一起经历人间受苦受难的磨砺,但在心里的那种同情、怜惜和眼帘的泪水,让我感悟追思着:人生就是一本书,书里的主人翁就是自己,卜哥的《家世》就是自己由小到大、由苦难到重见天日成长的故事,故事里回忆、追思,不忘过去,成长砺志,感恩奋进正是卜哥情感深处的真实写照,卜哥,您是好样的,是穷孩子砺志的典范,向您学习致敬!!!</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本人简历:姓名:卜瑞先,男,一九六三年参加工作,平定县委通信员。一九六八年入伍,历任战士,班长,排长,副政指,新兵连政指职务。自学法律大专毕业。一九七九年转业,分配平定县公安局,司法局,公证处工作,考入公务员,副主任,中级公证员职称,现退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