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疫情来袭,我深刻感受到什么是国

无戒

在病毒的侵扰下,我们的城市沉默了,所有人被迫留在家中。从最开始还可以采购到一些日常用品,到现在所有人都不得出门,只能呆在家中。网络上有诸多的声音,正向的,反向的,各种都有。<br><br><br>这已经是第十一天了,全网人民都在看着西安,很多物资从全国各地运到了我们的城市,大家都在期待着国家、政府解决我们的生活问题。<br><br>我们先是领到了社区发放的挂面和鸡蛋,今天又领到了社区发放的萝卜和土豆。很幸运的是,前些天,婆婆从家里给我带了很多袋盐,爸爸从老家寄来很大一桶家里的菜籽油,我和迪先生也囤了很多方便面和牛奶。如此一来,生活必需品好像都有了。<br><br>在家的生活,没有想象中那么艰难。从最开始的焦虑,到现在基本已经心态平和。新年,忙着工作,好像这疫情对我们的影响也没有太大了。每日依旧早晨起床先看新闻,然后开始吃饭,饭后写文,看书,备课。<br><br>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是一个外地来西安打工,住在城中村的男孩写的。疫情发生之后,工作暂停,生活成了问题。电话费、水电费、房租,都成了问题。陷入这种困境的人应该很多,工资刚好够生活,不干活,就没有钱赚。封城后最难的应该是他们,10平方米的小房子,不让有明火,不能做饭,平日里应该也不会备做饭的餐具。此时就算有了米,有了菜,也没有办法解决当下的问题。<br><br>我们这里连馍店都关门了,我和迪先生在家里和面,炸油饼来解决主食问题。不知道他们是怎样解决这个问题的,也不知道是否有人关注到这样的一群人?<br><br>我也曾经历过那样的日子,寒冬腊月,住在那潮湿阴暗、冷如冰窖的房子里。时间久了,人会变得压抑、悲观。在这样艰难的时刻,希望有人注意到这群人,给予他们帮助。<br><br>身边的朋友倒是看起来都还安好,我坐在房间里写文章,内心无法平静。如果确定存在这样的问题,我希望有人可以关注到这个群体,若是已经妥善解决,那就太好了。<br><br>疫情发生以来,越来越理解什么是国家。看到国外感染人数不断飙升,而我们国家始终控制得很好。从封城,全民打疫苗,到免费核酸检测,再到封城后发放生活用品,我第一次感受我们祖国的强大。<br><br><br>家国天下,以前并不理解这些字背后的意义。这次疫情,我深刻认识到有了国家,就有了后盾,好像一切都变得不那么可怕了。<br><br>我感到很骄傲,我们生在这样一个以人为本的国家。90年代的时候,人人都向往国外的生活,而现在的00后这一代,生在五星红旗之下,他们似乎比任何一代人都要有民族自信。<br><br>国家的强大,让我们这群生活在底层的人民有了尊严。或许它有缺点,但我依然因自己是中国人而觉得骄傲。有国家在前,任何困难,我们都有底气去争取,去努力,去战胜它。<br><br>我从未想过自己会写下这样的文字,以前总是对那些谈爱国思想的人嗤之以鼻。总觉得国家与个人无关,不管国家如何,我们的生活也不会有什么变化。此时我深深地感到羞愧,国之于人民是根本,是底气,是后盾。<br><br>前天晚上小区发鸡蛋和面条,已经晚上12点了,志愿者还在工作。迪先生站在窗口,看着外面不停地感叹,“我们的国家真的是太好了。你赶紧写写文章,感谢一下祖国。”他那个样子纯真而可爱,这样的男人总是让人觉得心安。<br><br>前些天,天天做核酸,有时候是早晨,有时候是晚上。寒冬腊月,站在广场上,身体被冻得僵硬,我们心里也多有怨言。早晨拿到菜之后,迪先生拿着一袋土豆跟我说,“我要入党,这个国家太好了。”他就是如此感性,不过他说的一句话很对,国家在想方设法保证我们的生命安全,我们就应该配合,不管有多大的困难,都应该配合。因为每个人都很难,不光是我们很难。<br><br>有了这样的同理心,所有的焦虑好像都消失了,生活恢复了正常。<br><br>我们努力工作,想办法腾出时间陪伴孩子,一起读书,等待着西安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