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浪,滔天!

聂奕冰

<p class="ql-block"><i>最近,北美艺术摄影协会的兄弟约我去华盛顿州南部海边拍摄海浪,据说这几天会有罕见大浪,是拍摄海浪的最佳时机。</i></p><p class="ql-block"><i>2022年1月3日清晨四点半,我被电话闹醒,起床、提包、开车出门……在我家门口他们三人换乘我的TOYOTA 4Runner四驱越野,趁夜色狂奔,向目的地Cape Disappointment进发……</i></p> <p class="ql-block">四个小时后我们到达终点,天已大亮,没想到大部分机位已经被先来者占领,这个世界从不缺更勤劳的人们……</p> <p class="ql-block">风高、浪大、下雨、气温低,摄影师如果没做好充分的保暖和防雨措施,估计顶不住半小时,就得打道回府。</p> <p class="ql-block">冷到呐喊……</p> <p class="ql-block">披着毛毯上阵,不扶墙服妳!</p> <p class="ql-block">突然感觉摄影师的角色与狙击手极为相似,同样需要顽强坚韧的精神,勇气与智慧并存。</p> <p class="ql-block">风起,浪高……</p><p class="ql-block">我赶紧找机位,支起脚架,拿出相机……</p><p class="ql-block">虽然我在靠海的深圳生活工作近三十年,从没把镜头对准过海浪,当然,内海的海浪也不会如此昂扬……</p><p class="ql-block">第一次拍海浪,体验拍摄风光片的快乐。</p> <p class="ql-block">我尝试用不同的速度拍摄……</p><p class="ql-block">非常有趣的是,固定机位,画面也会变换莫测,丰富多彩……</p> <p class="ql-block">约上午十一点钟左右,阳光穿透厚厚云层,照射在奔腾咆哮的海面上……</p><p class="ql-block">哪怕是一瞬间的光,都显得格外珍贵。</p> <p class="ql-block">千姿百态的海浪型态令人惊讶,每一次冲击都是一个惊喜……</p> <p class="ql-block">中午时分达到高潮,海浪击打礁石,发出巨大的轰鸣声……浪花达十几二十米高。</p><p class="ql-block">以排山倒海之势,显现出大自然无比力量。气势磅礴,雄伟壮阔!</p> <p class="ql-block">Cape Disappointment是美国西海岸著名的拍摄海浪的“网红”点,有人提前离开,还有人陆陆续续到来……</p> <p class="ql-block">有人还爬上车顶拍摄……</p><p class="ql-block">真是八仙过海,各显灵通!</p> <p class="ql-block">对我来说摄影无所谓风光、花鸟或人文之分,我只是一名虔诚的影像记录者,像我的前辈或同辈摄影师张新民、肖全、杨延康和施平(都是我深圳的朋友,个别一面之交)等老师一样,端起相机,默默前行……展现社会片段,记录人类轨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