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浪漫多情的水街

贵贵

<p class="ql-block">摄影:贵贵</p><p class="ql-block">文字:贵贵</p><p class="ql-block">编辑:贵贵</p><p class="ql-block">OPPO手机随拍</p> <p class="ql-block">  洋湖水街是长沙早几年开发的旅游景区,位于长沙市湘江新区城南中心,潭州大道西侧,紧邻洋湖湿地公园。</p><p class="ql-block"> 洋湖水街交通便利,位于一小时城市生活圈范围内,3号地铁可以直达。</p><p class="ql-block"> 去年12月的一天上午,我们乘地铁去洋湖水街。因事先没做游览攻略,出地铁口后不知往哪走。一路人指点说:往前过立交桥就是。过了立交桥,见路边的广场上立有一块十多米高的灰色石牌,上面写着“洋湖水街”,这时高音喇叭里传来“戴好口罩方能入园”的声音。可等我们走近石牌,不见景区的大门,也不见一般景区有的牌楼。在石牌的左边是一条小街,街口有一景观小水车“吱吱呀呀”地转着。我很纳闷:这是水街吗?</p><p class="ql-block"> 老公说:进街去看看吧!我心存疑惑地往街里走,街两边都是商铺。当我们走到一栋黑灰色的三层楼房边时,一条清亮的小河映入了眼帘。哦,这里真是水街啊!</p><p class="ql-block"> 我快步往前走。见有一篮球场大小的坪,坪前有台阶通到河边。坪左边有一面白色的墙,上面写有“湘言湘语”四个大的黑体字,另有不少大、小不一的黑色、红色的字,走近细看,都是长沙方言如:撮把子(骗子)、神不隆通(头脑不清醒)、不齿你(不理睬你)、乌焦嘛功(模糊不清)等。哈哈,这地道的长沙话,让人感受到了浓浓的长沙本土文化的气息,韵味十足😊</p> <p class="ql-block">  我站在墙跟前对老公说:给我拍照咯,把墙上的长沙方言都要拍进去。</p> <p class="ql-block">  顺台阶走到河边,河面不宽,靠右有一座白色的石拱桥。有游客在桥边拍照。我站在台阶上将小桥、游客摄入了我的镜头。</p> <p class="ql-block">  站在河边环顾四周,游人不是很多,房屋多是白色、灰色的两、三层小楼房,粉墙黛瓦,飞檐翘角,精美雅致,明清时期的古建筑风格。对岸是两个小岛,由一座单孔石拱桥相连。</p><p class="ql-block"> 我沿着河边朝南走了大约4、50米,回头拍摄了小桥的远景,白色的桥,雪白的墙倒映在镜面般的水面上,一幅安详、宁静的清丽画面定格在了我的镜头里。</p> <p class="ql-block">  我们沿着河边慢悠悠地逛起来。一艘乌篷船划过来了,满船的鲜花,游客坐在花丛中,像是迎亲的花轿😄</p> <p class="ql-block">  这是一座双层的木质风雨桥,端庄大气,桥上的木雕花窗、花栏,工艺非常精美细腻。</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精美的水车是小河上的一道亮丽风景。</p> <p class="ql-block">  “快拍照,有花船过来了!”老公在一旁催我。</p> <p class="ql-block">  我们走进风雨桥,二楼是茶楼。</p> <p class="ql-block">  倚栏眺望,小桥、流水、乌篷船,好一幅江南水乡的美丽画卷。我怦然心动,门前有美景,何须去远方?!</p> <p class="ql-block">  一群少女翩翩起舞,她们是在录制抖音😄</p> <p class="ql-block">  走出风雨桥,到了河对面的小岛。这里是儿童乐园,因游客稀少,几个游乐馆都没开放。在北面的一片沙滩上,有家长带着孩子在沙滩上玩耍。</p> <p class="ql-block">  这里好幽静,几栋平房都是客栈。在这邻水的小岛上住宿两晚,享受着江南水乡的气息,好不惬意😊</p> <p class="ql-block">  有人在河边晒太阳,有的摆着PS在拍照。</p> <p class="ql-block">  这里是游船码头,也是水街的尽头了,乌篷船从这里出发,顺小河绕洋湖湿地再回码头。坐在船头悠闲地赏着洋湖水上的美丽风光,你定会心旷神怡、心如止水……</p> <p class="ql-block">  码头不远是小河上的最后一座桥叫善礼桥。几位大爷在桥上拍照,他们摆着各种姿态,我在一旁忍俊不禁,抓拍了他们一张表情最佳的照片,那灿烂的笑脸,心花怒放的幸福感,想你也会开怀一笑😄</p> <p class="ql-block">  站在善礼桥上远望,蓝天白云,小桥流水,景色宜人,不时有船从河面轻轻地摇过,水面漾起了层层涟漪……</p> <p class="ql-block">  落棚桥是我们进水街所见的第一座石拱桥。老公说:来,你站在那桥字的旁边留个影吧😊</p> <p class="ql-block">  小河上的乌篷船悠悠地摇啊摇,一艘接一艘,满载着鲜花、满载着希望,显摆着无尽的浪漫与风情,摇向那幸福的彼岸……</p> <p class="ql-block">  我们绕小河逛了一圈,浏览了洋湖水上的美丽风光,再去观赏街上的美景。</p> <p class="ql-block">  走进小街,两边商铺鳞次栉比,以吃的为多:浏阳蒸菜、长沙臭豆腐、奶茶店等。过了小街,就到了水街的主街,街上方挂满了大红的、黄色的灯笼和小花伞,花枝招展,喜气洋洋的。便利店、小礼品、家居茶具店、酒楼、长沙特色小吃比比皆是。街中心广场有个“九门楼”小戏台,观光小火车在街头穿行。</p> <p class="ql-block">  长沙臭豆腐是湖南长沙的一道传统特色小吃,百年老品牌。长沙当地人叫“臭干子”,其色墨黑,外焦里嫩,鲜而香辣,初闻臭气扑鼻,细嚼浓香诱人。哈哈,特好吃!你来尝尝吧😄</p> <p class="ql-block">  墙上的湘剧脸谱、演出剧照,凸显了湖湘文化的特色。水街溢满了浓浓的文化气息。</p><p class="ql-block"> 湘剧是湖南的传统戏曲剧种之一,盛行长沙、湘潭一带,是人们除了花鼓戏之外又一喜爱的戏剧。</p> <p class="ql-block">  水街中心广场的小戏台,逢节假日就在这里上演长沙人喜爱的湘剧、花鼓戏。</p> <p class="ql-block">  五福堂湖湘民俗美食街都是长沙的特色小吃。</p> <p class="ql-block">  湖湘民俗美食街不长,走出街口的右边是五福堂。</p> <p class="ql-block">  五福堂大门飞檐翘角,典型的古建筑风格,典雅精美,美轮美奂。</p> <p class="ql-block">  五福堂是一个展示福文化的展馆。</p><p class="ql-block"> 五福即:福、禄、寿、喜、财。馆内展示了剪纸、书法等传统文化及有关生肖、风水、五行等方面的佛文化。</p> <p class="ql-block">  走出五福堂,我一眼看到了远处的牌楼。哇,水街的牌楼在这里哦😄</p> <p class="ql-block">  写有“洋湖水街”四个大字的牌楼骄傲地伫立在广场上。壮观、古朴,好气派!这里是水街的正门。</p><p class="ql-block"> 走到牌楼,水街全部游览完了。水街在我脑海里也清晰起来。水街在潭洲大道立交桥的西侧,成南北走向,没有大门,是个全开放、免费的景区。</p> <p class="ql-block">  五福堂至牌楼仅一百多米长,路两边的房子古色古香,精美雅致,都是商铺,一家挨着一家。夕阳下,精致的房屋像披上了金色的帷幔,格外高雅、静美。</p> <p class="ql-block">  已近黄昏,我去河边拍晚霞。</p> <p class="ql-block">  经过风雨桥又见乌篷船来了,我忙拍摄这夕阳下的小船,船上的小伙子见状打着胜利的手势问:拍了吗?我说:拍了!到时看美篇吧!看着远去的小船,我哑然失笑,他怎么看我的美篇啊😄</p> <p class="ql-block">  太阳徐徐落下,把金色的光辉遗落在了树梢、水面……</p> <p class="ql-block">  夕阳又渐渐泛红,美得醉人……</p> <p class="ql-block">  残阳如血。</p> <p class="ql-block">  华灯初上,夜幕降临,景观灯亮了😊</p> <p class="ql-block">  我们去赏水街的夜景。</p> <p class="ql-block">  夜幕下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红红火火,璀璨夺目,令人惊艳!浓浓的喜庆氛围,充满着无穷的浪漫与诱惑……</p><p class="ql-block"> 我沉醉在美妙的灯影下乐不思返😊😊😊</p> <p class="ql-block">  我们在这家小吃店吃了香辣肉丝粉,又鲜又辣,地道的长沙口味,好爽😄</p> <p class="ql-block">  我们徜徉在夜幕下的水街,撩人的灯火,如梦如幻,是天上还是人间?令我疑惑、迷醉……</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洋湖湿地的水滋生了水街,也滋润了水街,没有洋湖的水,便没有水街。</p><p class="ql-block"> 洋湖水街有着浓郁的长沙本土文化和湖湘文化的气息与特色,有着江南水乡的秀美与灵动。水街,一个集购物、美食、旅游、娱乐、休闲于一体的江南小镇,水街,一条浪漫多情的水街……</p><p class="ql-block"> 逛水街,赏美景,闲情逸致,韵味十足😊😊😊</p><p class="ql-block"> 洋湖水街我打卡了,你来打卡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