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焦虑

北遇

<p class="ql-block">我发现我根本无法静下心来学习,而且我还意识到不仅是学习,我连工作甚至生活都无法全心的投入,一股莫名的焦虑在四周蔓延,我不知道究竟该如何是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在,我意识到了问题的存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于是,我开始找寻帮助。我去了解焦虑,学习应对焦虑的课程,试着去管理自己的情绪,去从简单的动作中去改善这种状态,虽然现在还在摸索阶段,但的确好了一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回想起来,我的焦虑可能由来已久。我很早以前就无法专注于一件事上,比如哪怕是很好看的电影,如果不是去电影院而是在家看,我都不能一口气看完整部电影,我可能看了一会就开始刷手机,刷的时候又害怕错过电影的精彩片段,时不时又把电影暂停,结果就是对电影失去兴趣,刷手机也没刷出一朵花来,后面的结果可能是我忍不住去找甜食吃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只是一个例子,还有许多同样的事每天在我的生活中上演,而我却没意识到这已经成为一个问题,我的情绪正在这样无法专注的生活中越变越糟,积累后就是无尽的焦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意识到问题,就得开始试着改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首先我做的事很简单,就是认定了马上要去做一件事,那就坚定的去执行。哪怕是我要先去拿这个东西,再去扫地这样最日常不过的事(因为以前我可能都会为这两件到底该先做哪件而纠结一下,即便做着这件事心里却会在思考着另外一件事)。就是这样的小事,一旦不再去纠结立刻就能让你轻松很多,焦虑感也下降了,你不会因为哪怕哪里做得不好没克制住自己而感到内疚不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然后,我开始试着追一部电视剧或者综艺节目。我已经很久没有看完一部完整的剧了,哪怕很好看或者没有几集,我都无法从头到尾看完,有时候就连一集在没有紧急事情需要处理的情况下我都能看好几次才能看完一集。综艺节目也是一样,我还习惯性把播放速度调快,1.25,1.5,但是这却加深了我的焦虑,我会分心做其他很多事情,结果什么都没做好,看着也失去了兴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我现在如果决定看剧或者看综艺,绝不用加速,认真的去投入到里面,不去担心其他的事。偶尔也会分心,到还能收回,也不去刻意因为这样的分心而去责怪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是这样,从以前会感到焦虑无法专心的很小的事入手,一步步缓解焦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学习到的缓解焦虑的方法,归纳起来就是两点:(1)减少外界的焦虑刺激;(2)提升你应对焦虑的免疫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个人改善焦虑的方法是不一样的,我个人认为还是去寻找那些给你带来焦虑的原因,然后有针对性的去解决,去认真问自己这件事到底是怎么产生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然,最主要也是最开始的问题,还是你得意识到这件事真切的存在着,当你意识到问题时,事情本身就开始在变好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虽然现在还是会焦虑,但是好了很多,正常的焦虑是一种正常的情绪,也没有必要过分去担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希望我的分享能帮助到看到的人,大家越来越好,拥有专注而快乐的情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者:阿瑟流士</p><p class="ql-block">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0804ad7754f8</p><p class="ql-block">来源:简书</p><p class="ql-block">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