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在丛中笑(思念姨妈姨夫)

建军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牛别绿草,虎迎春光,岁月流逝,情缘永驻,时光荏苒,牵挂相依,回首往事,仍然犹如昨日。我们兄妹每年春节前后必去姨妈家,探望她老人家。我姨妈从小跟我妈和姥姥在一块生活,我们住在东城区马大人胡同25号的时候记得小时很淘气,跟前院的小孩玩,突然触碰电线,口吐白沫,不省人事,我姨妈大声呼喊着叫人抢救,跟母亲一起把我从死亡挽救出来。每每想起,都从内心感激我的姨妈,救命之恩。后来姨妈她跟姨夫结婚成了家就搬离我家。</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两家姐妹关系,骨肉相连,相互照顾,经常串门,走亲戚,我姨妈从小看着我长大,更有一种特殊情感,我在上学时利用放假,到我姨妈家去玩,她们住东四六条,那时候我们家已经搬到甘家口8号院,座无轨电车一直到南小街下车,走一会就到我姨家。有时为了节省这坐车的钱,我就走着去,这三毛可是我私房钱,当时,我有个小秘密,这几毛钱能去露天电影院看好几场电影,每回,我姨还给往返的车票钱我揣起来格外高兴。我当兵后,我们家去了河南漯河"五七"干校,我大妺妹学习很用功,父母怕到河南后耽误学业,就决定把她留在北京上学,就住在我姨妈家。一呆就是三年,那时,我姨有二个男孩一个女儿,家里就二间房,为了她的学习,家里克服重重困难成全她的学习,最后她以优异成绩考上北京师范大学,这个情分终生难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姨妈和我母亲她们姐妹走的很近,我听母亲生前讲过,我姨妈是高小毕业,参加革命后在第五机械工业部任打字员工作,60年下放支援地方到内蒙古包头去,这样一来就造成两地分居,组织考虑到这种情况就安排到北京制本厂工作,后因为孩子无人照顾就回到街道。孩子逐渐长大后到北京第六针织厂工作,所以对我妹妹用功学习,她特别支持。姨妈是个好当家的,家里家外,为各种事忙碌着,虽然累但心里乐滋滋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姨夫在解放后从河南省新乡调到第五机械工业部任秘书兼团委书记,60年代下放到北京市东城区工作,文革后期他被分配到公交口工作。80年代组织按排到东城区运输公司担任纪检委书记工作。这个的状况得到很大的缓解。</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倚,孩子们都长大了,都有了工作。大表弟京泽分配到了北京原件六厂,几年后自己辞职到八大处整容整形医院经营小卖部,干了两三年,惨淡经营,不景气回家后,到加油站干了一段,又曾给公司拉过货,自谋职业后弄了个小公司做疏通管道。二表弟小兵子开始在北京隆福大厦干联防,后来到北京真空仪表厂学电工,之后到王府井医药大楼当电工后,在单位考了高级技术职称,入了党。个人婚姻问题找了一个对象是外地姑娘,这一对伉俪情深,志同道合举案齐眉。家里都不看好,因为对方还带着一个孩子,但他们暗恋,好的死去活来,既然到这份上,就是千万个不同意,也勉为其难,后来结婚成家。不久又添丁,生了一个女儿,遭人非议,说三道四。姨妈,姨夫就问他们是否真爱?他们俩说相爱到老,姨妈姨夫说,我们老辈就听你们一句话。我们也是农村出来的,关起门过你们自己的日子,不要看别人眼色行事。姨夫从岗位退休后,家庭经济困窘,姨夫举步难行,不禁喟然长叹,虽然儿女们都已长大成人,父母老牛舐犊之情一絲都没有减弱。经东城法院老战友介绍负责三产工作,大表弟寻到一个疏通下水道的活,能够自己养活自己,虽然家里仍然困难,但克服一下,还是能够过去。后来因姨夫属于48年参加革命工作,国家有政策享受老干部待遇,家里经济条件大大得以改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姨夫在东城区老干部活动中心挥毫泼墨写书法</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柳暗花明又一村,人世间真善美,只有生活不畏惧,就没有越不过的火焰山。姨妈、姨夫为了家庭和睦相处,虽然嘴上不满意,但是豆腐心肠,她们经常偷偷摸摸地给兵子他们塞一些钱,一碗水端平,找最大的平衡,让他们渡过生活上的困难,他们的孙子小兵的儿子特别争气,逆境中的孩子特别好强,学习功课特别用功,考上知名大学,在暑假和寒假打工添补家用。几年后大学毕业后分配到科研单位。知恩图报,他用挣来第一个月工资孝敬爷爷奶奶们。说到此时,姨妈、姨夫哽咽激动不已。没有枉费一片苦心,多愁善感心里别提多么高兴。提到大孙女她又兴奋娓娓道来,感到很风光,从小早送晚接的孙女考上中央民族大学毕业后分配广电总局,因工作表现突出,被提升处长。春节期间送来的挂历,姨妈爱不释手。我逗老人开心,故意说要拿走,姨妈赶紧说以后让苗苗再给一本中央电视台播音主持人的。现在,孙女都有对象了在是公安工作。老两口喜在眉头上,说起来十分有底气。更让人高兴的是小儿兵子不负重望,自学大专之后,又相续考了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被分配到华润集团物流公司北京地区是安保负责人兼职培训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可怜天下父母心,想想为过去受再多的累都心甘情愿。没有姨妈、姨夫她们的善良,宽容和大度,就不可能有详和幸福温馨的大家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姨妈从东四六条搬到蒋宅口宿舍区,时来运转,否极泰来,生活的日子一天好起来。后来,他们一家搬到北京天通苑小区,住房得以缓解,让人刮目相看,姨妈和姨夫鸾凤和鸣老年乐,金婚。如今在街道老年活动中心写写画画,溜溜走走享受老年退休生活,真让人羡慕不已,每年春节他们还到处去拜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2018年拜年,给家里打电话,无人接听,给弟妹们打电话,知道俩老今年己经无力接听,两人都耳背听不到门厅电话铃声,后来知晓家里有人,小妹妹就使劲再敲门家里才有反应,过来开了门。我们坐在沙发上畅所欲言聊,就看上去姨妈这一年已经显得老态龙钟,说话容易动情,很脆弱说着说就哭个不停,控制不住感情了。多亏大弟赵京泽无微不至的照顾,我们兄妹们感到很惆怅。家里,父亲病重也脱离不少侍候。只能寄托弟妹们照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2019年我们再去看望两位老人,已经躺在床上需要家里不离人侍侯了。9月24日我们敬爱姨妈因病离我们而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12月3日姨夫也因病医治无效而撒手人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后记;凛冬寒风刺骨,天气特别寒冷,离节日越来越近,我们再也没有机会看望您们二老,翻阅照片,赌物思人,怀念已故的亲人,没有你们,就没有我们,我们赤裸裸来到世界,是你们养育之恩,使我们得以健康成长回报,你们音容笑貌,一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魂牵梦萦在我们心中,为聊表寸心给你们多烧点纸钱,寄托我们的哀思,我们都挺好的,祭祀她们都好,无病无灾无痛苦…她们在遥远地方丛中笑。</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姨妈姨父退休后幸福的生活,下棋,利用休闲给孩子们缝补衣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