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田说:班上的小圈子基本都解散了

简M易

<p class="ql-block">傍晚正在练琴,突然停下跟我说:</p><p class="ql-block">“奶奶,一年级的时候,我告诉你班上有一个个小圈子,而我却不属于其中任何一个。你还记得吗?”</p><p class="ql-block">我当然记得啊!你曾主动去跟她们玩,想进圈,有个同学说人多而拒绝了你。<span style="font-size:18px;">当时那种处境,使娃显得孤单而又无助,我怎么会不记得呢?</span></p><p class="ql-block">娃又问,“那你还记得你当时是怎么跟我说的吗?”应该是安慰吧?我有点记不清了。</p><p class="ql-block">“当时你跟我说:没关系,过一段时间,这些小圈子就会解散了、改变了。真是这样,现在马××、于××、钟×她们已经分开不再在一起玩了。其他小圈子也不明显了。同学们都愿意找我玩。”</p><p class="ql-block">我听了亦惊亦喜,却故作平淡地说:嗯嗯,你读过三国,里面有句话,叫做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大事如此,身边事也如此。事物都是发展变化的——记住哈,这是一个规律,也是一个哲学原理——任何事物都处在发展变化中。变是绝对的,不变是相对的。有时处境不爽,不要急,过段时间它就会因种种原因而扭转改变。所以,我们遇事要学诸葛,不学周瑜,要有开阔的胸襟,要有大度的气量。不要在乎一时,不要纠结一事。</p><p class="ql-block">祖孙俩四目相视,我噼里啪啦一口气说了这么多。</p><p class="ql-block">忽然想起,这不是在散步,是在弹钢琴,赶紧打住并提醒她,专心弹琴,不要多想分神。</p> <p class="ql-block">其实,我还想问,你知道同学们为什么都愿意和你玩了吗?</p><p class="ql-block">你性格开朗但却胆小,处人不够主动,有点慢热。而一年级同学相处,大家从不熟悉到熟悉要有个过程,谁都愿意和熟悉的同学玩。当大家了解你了,感觉到你的可爱了,当然就喜欢你了!这叫时间酝酿+人格魅力。</p><p class="ql-block">我这么说,有事例为证。</p><p class="ql-block">一年级(下)期末考试,音乐课要每个同学出个拿手的节目,你当然是钢琴演奏。一首《欢乐的牧童》演奏完毕,让同学们拍手叫好,原来,你能弹奏六级曲目咯!</p><p class="ql-block">二年级开学后,班委竞选,你的演讲,又一次“征服”了大家,获得了热烈的掌声和超多的票数,使你成功竞选班长。</p><p class="ql-block">当然,这些都是过去时了,它们只能代表过去。班上优秀的同学很多,同学们都在努力,你也要继续加油!</p><p class="ql-block">其实,我还想跟你说,随着时间推移,你会发现,真正的朋友只有那么几个。西方有句谚语:跟谁都是朋友就等于跟谁都不是朋友。古人也说:人生难得一知己,得一知己足矣!真正的朋友,她(他)深知你,能懂你,能在你最需要的时候帮助你,会在你最艰难的时候不离弃你。这样的友人,有幸得到,会陪伴你一辈子。</p><p class="ql-block">与友相处,也要适当拉开距离,才能产生美,所谓距离美!所以,任何时候,你都要学会特立独行,学会独处,不要被友谊的绳索所束缚,不要为情所困。</p> <p class="ql-block">现在跟你说这些,为时尚早。在未来的日子里,伴随成长,慢慢领悟吧😊</p><p class="ql-block"> 2022.1.6.</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