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夜里的阳光

林一龄

<h1><b>  人的生命支撑点是多样的,然而当他被病魔缠身住进医院时,生命的支撑点就是单一的了,那就是战胜病魔,延续生命的活力。 这时,能否获得生命支撑点,就取决于医生的仁心仁术和患者精神与体质的配合了。去年十一月,我住在医院里深有感触。</b></h1> <h1><b>  晕厥折磨了我一年多,2021年初冬时节,晕厥的次数减少了,症状也减轻了,但是接连几天心率毎分钟只有30多,偶尔升到40多一点。背了24小时的动态心电图,结果出来了,市医院郝副院长和心内科的几位专家的意见都是:必须安装心脏起搏器,不然心脏随时都会有停止跳动的风险。</b></h1> <h1><b>  2021年11月3日上午,我住进市医院心内科二楼病房,主管医生安排作了手术治疗前的各项检查。次日上午8点多,我进了手术间。手术进行了一个多小时,李医生在我的左侧锁骨下方未找到静脉。郝副院长来了,改在右边很快找到静脉血管,植入了起搏器且調试好。手术毕,担架车把我送回病房,已经是中午11点多了,医生告诉我正常情况三天后就可以出院了。</b></h1><h1><b> 然而,意外的事情发生了。当天下午输完头孢针水后,傍晚,我突然感到咽喉痉挛,异常难受,医生看了以后,护士拿来治疗的器皿,可是护士说口腔里没有痰液。在医院其他科室工作的儿媳来了,她诊为头孢过敏,与值班医生商榷后,护士拿来针水,输液一半后症状就消失了。我想再过两天就可以出院了,谁知⋯⋯</b></h1> <h1><b>  11月5日,这是起搏器植入术后的第二天,下午,市委党校的领导万舰航和管理老干工作的赵艳琼俩同志到医院来看望我。叙谈了十几分钟,护士前来催促,他们安慰了几句就离开了。</b></h1><h1><b> 傍晚,德桂端来一盆热水,用热毛巾擦拭了我的脸部、手和脚。过了一阵,我感到左胸肋下刺痛。一位医生来病房问我哪里疼,我呻吟着回答,左肋下疼痛。他转身走了。接着,一位护士送来一包元胡止痛片。我服了元胡止痛片后,更加疼痛。德桂看到我的病情加剧,胸部隆起,急忙跑去催医生。同时,请人打电话告知儿子和在医院其他科室工作的儿媳。这时候,病房里来了另一位医生,他一看症状,急忙通知担架车送我去CT室急诊。</b></h1><h1><b> 心内科住院病房在3号楼,CT室在1号大楼。担架车才推出3号楼,我只感到一股冷风吹来,没有星空,没有灯光,没有人声,什么都没有了。之后,我是怎样被送到CT室,结果是什么,医生们又是怎样抢救我的,我全然不知了。</b></h1><h1><b> 子夜,我醒来了,满眼的是器皿,只有儿媳在床边。</b></h1><h1><b> 我问:小慧,我怎么会躺在仑库里面?四周都是器具。</b></h1><h1><b> 她说:爸爸,是在病房里。刚才胸外科的医生给你做气胸穿刺术,麻醉药会造成幻觉。</b></h1><h1><b> &nbsp; 我问:刚才是哪位医生?</b></h1><h1><b> 她说:送CT室急诊的医生姓郭,做气胸穿刺引流术的是胸外科的董医生。</b></h1><h1><b> 我喃喃道:白求恩</b><b>……</b></h1><h1><b> 窗外冷风嗖嗖,气温骤降,而病房里却充满了生命的阳光,我感到浑身暖暖的。</b></h1> <h1><b>  躺在病床上9个白昼与黑夜,吃喝拉撒全是妻子和儿女护理。第10天,主管医生查看后,告知我可以下床走动了。于是,妻子搀扶着我在病房外的走廊里,一步一步缓慢地挪动,就像小时候在学步一样。</b></h1> <h1><b>  11月13日, 今天早上,胡医生查房时看了x光检查的结果,又叫我猛咳一阵,查看了引流的情况后,亲自拔了我左胸上的引流管,说情况还是好的,明天可以出院了。他又说:"目前我们科开展的三种手术,你都做过了。"是呵,2012年7月,我因心率过快,在市医院心内科做射频消融手术;2018年9月,因急性心梗突发,在市医院植入支架;这一次是起搏器植入。</b></h1><h1><b><br /></b></h1> <h1><b>  清晨,没有一丝寒风,也没有一片云彩,只有蓝天和太阳,花园里的树丛中透着明媚的阳光。我离开医院,心里充满了温暖、感动和希望,衷心感谢市医院白求恩式的大夫和医务人员,又一次帮我赶走了病魔,给予了我延续生命力!</b></h1> <h1><b>  出院后,遵医嘱,每一晴天的早晨,我坚持到小区南侧的科技公园慢走半个多小时,以使左胸内残余的少量积气得予吸收。月余,第一次复查,三月后,第二次复查,结果均为起搏器工作正常。我的身体逐渐恢复健康,精神也好转多了,我兴致盎然地在科技公园里拍摄了玉兰花的玉照,并断断续续补记了这次在医院治疗的过程。自从2020年我填完《抗疫词二首》投寄北京后,就无力再去写一点点文字的东西了,而今虽是断断续续但是终能完成《冬夜里的阳光》了,再次感谢市医院的医务工作者给予我延续生命之力!</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