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往濒临边缘的,恰是那些稚嫩不争的

浪旅

<p class="ql-block">公司新项目成立,想要从老员工中选拔出众者,组成新的基层管理。领导叫我过去谈话,想让我参加这次竞选。满不在乎的我勉强同意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毫无准备之下,竞选全程我都是临场发挥。特别是最后的拉票环节,我随便说了两句也就下台了。结果出人意料的是,我落选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反思过,我才发现自己是多么的消极,其他人是多么的渴望成功竞选,而我,完全是无所谓的态度。我是虚伪的——我有点渴望成功,却又表现得无所谓,而当结果出来的时候,我又感到诧异和失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想一下这么多年来我的性格,我的思想,大概是受了道家“无为”思想的影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江海之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为百谷王。是以圣人欲上民,必以言下之,欲先民,必以身后之。是以圣人处上而民不重,处前而民不害。是以天下乐推而不厌。以其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摘自老子《道德经》第六十六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翻译下来就是:江海之所以能成为百川之王,是因为江海能处在百川之下,故能成为百川之王。圣人之所以能身居民众之上,是因为其对民众谦虚卑下。圣人之所以能领导民众,是因为其把自身的私利放在民众之后;圣人在民众之上,民众没有重负;圣人在民众之前,民众没有受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子所谓的“不争”,并不是要我们放弃一切,而是要以不争反立于不败之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思考了很久——我做不到的。很少有人能做到。至少在我这个年纪是很难做到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争功,慢慢你会发现你的所有努力不过是别人的垫脚石;不争名,慢慢你会发现情商高的人早已经声名在外了,而你只落得被人瞧不起的窘况;不争利,慢慢你会发现能力强的人早已经跟你不是一个阶层的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无为,无不为。不争,莫能与之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还能有所为的时候,一定要抓住任何一个机会。在还有一争之力的时候,一定要珍惜得之不易的机缘。我们不是圣人,只能在俗世为自己和家人争个一方天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生漫长而又短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最宝贵的是时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都清楚自己的结局,不过是"尘归尘、土归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然而在走向无可挽回的结局的路上,还是愿意踏出激昂的浪花。这样才显得没有白来这世上走一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忽然就想起那些亿万富翁的作息时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李嘉诚到80多岁还坚持每天6点起床,8点准时到公司上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王健林也是每天6点起床,七点一十就到公司上班,然后一天时间都在工作中度过,中途也不休息,一般晚上8点回到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台湾首富郭台铭每天早晨七点站必到公司,每天工作时间15个小时,四十多年如一日地坚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李彦宏也说过自己每天5点准时被闹钟叫醒;有劳模之称的雷军就更勤奋了,每周7*16小时的工作时间;周鸿祎每周工作七天,每天12小时。马化腾经常工作到深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苹果的现任掌门人蒂姆库克每天4点钟就起来,苹果员工4:30就收到了他的电子邮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作为世界首富的比尔盖茨也是每天6点起床,然后就是陀螺一般地运转,经常连续36个小时不睡觉,之后倒头便睡10余个小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牢牢掌控命运的人,往往严格自律,长久的立于不败之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往往濒临边缘的,恰是稚嫩不争的。 ​​</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