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忘年交熊老

绿萝

<p class="ql-block">  熊老1934年生人,出生在民国;绿萝1953年生人,生在新中国。熊老考入医学院时绿萝还是婴儿。熊老1958年大学毕业离开武汉分配外地,一去就是六十多年;绿萝1955年随母亲从郊县迁徙到父亲工作地武汉的长江北岸汉口生活六十多年。这辈子不曾想没有任何交集且年龄相差近20岁的两位女性,却因是武汉老乡的渊源在美篇一见如故,结成了“忘年之好”。</p> <p class="ql-block">牛年87周岁的熊老</p> <p class="ql-block">牛年68周岁的绿萝</p> <p class="ql-block">1957年10月,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通车,武汉万人空巷庆祝这个盛大的节日。大学期间武汉一医院实习的熊老在长江大桥的留影。</p> <p class="ql-block">同月绿萝随父母姐妹观看在长江大桥的留影(前排图中)</p> <p class="ql-block">2021年1月27日,我的美篇《和父亲聊天》的留言里,跃出这样一段话,一下把我的眼球吸引了过去。</p> <p class="ql-block"><b>你好😊😊😊听到了你说话的声音,我们还是老乡呢!茫茫人海中不容易呀🌹🌹🌹❤️❤️❤️🎉🎉🎉 愿你爸爸在天堂快乐🙏🙏🙏</b></p> <p class="ql-block">  我进入老熊首页,这是一位五十年代医学院毕业的高级知识分子,一位慈眉善目的耄耋老人,老人温润眼神透出职业女性的睿智,让人顿时敬意油生;熊老美篇把玩得驾轻就熟,有短视频、有文章。这样的高龄、有不凡经历、丰富阅历的作者美篇平台很少见,特别是熊老美篇里的一些民国时期的家族照片,更是稀缺难见,这比看电影、电视剧更真实,更让人直观感知那个年代,这一定是一个有故事的老人……,我很喜欢。</p><p class="ql-block">我及时回复:</p> <p class="ql-block">我二岁从鄂州到汉口,在武汉生活了60多年,看您的美篇知道您离开武汉60多年,在美篇相遇真是可遇不可求啊!谢谢您!😊😊😊🌹🌹🌹🙏🙏🙏❤️❤️❤️</p> <p class="ql-block"><b>熊老回复道:是的,郑州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的子女们在家都说武汉话,因为他们是在家家的陪伴养育下长大的,从小至今都说家乡话😄我家的老头(老同学)也是老乡,年轻时我们每年都回汉口,只是孩子们參加工作有了家才回去少了。好、不聊了。晚安!</b></p> <p class="ql-block">熊老在《江汉关与租界》留言:</p> <p class="ql-block"><b>  说起來胜利以后,我們家從重庆回到武汉,我的母亲就在江汉关裡面工作上班。后來才搬到天津街洞庭街。往事如梦啊⋯⋯</b></p> <p class="ql-block">  我回复道:我想象您的母亲在江汉关工作的样子,四十年代初进入江汉关工作的知识女性让我感觉好敬佩,真是凤毛麟角啊!🌹🌹🌹🍵🍵🍵下次您回汉再进去江汉关博物馆看看,为江汉关增加历史资料。😊😊😊</p> <p class="ql-block">图中为熊老的母亲,一位四十年代初的职业女性。</p> <p class="ql-block"><b>  熊老留言:年轻朋友、知心朋友、美友你好!欣赏了你的多篇佳作,篇篇精彩!特別是当看到你的伉俪情深、白金婚的父母,以及三位孝順的女兒感动了我!我是眼含淚水看完的。多篇遊記图文並茂、文筆流畅,祖国处处留下了你的足跡。还有你的巧手针线活、拼布和老同学好朋友相聚的有特色的记实佳作⋯ 等等都令人回味旡穷! 我只会欣赏、但是写不出內心的感受和美丽的评语,只能点赞代表我的真心钦佩你的幸福人生与文学水平了! 我是1934年生人,自觉心态还好、爱好沒有改变,但是脑袋卻是空空的,连评语都难以令自己滿意,只能点赞了,望你谅解🙏 沒有伴侶的老人最孤独,幸运的是兒女邦助我进入了美篇,我就只有在这里消磨时光了。喜欢你的作品😆 我將继续遊览、欣赏、品味。丰富我的退休生活。谢谢🙏</b></p> <p class="ql-block">  我回复道:谢谢大姐热情洋溢的叙说和鼓励!🙏🙏🙏遇见您是我在美篇的收获。美篇主旨是“记录美好分享感动”,我 喜欢美友真情实感从心里流出的文字,您的美篇就是我想要看的,我从中领悟了很多。正好您也是从武汉走出去的老一代知识分子,一位值得仰视的前辈。所以关于武汉的故事我非常愿意分享给您。期待看到您更多的美篇。🌹🌹🌹❤️❤️❤️🍵🍵🍵😊😊😊</p> <p class="ql-block">熊老在《徜徉租界——黎黄陂路》留言:</p> <p class="ql-block"><b>我家就住在洞庭街,小时候常常去邦可吃奌心。看到熟悉的街道,双眼湿湿的⋯</b></p> <p class="ql-block"><b>珞珈山路(当时叫路)最熟悉𣎴过了,因为中学有一位好同学家住那里。㱑月漫漫、日月如梭,往事如烟⋯</b></p> <p class="ql-block">熊老在《龟山》留言:</p> <p class="ql-block"><b>你好!虽说我是武汉人,而实际上只在家乡读了六年中学。之前逃难在重庆,之后到外地上大学又工作至今。虽然年轻的时候带着孩子们经常回老家,但是目前对我來说老家是陌生的,对武汉人来说我早已是一个外乡人了!少女时代去过龟山,但是印象非常淡漠😐今天在"话说長江"的音乐中随着你述说生动、文笔流畅、精彩的摄影、详尽的介紹中,你成了我的导遊。使我彷彿亲临其境,美景尽收眼底!我早已青春不再,但我不会因为年华逝去就心情不快乐了,我要在美好的回忆中宁静的度過自己的暮年。当我看到你这位新朋友有超凡的才華,书写这么美妙的散文,诗情画意,美感之极。真令我羡慕!現在已是春來冬去,美好的生活正在前方等着你,希望能看到你更美的遊记👍👍👍並祝愿你和家人幸福美满❤️❤️❤️❤️❤️❤️</b></p> <p class="ql-block">熊老在《我的家乡武汉的桥》留言:</p> <p class="ql-block"><b>欣赏了佳作🙏🙏🙏 大武汉是长江之乡、是大桥之乡、是武汉人的骄傲👍👍👍 更是祖國強大辉煌的见证!感恩我们的时代!我们的党❤️❤️❤️❤️❤️❤️</b></p> <p class="ql-block">我回复道:谢谢大姐!感恩这个时代大姐说得太好了!😊😊😊🌹🌹🌹👍👍👍</p> <p class="ql-block">  江汉关、黎黄陂路、龟山、长江大桥,是武汉人经常游玩的地方,没有想到随意的记录,引起了身在外地熊老的思乡情结,熊老的母亲民国时期就在江汉关工作;而她们家也在紧挨黎黄陂路的洞庭街居住生活;少女时代曾爬过龟山,回忆一幕一幕在熊老眼前浮现,熊老的大篇幅留言让我感动。</p><p class="ql-block"> 熊老说看见我的发型就看到自己年轻的样子,衣品也及其相似……。(这是熊老在抬爱我,熊老的得体是阅历的积累、是岁月的沉淀,还真是学不来的。)让我们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情愫,也就这样我们进入双方的视线,交流也就格外多了起来。</p> <p class="ql-block">熊老在《流水争先靠的是绵绵不绝》的留言:</p> <p class="ql-block"><b>刚刚欣赏了以独特的方式使我感触极深的文章🙏🙏🙏 在深情的朗诵声下,边读着张医生的信,欣赏了不同于一般的作品,美感之极!🌹🌹🌹👍👍👍年轻人遇上了好时代,坚持与奋斗,人生才有意义有价值!我也学习了、受益了😊</b></p> <p class="ql-block">看到熊老的留言,我被熊老的学习精神感动到了。我回复道:我喜欢熊医生,也很佩服张医生,都是我尊敬的白衣使者。这封信写得让人受益匪浅,所以就想试着读诵一段🙏🙏🙏。😊😊😊😊😊😊</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熊老面前我就是小学生一个。熊老使用了我不知道的美篇有部分类似微信功能,让我们的距离更进一步靠近 ,我们可以聊天、发照片、发文章,推心置腹、家长里短。</p><p class="ql-block"> 熊老低调、内敛、谦卑,她的文章公开发表的不多,大部分都列入私密或分享可看状态,熊老俨然已将我这个后辈视为朋友,毫不保留将自己的私密美篇发给我看,熊老的《立秋》真是让我像在看一部电视连续剧。</p> <p class="ql-block"><b> </b></p><p class="ql-block"><b> 《立秋》节选</b></p><p class="ql-block"><b> 2020年8月</b></p> <p class="ql-block">……爺爺和我的奶奶含辛茹苦共同養育了十三個子女(我只有一位奶奶)</p><p class="ql-block">爺爺是當地附近小有名氣的西醫,是一位为人敬业、謙和、慈祥的老者。抗戰勝利那年我們由重庆回到家鄉武昌老宅的時候我上小學六年級。我們家的老宅類似北京的四合院,但我們家三面是兩层楼房。只有進大門後一個过道的兩边是平房。往裡走是四四方方露天的天井,再経过中央的堂屋后面是廚房兼吃饭的房間。最後走出了门外眼前豁然一亮,那是一個小院和開扩的紫阳湖畔。而現在這美好的風景只有在回憶中!记忆中老宅大門前的人行道外宽扩的柏油馬路和后面小院滨临大大的紫阳湖常在夢中出現⋯后來上世紀八十年代城市建設中熊氏老宅与临近的地方建成了湖北省人民醫院。</p><p class="ql-block">老宅一樓大門的右邊就是較大的爺爺接待患者的診室(我们称之為"花厅")他開處方用的是拉丁文或是英文讓病人到一家大藥房去取藥。畄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每当病人離去的時候、他總是要親自送到大門口,不論對方是老年或是青年都要弯腰鞠躬近乎90度相送的。对老朋友也是如此對待。而且对家境清貧的患者從不收取出诊費。医德多么高尚!多么令人感動与敬佩!爺爺的老朋友很多,但是他極少外出應酬。在家裡對我們非常和藹、從不大声說話的。</p><p class="ql-block">爺爺是一位非常虔誠的基督徒!每當禮拜天帶着我們全家老小到教堂做禮拜是一件大事情。那時他從不和我們坐在一起、而是坐在一架很大的腳踏風琴旁邊,當大家唱讚美詩的時候就由他伴奏。</p><p class="ql-block">爺爺的愛好是喜歡獨自低声唱歌、還有特別喜歡收集各種時钟、掛錶和畫畫写写。那時候家裡有大小不同的好幾個座钟,都非常漂亮,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個外面窧着半圓形玻璃的精美的座钟了。家裡的钟錶如果出了什麼毛病他自己修理和摆弄,极少外出修理。</p><p class="ql-block">當我上初中二年級的一天,家中只有爺爺和我兩個人。他一邊彈着家裡比較小的腳踏风琴一邊讓我和他一起唱讚美詩,我們一老一少雖然聲音不是很協調,但是那種和諧美妙的情景一直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裡⋯ 唱了一會兒爺爺走到桌边開始繼續製作月曆,包括有阳历、阴历,還有各種節氣。和前些年我們用的掛曆相似、大小也差不多。只是上方沒有各种美女或風景的圖片而已。我就站在一邊靜靜的看着,當時他對我講每年的8月8號或是7號是立秋的节气。爺爺的阿拉伯字寫得真好和印刷的一樣一樣!當年爺爺已經六十多㱑了呀、可見他是多麼的細心、認真和專心自致!雖然我不明白立秋是什麼意思,但是這句話我可是記住了。成年以後我才知道,比如今年就是8月7號立秋。有一件巧合的事情就是我的兒子是8月8號出生的、體重八斤、出生的時間是早上八點鐘,巧不巧?每年一到立秋的日子我的腦子裡就会闪現出這些往事,好像過電影似的一遍又一遍的浮現。</p><p class="ql-block">爺爺在世的時候我們家已是三代同堂。他曾經做了一個表格,填寫了全家每人的出生年月日及出生的時辰。上面写有阳历阴历、也有兒媳婦和孙媳婦。現在我們同輩的堂兄弟姊妹及表兄弟姊妹除了很早就跟隨父母到海外的除外,幾乎人人手持一份。</p><p class="ql-block">记得前些年《金粉世家》和《大宅門》播出的時候,与我同㱑的小姑就會在电話中對我講:這是不是有一點像我們的家?我說:他們家的人多热闹、的確和我們家相似,但是比我們家豪華得多,是不是与藝術加工有關。 我的姑姑和婶婶们雖然也身穿旗袍、燙頭髮,但是從來不塗脂抹粉、也不披金戴銀。個個大方正派有气质。而且我們家的每一位男女一直都是自食其力。 他(她)们中有医生、护士、敎师、教授、职员、航空從業者。都從事很普通的工作。其中教授与教师就有九人。這可能與爺爺奶奶的言傳身教有關吧!奶奶是一位性格直爽、快言快語的人。鄰里关系相處的非常好。記得那些年每到週末就從漢口跟隨母親坐上轮渡或登陸艇、回到武昌与大家团聚一天,那时候大家庭裡和諧歡樂的氣氛情景交融、好像就在眼前。飯桌上豐富可口的菜肴、以及那忘不了的武汉特色菜~排骨藕煨湯⋯真的是令人難忘!特別是每当寒暑假在武昌老宅裡我們年龄相近的么叔、小姑、弟弟更是玩得好開心的,乐此不疲啊!而這一切早已隨风而去了。 啊!难忘的少女年华⋯ 這樣的生活直到高中畢業考到外地上大学才開始了另外一種新的生活。</p><p class="ql-block">再過幾十天我就要進入86歲了!人老了就喜歡回忆往事,可能老人都這樣吧!</p><p class="ql-block">時光匆匆而過,今天是該送夏迊秋的立秋節氣了。立秋以後,夏日就會開始收斂他的色彩,三伏天即將結束,很快就要秋風瑟瑟。人們就又要悲秋了、思鄉了。其实秋天不冷不熱、夜長白短,空氣清新,秋高氣爽,多麼舒适愉快呀!</p><p class="ql-block"><b></b><span class="ql-cursor"></span></p> <p class="ql-block">老了、希望能健康,老了、希望还能生活自理,不成为别人的负担。希望自己是個慈祥的老人。希望改变的只是容颜,不变的是依然有一颗热情年轻、纯洁洋溢的心。</p> <p class="ql-block">时过境迁,上图的熊<span style="font-size:18px;">家的宅基地现在已是湖北省人民医院牌子。</span></p> <p class="ql-block">我留言道:</p> <p class="ql-block">立秋了!秋是收获的季节,也是伤感的时辰,一年又快过去了。读着大姐的《立秋》,虽然已过去了一年,仿佛就是昨天写的,眼前的画面和《家》《大宅门》电视剧中的画面不停切换,我熟悉的现在武昌已不是大姐笔下的武昌了。大姐有幸生活在书香门第的大家庭,爷爷奶奶的家教、家训传承让大家庭薪火相传,一代一代成为社会精英。我虽然和大姐没有接触 但在字里行间从大姐身上学到了很多,善良、谦卑、与世无争、做好自己的本分……,这应该和信仰密不可分。祝大姐秋日安好,写出更多的美篇让我们后辈有更多的启迪。</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熊老真是人生赢家,会工作,职业生涯62年,一个人一辈子活出了别人的两辈子,活出了人生的长度、更活出了人生的宽度;爱生活,从她的美篇《爱花》可见一斑,(还有摄影)也知道了熊老为什么容貌年轻、心态美丽。</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爱花》节选</b></p><p class="ql-block"> 2021-08-20</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和家人都爱鲜花,它点缀了生活、使人心情愉悦。老人不在乎日子平淡,在花香淡淡,日子悠闲中生活 ,我们耄耋老人就要这樣。</p><p class="ql-block">从春光中走来,现在已经是初秋,繁花已落,莺声已去。过去的日子不会復返,想法过好当下每一天吧!</p><p class="ql-block">我觉得现在的每一天,都是自己余生中最年轻的一天。要用美好心情來迎接自己新的一天。 每人都有自己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我喜欢在习慣的环境里度过余生!</p><p class="ql-block">人生不知不觉已过多半,每天清晨想到无数个昨天已悄悄过去,美好的今天又来到了😊</p><p class="ql-block">家中基本每天可以看到購買的鲜花,当它凋零前我们抓紧时机自己制成干花,不但仍然美丽、也能在近处闻到其芳香。干花可以长期保存,真是別有一番情趣!</p><p class="ql-block">不论什么季节与天气从外面回到家,当你推开门、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美丽的风景~鲜花与干花🌺 頓时心情舒畅、放松,愉快之情难以言表!</p> <p class="ql-block">“花影正在偷移”</p><p class="ql-block">熊老的这句话多么地俏皮,像不像出自少女之言。</p> <p class="ql-block">爱花的熊老,看花的神态似蔻窦年华。</p> <p class="ql-block">鲜花与老照片,散发出家温馨幸福的芳香。</p> <p class="ql-block">花海中87岁的熊老</p> <p class="ql-block">62年的职业生涯,在这一天划上句号。女儿送来熊老最爱的鲜花!</p> <p class="ql-block">熊老说:“八十多岁的老人该居家生活啦!慢慢地習慣吧!”</p><p class="ql-block">熊老豁达平和的人生态度让人敬佩!</p> <p class="ql-block">熊老聊天留言:下午好😃 我的外孙在**工作,今天元旦回來明天就走。他知道我爱好音乐,特送了一条有钢琴图案的長围巾,我好喜欢!特让你看看我们的合影😊</p><p class="ql-block"> 我回想一下,熊老的美篇的音乐总是相得益彰、锦上添花,这可是有底蕴的啊!</p> <p class="ql-block">熊老的摄影</p> <p class="ql-block">熊老一生是幸福的,看熊老的美篇,感觉熊老真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小时候有祖父母、父母、成家后有同学(熊老称先生为同学)、<span style="font-size:18px;">老年有儿女、孙子、外孙的疼爱,五代人的爱、四代人的天伦之乐,儿孙人才辈出。熊老的孝敬也是可圈可点的,母亲二十多岁时父亲病逝,母亲走向社会参加工作独自扶养一双儿女,把她和弟弟培养成医学院的大学生,姐弟俩不负家族名望,都在自己的领域做出了成就。熊老陪伴母亲30多年,母亲享受着四世同堂的天伦之乐。熊老又培养自己的儿女送进高等学府医学院,让医学世家熊家祖业旺盛代代相传,人生美满的熊老。</span></p> <p class="ql-block">  熊老在美篇里有这样一段话:</p><p class="ql-block"> “在人生道路上、两样东西无比珍贵,一个是自律,一个是坚持,自律给你力量,坚持给你收获 !”</p><p class="ql-block">“在心淡中求满足,在尽责中求心安,在奉献中求快乐,在忠诚中求幸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样的美篇词句读起来怎么会让人不受益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的缘分就是这么神奇,认识熊老让我看到世界的更多美好,熊老是我的榜样,让我有了镜子;我们时常在对方的美篇小屋坐坐看看,互相交流、分享。我们在消息栏聊聊家常,我们虽然隔辈又视同姐妹,真是妙不可言。谢谢美篇平台,让我结交了忘年之好——熊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