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生活

梦回唐朝

<h3>  晚上,突收喜讯——我的《沁园春》获全市诗词竞赛二等奖,奖金500元。文友纷纷发来祝贺,尤其是一位同样获奖的姐姐希望我们能趁领奖的机会小叙一番。姐姐直嚷:好久未见。<br>  我这边,自然也心潮澎湃,喜不自禁,甚至畅想见面情景,似乎有许多话要连珠一般跳出来。这一晚上,我自沉浸其中,心情无比舒畅。<br>  哪知他下自习回来,听到这一喜讯后,竟淡淡地说:你去领奖,来回路费200元加100元饭费,请假再扣除50元,你还剩几个钱?<br>  一下子愣住了,我可从来没想这么多!你不得不佩服人家这样缜密的头脑与精细的算计,外加一颗现实粗糙的心。在人家这一番精确而快速的算计面前,我只能是呆若木鸡!瞠目结舌!无言以对!<br>  转而又自在心底无比懊恼,看一眼眼前这个人,心底只能暗叹:好讨厌呀,总是用这样精细的算计将我拉回到这如他一般干巴巴的现实生活,总是将我从理想的云端一脚踢回万丈红尘,大煞风景,影响心情,真是无趣透顶的一个人!问题是你是和这样的人日日生活在一起,而且是他从来也没觉得他这样核算有何不妥,我又能有什么办法。<br>  以上这番心理活动也只能是画外音。<br>  于是,前一秒还沾沾自喜的我,下一秒就像泄了气的皮球或者是受了一瓢迎面泼来的冷水,沮丧地坐在一边。<br>  但我也不会轻易缴械,这几斤几两的就能让我轻易放弃自己的想法?这般朽木不可雕,我自不和他辩解,自在心底计划我的行程。这些年,他也算了解了我的个性,又不紧不慢地说:咱暂且不说这些,就说请假吧,你不是最烦和领导请假吗?况且现在出门都得做核酸检测,你不是最怕捅喉咙吗?<br>  果真一语中的,我因为声带水肿做过一次喉镜,自此留下阴影,最怕检查喉咙。我还能再说什么,可恶!<br></h3> <h3>  我们的生活就是典型的理科男和文艺女青年不可思议地结合的产物。从最初磨合期的争执和企图同化对方而并未有半点效果的挫败感,到之后因挫败感而产生的漠视、互不理解,再到如今妥协、退让中的包容。假如说,我们的生活就是一种长期的酸碱中和反应,那么,我们家的小妖便是那不可或缺的催化剂。<br> 小妖绝不允许我们对对方大声说话。许多时候,并没有生气,只是一急,语调便高了起来,小妖便抗议:这是怎么了?你们能不能好好说话。<br>  小妖不止一次地说过她对我们家庭这种温馨和谐的氛围非常满意。所以她对一家三口同步调去做某事有着一种偏执的要求。比如逛超市务必是一家三口,晚饭后的散步要一家三口,出去游玩一家三口缺一不可。她读书期间,每每打视频,打通的是她父亲,总是第一句话就是我妈呢!如果打通的是我,她第一句话总是我爸呢。<br>  小妖是我们贴心的小棉袄,她是个特别有心的孩子,也是个来报恩的孩子,总是为我们想得多。有一次视频,我们无意间告诉她我们的晚饭是小米稀饭,第二天她便从网上给我们买了一大箱子零食,是用她自己省下的零花钱买的。她每次外出念书,都不用我们接送,用她自己的话说:你们工作已经够累的了,不要为我操心,放心吧,我自己能行!每次她在家时,家里总是窗明几净,我们一进门就有可口的饭菜。我们的小妖,她是那么独立而勤快,也是个很有主见的孩子,然而,她心底却藏着一份对父母的深深的眷恋,我们又怎会不懂?所以,我们一定好好对待自己,活成一对老妖精,陪伴我们的小妖,一直到老。</h3> <h3>  小妖也是理科生,也很务实,偶尔会学她父亲的腔调:我亲爱的小妈,你说你码的那些文字,是能吃,还是能喝?我自不说话,以一种睥睨一切、不可理喻的眼神来对抗他们父子那套赤裸裸的现实论。每每这时,小妖就抿嘴偷笑,一脸狡黠。<br>  小妖在厨艺方面不知是遗传了其父的基因还是耳濡目染受了其父的熏陶,竟然无师自通,煎炸炒烩都看着像模像样,所烹调出来的饭菜倒也色香味俱全。<br>  父子俩有时会为一道菜肴切磋一番,只听父亲说这菜糖色上得不错,小妖也很谦逊,说什么第一次学着上糖色,全凭感觉。我也不失时机地说:我闺女第一次上糖色就这样成功,果真有天赋,这颜色看着特别正宗!结果遭来其父的白眼:“你懂什么呀,完全门外汉,糖色上得好不好根本不是看颜色,是品味道,关键是要掌握好火候,糖色上得好,自有一种香味……”<br>  好一番洋洋洒洒,听得我头都大了。这时,我又成了小妖调侃的对象:小妈,看来你的厨艺在咱们家只能排第三了。看着被小妖收拾得干净整洁的房间,餐桌上摆着她亲手做好的饭菜,荤素搭配,有菜有汤,我不得不承认:小妖的确是个懂生活、会生活的女孩!比我这个当妈的强多了。<br>  有时也懊恼,这小妖和她父亲一般务实,竟然没有遗传我半点浪漫细胞,想想我这个当妈的也算略有些才华,在文学方面竟然没影响到她丝毫,这又让我情何以堪。<br>  然而,小妖又不时给我一份惊喜。有时是一支玲珑的簪子,有时是一本古香古色的散文集。最近又嚷着用自己好不容易攒起的“小金库”给我买玉镯子,比起她父亲送我的大头蛙的绿色棉拖鞋不知要强多少倍。知足了,我已经很知足了。虽然小妖并没有如我所期望的那样热爱文学,但她懂我的心思与喜好,这情商比其父是强多了。<br>  小妖是个聪明的孩子,她一直都明了父母不同的个性,从各方面巧妙地协调我们的关系。她会和她父亲探讨厨艺,却把小女孩的心事毫无保留地托付给我;她不允许我借用文学手法和语言优势攻击她父亲,却又和她父亲一起保护着我的爱好,她说:妈妈,我还是希望你能一直做个不食人间烟火的女子,不要被世俗生活所累。放心吧,有我和爸爸呢。<br>  <br> </h3> <h3>  我们的生活,应该和所有和谐家庭一般,烟火气重一些,偶有诗意点缀,便活色生香。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人用现实的佐料烹调生活,那里有浓得化不开的爱的味道,韭绿葱白雪里红,那是生活的本色,我也只能缀以“一行白鹭上青天”的诗歌给与命名,于是寻常生活便有了少许情趣,我们乐在其中。<br>  这便是我们的生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