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冬,走进笊篱头子那片海

春天看海

<p class="ql-block">元旦假期过后,虽已到了小寒节气,但天气睛好,最高气温都在零度以上。我们几个好友,相约到葫芦岛市龙港区笊篱头子码头游玩拍片,欣赏冬日里的小渔村。</p> <p class="ql-block">我们先坐1路公交车,后转乘6路公交车即可直达笊篱头子村,再步行半小时左右就可到达海边。</p><p class="ql-block">笊篱头子是一个小渔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海,素有"东临笊篱,以观渤海"之称。这里,有山有水、有地有海,是一个富饶的小山村。六、七十年代,方园百里的姑娘都争着要嫁到这里来!改革开放后,小山村发生了变化,年轻一代不再守着这片故土,都愿意到城里打工挣钱。所以,渔业不再兴旺,大批渔船都搁浅在沙滩上,成了"僵尸船"、"沙滩船",生态环境的恶化成了老大难!</p> <p class="ql-block">坐在6路公交车上,临坐是一位老者,他恰好是笊篱头子村的一名老渔夫。他问我,挺冷的天,到笊篱头干啥去啊?我说,拍片去!他笑着说,抓紧拍吧!开春后,你想拍也拍不成了,将找不到过去的旧船了!我半信半疑,是真的吗?</p> <p class="ql-block">下了车,我跟着他走进笊篱头子渔港的南岸。昔日停放在沙滩上杂乱无章的旧船,真的不见了。几台推土机、翻斗车正在有序的工作。路旁,还修起了一条木栈道,新栽了许多树。他说,他家住在北岸,那里还是老样子,沙滩上虽有一些旧船已经拆解,但大部分还没有转运清理。</p> <p class="ql-block">我们跟着他走进了北岸。指着一座五间宽敝的北京平,这是他的家。他说,政府已三番五次要求集中清理,这次是动真格了。开春后,这里的旧船也将全部拆解,要一次整治到位,不留后患。我们都非常拥护政府的决定,还一个干净、整洁、美丽的小渔村!</p> <p class="ql-block">后来,我们登上了笊篱头的望礁阁,正好赶上退潮,大片礁石露出海面,在阳光的照射下,冰雪相间、海天一色,像一幅水彩画壮观、秀丽!</p> <p class="ql-block">登上笊篱头望礁阁,使我想起了再过二十多天,将迎来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开幕式。北京将成为既举办夏季奥运会,又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唯一城市。我们预祝我国的冬奥健儿取得优异成绩,再创冰雪新辉煌。</p> <p class="ql-block">登上笊篱头望礁阁,使我想起刚刚过去的2021年,这一年我们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迎来了建党百年,全国脱贫致富,迈入了全面小康社会。今年,我们将喜迎召开党的二十大,我国将迈入新时代,在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我们坚信: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信心更足,前程远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