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往天堂的信

yawa—李欣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今日小寒,天气将进入更寒冷季节,而我更感到那股寒来之心底,透着骨。因妈就在那二十六年前,这个最寒冷的季节里离我们而去的,一年后,爸也是在这个季节,冰天雪地里被我从合肥老家接回南京与妈合葬,与妈去世时,整整相隔了二十八年。岁月就这么左一个十,右一个十就把人生给写完了。寒来了春就不远了,四季轮回,可我爸,妈却永远回不来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爸,妈走后留下许多老物件与信件,那一封封信件里,家长里短,透露出一份份情感,一份份眷念,仿佛听到他们说话的声音,看到他们说话的神态,让我们一直都能感受到他们的生命气息,一直都在像向我们诉说着什么。老公说过,死亡不是结束,遗忘才是真正的结束,有人思念,牵掛,他们就没有走远,活在我们心里。每次搬迁,装修,清理老物件都有一种割肉般的疼痛。时间悄悄溜走,信件,物件也和我一样变得人老珠黄,变得脆弱,保留越发困难。强烈的不安,还是拍下来,写下来,寄给天堂的爸妈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是妈妈为姐姐保留的出生证。七十多年了,不再是一张薄纸一个证,而是浸透了爸妈的血和汗,我们的思念,沉甸甸。沉甸旬。</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是妈妈曾经写给我和姐姐的信,“枚枚”“亚娃”看到称呼就仿佛听到妈的声音,妈的声音是我们来到人世间听到的第一声最美,最温暖温柔的声音,在妈的一声声呼唤下,我们睁开双眼,来到这个世界。一次次拥抱下,我们长大成人,现在变成无声的呼唤……。在姐姐出生前,爸妈在兵荒马乱的日子里生过两个孩子都早年夭折,为了纪念这两个孩子为姐姐取名“妹妹”谐音“枚枚”。而我因为是家里的第二个娃娃所以取名“亚娃”,又因文革时期被人误解像苏联人的名字,爸爸妈妈为了保证我的安全,再次用心为我取了现在的名字。名字是个称呼,却寄托了爸爸妈妈的爱与希望,我好喜欢,好享受还是“亚娃”这个名字,常被人们叫成“洋娃”“娃娃”,让我一生都觉得自己是个长不大的娃,享受着人世间的爱与宠。</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是妈妈的水粉画作品,仿佛妈妈的人生多色彩。纸张已经发黄,发脆,可花儿依然鲜艳,绽放。每次看到她时都有一种美美的,暖暖的,青春气息的感觉。因妈妈喜欢画画,也是美术老师,我和姐姐从小到大穿的衣服都是偏花花绿绿,有点“小资冒冒”,姐姐和我曾“抗议”过,妈妈为我们买衣服仿佛在我们身上作画般,把我们打扮的花枝招展,一对姐妹花,盛开在妈妈的心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是妈妈曾经用过的钢琴谱,应该有近百年了吧。妈妈学琴时代钢琴都是租来的,记得妈妈常描述她如何喜欢钢琴,如何刻苦学习钢琴,乐谱上应留滿妈妈翻谱的印迹。记忆中妈妈工作的太平桥小学校里只有踏板风琴,妈妈也没有好的体力,心情来弹琴,更多时间是拉二胡,二胡更适合她的身体和心境。那时的我们不懂音乐,不懂生活的艰辛,甚至曲名都不清楚,“被迫”做了妈的听众,只觉好听,优雅,姐能舞几下,妹能哼几句,酸甜苦辣都是歌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妈妈的素描。不知是自画像还是别人为您所画。少时不懂事,长大了又忙于工作,家庭,时间永远不够用,家务做不完。在你人老多病时对你生活上照顾很好,却忽视了你的精神需求,少了许多理解与沟通,这是我一生最大的遗憾。不知我还能不能算是孝女?如果可以从头再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妈妈教过的一九五三年毕业的学生。妈妈多才多艺,还多病。呕心沥血就是对妈妈的真实写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是我们家的像册,原来贴的滿滿当当,幸福滿滿。经文革后支离破碎,所剩无几。每次打开她仿佛是一则“寻人启事”,拼凑着点点滴滴。在回忆,记忆中寻找,一生所遇的人,所经的事。有我相识不相识,相知不相知。如今都成了过去式,我们都不再说话,静静,静静地注视,思念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逃过种种劫难,唯一保留下来的一张爸爸着戎装照,给我们记忆中留下了爸爸的阳光,慈祥一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是擦伤过妈妈头部的一块小小弹片,这里记录着爸爸妈妈的曾经,他们热血青年,为保家卫国流过血,流过泪。国难当头,以国家的利益为重,不分党派。遗憾的是这段历史在他们有生之年都没能成为他们的骄傲,缄默不言。人生海海,谁不是在大海里沉沉浮浮,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妈妈就是个不会抱怨的人。如今,我还是要告诉爸,妈历史还原了真相,风沙挥不去历史的血痕。致敬,我的爸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是妈妈为姐姐手抄的一九七八年䢴江县高中入学考试-政语试卷,数学试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妈,这是十舅回广州后的封封来信,十舅是我们在南京唯一亲戚,十舅人生道路坎坷,经历传奇。在乌云密布的年代,是你把一个戴着“帽子”赤着“脚”的十舅一家接到身边和我们同吃同住共同生活。在这条街上你是受人尊敬的老师,十舅是驼着背拖着垃圾车扫大街的被管制分子,无论多么艰难,你顶住经济,政治上的压力,用瘦弱的肩膀,多病的身体努力帮助十舅一家度过一个个难关,共同面对艰难,尽管生活拮据了些,却让我们生活成长中又多了两个哥哥,不幸中获得了另一种幸福。我妈多病瘦弱,体重只有七十多斤,风吹都会倒,好像事事都需要别人的关心与帮助,可妈的内心却与身体成反比,阔达,善良,温情而厚道。在我心目中无比高大,坚强。是生我养我的妈,也是我做人榜样,我身体里流淌着妈的血,我像我妈是我的骄傲,让我受益终身,努力做个好人,让爸妈放心。送走远去的曾经,留下后人的感动,是我的责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哥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十舅一生正直,坦荡,隐忍,“唾面自干”坦然对待人世间的不公,尊重生命,藐视邪恶。庆幸的是活着走出那个时代,找回做人的尊严,享受到美好生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妈:这是十四姨的一封来信,(92年3月2日)至今整整三十年。你们之间好像有永远说不完的话。你重病后(93年9月),十四姨与姨丈来到南京,在你床头用她苍老的双手抚摸着你滿脸皱纹的脸,传递近八十年的姐妹情。临别时,明知是最后一面,生死离别,还是残忍地松开了双手,情义难舍,世间就没有不散的宴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姐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妈,这是你小弟弟,我们的十五舅的来信。曾记得一年舅舅从美国回来,直接飞到南京,-一进家门就冲着你大喊大叫,我回来了,我回来了,简直就是个娃,这么幼稚的舅,现在再看到这些你们来往信件,回忆当年场景,才知道,什么是大,什么是小,年龄再大,姐就是姐,弟在姐面前永远都是小弟,家人是怀抱,家人是撒娇的地方。小舅舅乐观,调皮。几十年的姐弟情深,好让人羡慕不已。看到这一封封书信,这些亲友们都会活灵活现出现在眼前,现在只剩下思念,双眼流泪。</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姐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是姨丈的画册,姨丈不仅会画会写,多才多艺,无论在兵荒马乱,还是多灾多难的年代,无论是我们家,我们整个家族谁有困难首先想到的就是找姨丈,姨丈一定倾其所有帮助。我们从小到大都会骄傲的告诉别人,我姨丈是画家。</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姨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张应该是妈妈家最全,最幸福的,难得一张兄弟姐妹照,经历过兵荒马乱的岁月,风风雨雨几十年,你们始终不离不弃。世界千变万化,唯一不变的就是你们手足情深,一家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妈妈,这是你们学校校庆的纪念册,和通讯录。这帮同学阿姨们曾经来过南京旅游,见证过你们拥抱成团,呼声一片的小女生情景。你们也有过青春,年少过。愿姨们继续远游,无忧无虑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妈妈,这是你们同学间,相互祝福的明信片。几十年的同学情,让我多了好多姨,沈姨,初姨,罗姨……。如今你们同学情尽了,往事也散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同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是比你们仅大几岁的班主任,何绍甲老师纂刻的印章。</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爸,这是爷爷奶奶留下唯一一张照片,很遗憾奶奶一直到临终都不知道你先她而去,白发送了黑发。不管如今你们是白发还依旧黑发你们都在天堂再次相遇了。你这个让她一生操碎心的伢啊,一定让她惊讶,气愤,心疼不已,不知会流多少泪……。你因有了我们姐俩,当了我们的爸,而少了进儿子的责任,我们分割了你对奶奶的爱,如今我们还是把你还给爷爷奶奶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封保留了很久很久的家书,不知出之大伯父之手,还是书信先生之笔。收到这封信时,爸爸还是个有妈的孩子,奶奶的“吾儿”。寒门之家,出了位知书达理,身穿戎装的汉子,你是奶奶及整个家庭的骄傲。可是,这身戎装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爸爸重情重义,不希望我们这一代,这份亲情会因为相隔两地而疏远,淡忘,所以,在寒暑假,或春节都会带着我,把我送回老家到各家小住一段时间,增加感情,老家的各家都不富裕,我却享受着公主般的待遇。上次回家时还是上小学,上次回家时工作了,上次回家时结婚了,上次回家时退休了,上次上次的一次次,让我这个孙辈变成祖辈,时代变迁,物是人非……。</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是爸爸生命中最后的一张日历,在我们全家人的心里永远无法翻过的那一页,我们曾经是幸福的一家人。姐姐告诉我,六八年的夏天很冷,很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爸爸用过烟斗,由妈和我一直保留到现在,不占空间,却一直占着我们心间,我印象中并没有你叼着烟斗的情景,也没有见过你的皱纹和白发……。印象中永远是你中青年的模样,如今,想着,念着女儿也白了头,一人一命吧。我们父女缘分只有短短十五年,我们曾一起手拉手散步,有说有笑,幸福滿滿。你有过多少烦恼,烟斗一定比我更清楚,记录着。不管长短,人生就是悲悲壮壮,“到此一游”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是爸爸曾经的工作笔记。爸,你太认真了。妈,你太善良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是毓煌大哥给我们的来信,我从来来没在哥字前面加上“表”字。爸走后,大哥帮助我们处理了许多家事,在我面前像父,又像亲哥。如今哥近八十,妹也近七十了。爸走后老家的亲戚们都勇敢的站出来,伸出援助之手,帮助我们孤儿寡母处理爸爸,奶奶之事,在此要感谢所有帮助,关心过我们一家的人,是他们的爱伴随我成长,撑大了我的心,装滿责任与付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妈妈,这是我和女儿为你整理床铺的留影。你重病后,为了照顾好你,姐姐一家搬回来和我们同住一屋,我们一家人仿佛又回到我们小时的家,聚积在你的身边。只觉得自己一天天长大,却不知什么时候你己开始衰老,常挂在嘴边的“生老病死”原来如此残酷,把人变的“面貌全非”。到了这时刻,我们才静下心来陪伴你,照顾你,以你为中心的生活,一切都太晚了,太晚了,这是你最不愿意享受的“福”,给我们的“拖累”。你让我们看到人的衰老,母爱的退却。而我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你思维退化,机能僵化一步步离我们越走越远,我们却无能为力,只能挥手泪别。人世间所有的孩子早晚一天都会变成没爹没妈的,是不是我们不长大你就不会变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妈是“宝姐”,爸是猪“翥”,姐姐“美人焦”,我是“牵牛花”,我们曾经的幸福一家人。常常思念这一扎扎,一盒盒的遗物,打开,关闭,打开,关闭最终静默在心里。爱你们,我的爸爸妈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敬爱慈祥的妈妈。因思念着,我们从未分离。喜收藏,重情感大部分的老物件都是妈妈收藏的,当年她视为珍宝,如今的我也懂珍惜,有话可说,有故事可讲。但大部分的老物件都将不复存在,我也将会与他们告别……,如果有一天“思念”去了远方……。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爹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怀念,回忆是每个人都克服不了的病,思念父母不仅仅是想想,说说,而是用心忆,用脑思,用情品。这是一封耗时最长,最不想结束的信,今天暂时结束,仿佛放下一心事,完成一交待,寄往一个没有地址的地方,只知是天堂。</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亚 娃 2021.1.5小寒</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