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赋

青酒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15px;">题记——山水写生十课作业,各配一诗,发微信朋友圈过半,汇集留念。</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山水写生自2021年11月11日始,授课老师嵘轩,口音和我很像,每次听到他说"㧟点水",我都倍感亲切,认定了那是乡音!</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山水写生开课时,听到那个“㧟”字,我有了跟下去的欲望,本以为上完晏寒老师的花鸟写生,听上一两节山水课,我又会扔掉画笔,回归思母之路,是嵘轩老师那似曾熟悉的乡音挽留了我,让我游历于其指点的名山大川之中。</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山水写生第一课是参照整合后的照片画泰山,当时我正在离家几百里以外的一家颠覆传统认知的医院里打吊针,但还是上了课,美女小敬拍照发到了微信圈里。我想,圈里人一定会认为这是一个努力到极致的画者,其实不然,我只是一个刚刚归队的落伍士兵而已。</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节课干扰太多,心无法静下来,照葫芦画瓢的跟着老师走,完全不得要领,尤其是松树画的大而散。本来画的是泰山,谁知道我画出来的那是个什么山呢,只能说那是个山罢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此后,黄山,桂林,华山、张家界,武夷山,苏州园林、太行山,庐山瀑布,雁荡山等依次画来,到2022年元月4日山水写生课收官。</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嵘轩老师自称传承了北派山水的特点,还是美协成员,他的画作的确气势恢宏,上课也如北方山石般干脆利落,绝不拖泥带水,所教授的山石基本以大小斧劈皴擦及浅降着色为主。</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老师要求照着照片画,而我呢,离开老师似乎无从下笔,于是还是跟着老师画,这颠覆了我对风景写生的认识。记得在风景区看到过写生的人,坐在小凳上,面前支起一个画板,边上摆放着五颜六色的颜料,望一眼大自然的风景,在画板上添加几笔,那样子很酷,而我写生这个情景哪里是写生嘛,与专项和临摹课又有什么区别呢!不过,这样的画法着实照顾了我,因为失母丢了半年的课,我几乎回归了小白,脱茧蜕变遥遥无期,如果真的外景写生,不过也是乱涂鸦罢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每课都斧劈加花青锗石,学到后几节写生课,我感觉有些乏味了,所以,就期待着老师课后的彩蛋,老师似乎心有所知,常常会迎合学生的心理,总是说早点画完案例,课后教一下大家狮子(老虎猴子)的画法,于是我很真诚的等待着,有一次说好了课后要画老虎,可下课时老师又说今天不画了,明天再画,于是我听话的关了电脑,直到第二天看了其他同学跟老师画的老虎,我才知道,老师其实是偏心的,硬生生的甩了一批人,给那些执着努力的弟子们吃了一次偏食。</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嵘轩老师,我开个玩笑而已,如果你不小心看到了,千万别生气哈😊</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其实,我还是不甘心,写生山水的最后一节课,画雁荡山,老师打算课后教大家动物丝毛画法,课上提及多次,吊足了我们的胃口,结果呢,老师毫不留恋的按时下课了,丝毛真的没有,惜别也真的没有。</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突然就想起了晏寒花鸟专项课结业时提前画好的大鹏展翅图,以及一遍遍不舍的告别,而那时我用闪着泪花的双眼紧紧盯着电脑屏幕,迟迟不肯离去,也许,那样的情景在大鹏竟是唯一,再也不会有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嵘轩老师颇有些自恋,常常提示粉丝到某某音,某某号,某某条去关注“剑锋国画”,看来如果想得到嵘轩老师的丝毛真传,也只能去做个铁粉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山水写生这一篇就这么翻过去了,说来我最是喜欢画山水的,因为山水不仅可以乱点乱皴随心所欲,还可以引人瞎想,意境无限,而人物花鸟则不然。接下来的人物写生,我不知道该怎么应对,毕竟人物专项丢了二十四节课,基础全无,只能跟着老师走,继续照葫芦画瓢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写生山水让我对笔墨纸砚有了一些熟悉度,不那么陌生了,而且,不经意间似乎接近了我的目标……诗画同框。曾一度设想有朝一日为古诗配画,没想到先为自己的画配了诗。</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打着吊针画泰山,很有纪念意义,谢谢小敬!</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山水写生感觉画起来很轻松,所以每跟画一幅作业,都有兴致诌一首小诗,尽管画浅诗薄,但却是原创,所以大部分都发到了微信朋友圈去留了个档。</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画完太行,我想起了曾经去过太行之巅的郭亮村,他们靠挂壁公路解决出行问题,惊险而刺激。</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说不清为什么,太行山写生不想再去发朋友圈留档,于是,这首诗和画就只给自己看。其实,微信也好,美篇也罢,更多的是写个日记,给岁月留痕,自娱自乐罢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应该向嵘轩老师学习,懂得自我肯定与欣赏,如此,画与诗的水平又何干阴晴雨雪?!自己喜欢就好。</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十课汇集,诗画同框,留个纪念吧。</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写生泰山</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魂雄魄壮语通天</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帝王千里好封禅</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国有利器乾坤稳</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心藏岱宗社稷安</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写生黄山</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莲花出水峰如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秀玉妆成气氤氲</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雾幔深处寻仙子</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长袂舞起云纱裙</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写生桂林</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画桂林不类</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青山秀水本精神</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横版竖画违师遵</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菇崖球峰变岩峭</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辱完黄山黑桂林</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写生张家界</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其一</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窄岩顶翠茵</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风光天下闻</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中景积墨色</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谁人乱加皴</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其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湖南有仙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思睹尚无缘</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不知本家姓</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何事成界幡</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写生华山</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古来通天一条路</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险雄五岳众山孤</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欲揽千里风光好</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攀崖走壁无坦途</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写生太行山</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雄贯四省负盛名</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愚公代代挖不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狼牙壮士魂长在</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郭亮村民挂壁行</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写生苏州园林</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梦里姑苏</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梦里姑苏夜寒山</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春秋几度拙政园</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与谁同坐君知否</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明月清风不须言</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写生武夷山</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一袭大红袍</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两袖溢茶香</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石岩拔万仞</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竹排唱千江</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庐山瀑布写生</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李苏诗合</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不识庐山真面目</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横岭侧峰寻瀑布</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飞流直下三千尺</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疑似银河谢天幕</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雁荡山写生</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几闻雁荡山</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欲顾隔海天</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不知云深处</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是否有神仙</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u>后记:发文后有同学告诉我,最后一节山水写生课结束后,嵘轩老师讲了丝毛的画法,可我曾在屏幕前守候多时,屏幕上的字幕“暂无视频”直到我关机一直都没有变。看来,嵘轩老师的彩蛋真的是专门为好学生准备的,学渣无份!</u></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u>其实,成为学渣我觉得很憋屈,鱼梗在喉,不如一吐为快——我从来都不是学渣,从小学到大学,我一直都是学霸,最次的成绩排名也没有掉落前三!大鹏国画学院里我虽然缺了半年的课,但纯属无奈,当母亲被病痛折磨且即将离开你的时候,你是在床前尽孝,送老妈最后一程,还是拿出大把时间在大鹏上课?!老妈西归,谁又能立即走出悲伤、潇洒的拿起画笔到大鹏静心学画?!我相信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人的选择都不言自明!</u></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u>老虎也好,丝毛也罢,可以去学习的地方很多,并不是非嵘轩莫属,然而我是个极其较真儿的人,又把嵘轩老师当做老乡看待,所以无论是否学到什么,我都希望得到嵘轩老师的彩蛋,造化弄人,没想到竟是如此一次次的完美错过!</u></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u>无须有憾!未来的路还很长,很欣慰生活在信息化时代,相信某音某条中“剑锋国画”里的老虎丝毛会愈加萌帅,那时,岂不是更美好的拜师!😄</u></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u>文章中关于最后一节课的内容,虽然与事实有别,但却</u></b><b style="font-size:18px;"><u>是我当时的真实感受,后记已说明,不去改了,见谅哈!</u></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u>关于我打着吊针还在上画课,包容姐姐留言赞赏,我觉得很惭愧,当时的实际情况是我在停课半年后拾起画笔,跟了晏寒老师的花鸟写生,由于失母身心俱伤尚未复原,所以感觉乏累不支,有继续停课的想法,但嵘轩的名字第一次知晓,且那天是山水写生的第一课,我急于知道嵘轩的山水写生课是怎么上的,巴不得不合胃口,给再次扔了画笔找个理由,没想到那个乡音让我改变了决定,继续跟了画课。现在只剩下十节人物课了,不管是画成鬼怪,还是妖魔,我都决定跟课到底!</u></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u>感谢美人鱼师姐的不弃拉拽与鼓励,感谢晏寒老师花鸟专项课时留给我的美好记忆,也要感谢嵘轩老师的乡音乡语,是这一切让我能够继续学业,也让我下定了五合一结束后通过视频回放补上已丢课程的勇气和决心!</u></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u>再次感恩遇见!</u></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