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遇见

落霞不飞

<p class="ql-block">  不知不觉,2021年已悄然离去,时光的列车,告别了一段尘缘;多情的岁月,翻开了崭新的篇章。</p> <p class="ql-block">  生活酸甜苦辣,人生五味杂陈,都在2021年画上一个句号。回首过去,逝者如斯;展望未来,感恩有你。读过的书,遇到的人,经历的事,都是你2021年最真诚的感恩。</p> <p class="ql-block"> 01 </p> <p class="ql-block">   与“一墨”结缘,源于读书。“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每一个黄昏来临的时候,与几位志趣相同的文友,亦步亦趋,如约而至,于窗明几净的“一墨”读书会,听罗灶生校长诵读《秋园》,听潘新根书记吟诵《王柏正传》,听老顽童先生畅读《恩师难忘》,听陈小龙局长朗读《你是人间四月天》﹍﹍声音不大,却穿透了墙壁,穿越了时空,穿过我寂寥的心灵。它像一缕阳光,一滴甘泉,越过春的萌动,奏响夏的浪漫,浸染秋的沉静,汇合冬的冷峻,与我尘封的世界不期而遇。</p> <p class="ql-block">  从此,生命的键盘上,便跳动着“秋园”的顽强,“王柏”的俏皮,“老顽童”的豁达,“林徽因”的优雅。</p> <p class="ql-block">  我庆幸,我是“一墨”的一员,我更庆幸,“一墨”有那么多爱读书的人。</p> <p class="ql-block">  我们读在加拿大无端刑拘的孟晚舟女士。读她三年的囚禁生涯、漫长的无望等待、非人的莫名监控;读她每次出现在众人视野时,却依然面带微笑,气定神闲;读她走下飞机回到祖国怀抱时的那一刻,泪洒机场,几度哽咽﹍﹍后来才知道,她在刑拘期间,每天都在读书。是书的力量,让她走出生活的劫难,最终成为一个内心丰腴的女人。</p> <p class="ql-block">  她是一首美妙绝伦的诗,更是一部卓尔不群的书。她的故事,总会唤醒我心中久违的阳光。</p> <p class="ql-block">  曾国藩曾说,人的气质,多半来自天生,基本很难改变;但是读书可以改变他的气质,甚至改变他的骨相。</p> <p class="ql-block">  我们读余秋雨,读曹雪芹,读王朔,读路遥。读他们嗜书如命的童年生活,读他们如饥似渴的阅读经历,他们作品中散发的深邃的文化内涵,独特的审美情操,深刻的哲学思考,完美的文化人格,如一泓清泉,一盏明灯,在我们心里奔突,闪耀。</p> <p class="ql-block">  窗外是灯红酒绿的繁华,是车水马龙的热闹。“乱花渐欲迷人眼”,这红尘俗世里,多少人在肆意挥霍着廉价的时间,将最好的阅读机会拱手相让给麻将,歌厅,喝酒,游戏的世界。只有我们,依然不忘初心,坚守人格。</p> <p class="ql-block">  我的视野,因为有了“一墨”会员的阅读而融入了心有灵犀的智慧;我的灵魂,因为有了文学爱好者的阅读而坚定了行走江湖的勇气。</p> <p class="ql-block">  我感恩于“一墨”,是他们文字的馨香,给予我人生最好的收获!</p> <p class="ql-block"> 02</p> <p class="ql-block">  佛说,相遇皆是缘。所遇之人皆是此生来度我们的有缘人。</p> <p class="ql-block">  我感恩于我所遇之人。</p> <p class="ql-block">  感恩我的女儿。她是上帝赐予我的精灵,在我人生最低谷的时候,用一双柔弱的肩膀扛起我生活的勇气,信心和力量 。</p> <p class="ql-block">  都说女儿是父亲前世的情人。当我疾病降临的时候,是她一次又一次的奔走和咨询,使得我增添生活的勇气;当我债务缠身的时候,是她一番又一番的承担和化解,使得我看到亲情的可贵;当我众叛亲离的时候,是她一回又一回的劝解和激励,使得我重拾做人的自信﹍﹍</p> <p class="ql-block">  感恩我的朋友。在我居无定所的时候,不遗余力替我出主意,谋办法;在我经济困顿的时候,慷慨相助,无私无畏;在我迷茫无助的时候,纷纷用短信或电话的方式,鼓励我走出人生的低谷和阴霾。</p> <p class="ql-block">  感恩我最熟悉的陌生人。在我夜半三更病痛的艰难时刻,接我电话,二话不说,毫无怨言送我上医院,取药,打针,护我周全。世间本无常,何人在心上?!</p> <p class="ql-block">  感恩我生命中相遇的每一个人,无论是给我阳光,还是送我风雨。是你们的善良,让我看到了世间情义的珍贵;是你们的博学,让我丰富了人生履历的多彩,也是你们的睿智,让我增加了生命的厚度和宽度。</p> <p class="ql-block">  看淡世事去如烟,铭记恩情存如血。</p> <p class="ql-block"> 03</p> <p class="ql-block">  人生是一场不折不扣的修行。有人痛苦,有人欢欣;有人获得,有人失去;有人一片风景,有人一地鸡毛。</p> <p class="ql-block">  杨绛先生说:“人生最妙曼的风景,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不能够清楚地知道杨绛先生的人生经历,但她饱受坎坷与曲折,接连失去亲人的锥心之痛,是我能够感同身受的。</p> <p class="ql-block">  然而她一直淡定从容。</p> <p class="ql-block">  或许只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才能看到她形容枯槁的疲惫,才能听到她撕心裂肺的啜泣。而在众人面前,形单影只的她,始终脸色祥和,那份优雅与平静,超乎常人。</p> <p class="ql-block">  杨绛的一生凄风苦雨,但自始至终,她一直心怀感恩,坦然接受,在磨难中完善自己的人生格局。</p> <p class="ql-block">  我曾经跟随“爱心工程”的刘辉书记、邱桀主任下乡去慰问一个失去双亲的在校初中生。小姑娘豆蔻年华,父母亲已经过世,家里还有两个弟妹,爷爷奶奶年事已高,却拼命地赚钱供养三个孩子上学。遇见女孩的时候,她平静的脸上还镌刻着羞涩,当爱心人士把三千块钱送到她手上的时候,面对众多的人群,她双手捧着那个红包,面朝我们,深深的鞠了一躬,然后缓缓退回到教室。</p> <p class="ql-block">  那一刻,我明白了感恩的美丽。</p> <p class="ql-block">  我也曾跟随宣传部记者走访过扶贫干部束星光。当地老百姓亲切称他为“百岁干部”,究其原因,是因为她30年如一日把困难户的冷暖挂心上,视贫困户为自己人,一心一意扶贫济困,老百姓说,这样的干部应当会长命百岁,于是亲切称他为“百岁干部”。</p> <p class="ql-block">  那一刻,我懂得了感恩的力量。</p> <p class="ql-block"> 04</p> <p class="ql-block">  每一个人活在这世上都不容易,都要经历生命中最艰难困苦的时候。所幸的是,2021年所有的不幸,烦恼,苦痛,都丢在时光的垃圾袋里,打包掩埋,尘封不动。</p> <p class="ql-block">  有人说,人的一生,就是不断认识自己,不断修正自己,不断否定自己,不断弥补自己的过程。 </p> <p class="ql-block">  所说的“静以修身”,大概就是这样吧。</p> <p class="ql-block">  我们读过的书,足以让我们沉淀心灵,启迪智慧,开拓思维。</p> <p class="ql-block">  我们遇见的人,完全让我们懂得感恩,珍惜当下,提高做人的境界。</p> <p class="ql-block">  我们经历的事,一定会让我们变的坚强和淡泊,心无旁骛,生命无比强大起来。</p> <p class="ql-block">  如果这一切都坦荡了,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跟2021年说再见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