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属羊的65

陈飞舟

<p class="ql-block">我的几次历险9</p><p class="ql-block">风吹火,火借风,一下子就把那个名叫五的祆子的前面烧着了。</p><p class="ql-block">因为他刚才给我解了围,避免了我与人支之间的打架斗殴,再加上当时情急,我飞快地跑到了他的面前,伸手想要帮他一把,可是又没什么可用的物件,只能干着急地用手虚张声势地铲着火苗。万万没想到,我的棉祆比他的更破,黄黄的棉絮有的一大片地冲破祆面,有的这儿冒出来一点,那儿也冒出来一点点。正在我着急比划的时候,我的身上突然感到一阵热,一股热浪冲到我的脸上。我一看,我的棉祆也着火了。我拼命地用破鞋底拍打身上的火,丝毫没有作用。突然,我一眼瞥见了二步远的地方有一个小水坑,我快速跑过去,一下扑到坑里的水中…</p><p class="ql-block">我穿着前面湿漉漉的破棉袄,破棉裤,浑身颤抖着走回家。</p><p class="ql-block">“你再也不要玩火了啊”我的母亲一脸气愤又庆幸的表情,“这次不知道是哪个祖宗保佑,也许是你的死老头吧,没有让你烧着身子。他们家的那个五,前面的肚皮全烧坏了…”还好,我的母亲只是言语上厉声厉色,却并没有动手打我。</p><p class="ql-block">天气越来越冷,各家的小孩子都被大人严厉地叮嘱过。出去烧东西吃是不可能的了。可是,我们这些野猴般的孩子,虽然物质饮食上最多只能满足生命的延续需求,可是精力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充沛。</p><p class="ql-block">大人不准玩火,就又把以前的老玩法搬出来:分成两队,玩打仗……不知道谁拿出了一件新“武器”——一根粗铁丝,把它的二端锤平,然后在石头上磨光。在二队人马即将开战之际,他的新式武器,下子就把大家吸引过去,大家争相传看。不一会儿,又不约而同地开始嘲笑:“什么狗屁新武器,不就是一根铁丝吗?我也可以回家自己做一个,我也可以…”</p><p class="ql-block">一阵起哄之后,大伙儿就分散了,各自回家做自己的“战刀”。</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从哪里,经过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了一截还算粗的锈铁丝。我又从外面找到了一块有一个面还算平的石头,搬回家,放在门口的一个角落。我先用外面的破砖使劲敲打铁丝的一端,可是,我用尽了全力,砖头也打碎了好几块,那铁丝就是纹丝不动。我又拿出家里的铁锤使劲锤打,那锤柄振得我虎口生疼,铁丝的顶端也只是稍微有点动静,距离“刀”的标准还差老远。</p><p class="ql-block">我苦思冥想,终于想到了一个好办法,而且,我在心里默默下决心,这个办法不能泄露给别人,哪怕跟我玩得再好,也不说!</p><p class="ql-block">从我们村向东北走三公里,就是我们公社和街道。公社所在的街道的南面,是汉丹铁路。</p><p class="ql-block">一天早上,吃过早饭,我拿出藏着的心爱的铁丝,将它放在穿着的袄子里面,假装将手套进破旧的袖子里,二只手暗地里压着它,生怕它掉下来。然后,故作轻松地慢慢地走出家门,走出村子,到了村子外面的那条通往公社的土路,我拿出铁丝,飞也似地向铁路跑去。</p><p class="ql-block">那时,从汉丹铁路经过的火车量很少,虽然有货车、客车通行。</p><p class="ql-block">我等了大半天,才听到一声尖锐清脆的鸣笛声,我知道,是“内燃机火车”来了。一列绿皮客车飞快地从西北向东南方向急驶而来。</p><p class="ql-block">当时的客车分两种:一种和货车一样,烧煤。火车一到,就发出沉闷的洪量的笛声,车头的烟囱冒出的黑烟就快速向车后散去。“内燃机”客车,笛声悠扬清越,而且没有烟雾,速度也快。</p><p class="ql-block">我估计火车差不多到了,就蹲在铁轨旁边,快速将铁丝放在铁轨上。可能是铁轨朝上车轮碾压的表面呈弧形而铁丝是圆柱形状,所以我第一次放上去的时候,铁丝滚下来了,而且是滚在铁轨里面。这时,火车鸣着笛正飞快地向我冲来,我不知道是哪来的胆子,一手扒着铁轨,头伸向铁轨里边,寻找着铁丝,另外一只手将铁丝捡起来,就在我的头和二只手离开铁轨,不知道是从哪里冒出来的一股气流将我向铁轨外冲,就是这一刹那,火车“呼”的一声,几乎是贴着我的面掠过…几秒钟后,火车走远,我懵里懵懂地看着原封未动的铁丝。这时,靠近铁路的村子里的一个老头,走到我的跟前,大声吆喝着我,口中好像还含有骂词,说我是找死,“你个杂子的,是哪家的,你玩得无事无聊,到铁路上找死来了!刚才,差半点,是真的就差半点,你就被火车切下了脑袋和胳膊,你知道吗?下次不要再来找死了,啊?”我不知道是怀着感激还是一肚子懵懂,痴痴的望着他,一会儿,我才慢慢起身,拖着疲惫的身子和空肚子,向家走去。我也不敢向我的母亲说这件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