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省其身

芾说ba道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午,两位美女同事突然找我。既惊,又喜。但终归,惊,大于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们是为了写好报告,事无巨细地问了我一些关于工作上的细节,好呈上去交差。问询中,碰到一个汉字“逶”。当时,我觉得琳妹妹念错了。事后,我又感觉惴惴不安,好像是我念白字了。值班二十四小时后,收尾工作总是千头万绪,真是上头千根线,下头一根针。刹那后,我无暇主动将这小事抛诸脑后,因为它早已石沉大海,无影无踪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晚饭后,本着曾子日三省其身的做派,我又习惯性地窝在沙发上做起白日梦,胡思乱想起来。“逶”字慢慢浮出记忆的汪洋海面,成了一朵惊涛拍岸且面目狰狞的恶之花,嘲笑着我。遂从沙发弹起,手机爽利而清晰地读出“逶”的读音。果然,我又念错了。无论我跟读了多少遍,很快我又会忘掉。这颗选择性遗忘的脑袋,就像吸满清水的海绵被扔进了人烟罕至的沙漠深处那样,读音都蒸腾到云里雾里去了。可惜了,没有彩虹的赏心悦目,更没有海市蜃楼的奇观。早过“不感”,将近“知天命”的人了,却仍对汉字拼音一无所获。实在惭愧,只能早早认耳顺的命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记得,当时为了说服琳妹妹,我说,“河以逶迤故能远,山以陵迟故能高……”她抬头望着对面的妮子,脸色微变,眼角瞥了我一下。“道以优游故能化,德以纯厚故能豪。”这后半句被我活生生地吞了回去。也许,她在提醒,“你这老人家念错了。”也可能,她听不清我那蹩脚的普通话。我对不起“河远山高,道化德豪”这八个字啊,更不用谈“优游纯厚”了。还是,让自己在泥巴里打滚吧。于是,那时我们又接着谈工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伤感袭来,突然怀念起两位老友。喜欢听红兵兄故意用河南话念“莎士比亚”的名字。既阳春白雪,又下里巴人。娱人,也乐己。廿年前,他会随时随地、不厌其烦纠正我的读音,令我蒙以养正。他从训诂学说起,讲到英文单词的词根,恨不得把拉丁文都装成拼盘,端到我面前,让我慢慢咀嚼,再三体会。而修声乐的沈胖则在一旁偷乐,冷不丁地说,“他五音不全,没救了,放弃治疗吧。”红兵兄往往呵呵一笑,附和道,“朽木不可雕也。”然后,三人一阵狂笑,也不知到底疯乐个啥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记得,三人从万家灯火的童心路,乘坐颠簸的76号公交车,摇进了终点站。再徒步三公里,我们微喘着,赶向前不见村后不着店的营区。在警校门口的阿强饭店,三人优哉游哉坐下,点上三份廉价的蛋炒饭。在这破烂的大排档里装土豪,豪爽地让老板娘拿来一瓶52度剑南春。酒,三人平分,每人三两三钱三分。三个大啤酒杯紧挨着,放在餐桌中央。沈胖匀,刚刚好,三杯都九分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红兵兄说,“酒,唯纯厚,才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沈胖大吼,“喝,干完了,才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阵风卷残云,饭吃进空空的肚子里。酒,就像白开水那样灌了喉咙。入了营门,沈胖哼起了唯美情歌,旁边还有两个不三不四搭腔的。最后,三人行成了“爱拼才会赢”高亢歌声的播音器。也不知隔壁警校晚自修的学生做何感想。他们心里一定在骂,“围墙那边,都是疯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然了,现在也不知还算不算是友。更多的,算是朋吧。不是说,有朋自远方来么。只是,他们住在省城,不来。而我躲在鹏城,不去。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哩。偶尔,也打个电话。算一算,中间也就隔个两三年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又想起寺内寿太郎的俳句,“生而为人,我很抱歉。”是啰,连话都说不好的人啊。当然,这俳句不是太宰治的名言,但不得不说,因他而广为流传。至于,太宰治的儿子不断指责太宰治,说他他抄袭了母亲的日记,才成其大名,还是有据可查的。人啊,抱歉。又又思念三人行中马家辉的普通话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