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之中 希望至美------我的2021

周书利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0, 0, 0);">2021年最后一天,向阳问我:“老周,这一年你的关键词是什么?”我哈哈一笑说:“上班”。2020年的疫情让城市停摆,我们被迫呆在家中,2021年,很珍惜可以随意走动的日子,哪怕披星戴月,哪怕风雨兼程,哪怕学生淘气把我气的七窍冒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0, 0, 0);">说归说,笑归笑。还是不由感叹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五十之间,忽焉而至。2021年是我的本命年,清晰的记得40岁那年,很不情愿的用颤抖的手在履历表上填写了一个模糊的40。而现在已经写成48岁了手也没有抖过。走过了人生一半的路程,经历了许多,承受了许多,看淡了许多,释怀了许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0, 0, 0);">纳兰容若问其妻卢氏,汉字里最悲伤的字是哪一个?卢氏答曰:“你的若字”。所以才有了“人生若只如初见”。与其浪费时间在苦恼,不如安心努力并享受现在的一切。2021年,不再违心的低下头去取悦别人;不再心神不安的纠结过去事的对错;不再在乎别人的眼光和评价;不再渴求向往那些无谓的虚荣。每一条路都是自己的经历,每一件事都是人生阅历的累积,只有踏踏实实淡定从容走下去,才能开启幸福的密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2px;">  一月 千淘万漉虽辛苦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2px;"> 吹尽狂沙始到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0, 0, 0);">临摹褚遂良的倪宽赞,一天,突然有了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就好像长跑时超越极限后那种轻松的感觉。不知道这是不是就是上大学时美术系师兄说的“朗照”。虽然写的依然很稚嫩,但开始享受这个过程。临过贴后意犹未尽,尝试着画了人生第一幅国画。幼儿园水平,但很喜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2px;">  二月 云中谁寄锦书来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0, 0, 0);">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2月6日,好友从菏泽带来两盆牡丹,我非常喜欢。小心翼翼摆来摆去不知道哪里是才她的最佳位置。大年初一牡丹花开了,相传过年的时候如果能看到牡丹开花,这一年的运气就会越来越好,和锦鲤一样是祥瑞的象征。我把她发到朋友圈和大家分享。</span></p> <p class="ql-block">接到快递电话,说有我两封从苏州寄来的信件,放在小区驿站。我绞尽脑汁也不想不出谁在苏州。云中谁寄锦书来?谁在千里之外惦念我?晚上到家赶紧去取快递,原来是扬州三岁的好朋友陈楚儿。</p> <p class="ql-block">18号下午和儿子到殷墟看国家宝藏里的三件藏品。一路兴高采烈,气氛融洽。回到家就收到12123罚款短信通知。原来今天限号。巧的是,紧接着就收到了电视台给发的广场舞大赛的评委费,正好交了罚款。不错,既陪儿子开开心心逛了殷墟,又看了广场舞大赛,还任性的在安阳兜了一圈。挺好,不后悔。</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2px;">三月 百尺竿头思更进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2px;"> 策牛扬鞭自奋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0, 0, 0);">带老妈去汤河湿地公园,顺路去部落村转转。在村里意外发现了一头铜牛,我这个属牛的老妞毫不犹豫骑上去留下了这张照片。希望牛年牛气冲天。</span></p> <p class="ql-block">3月7日是好友奶奶95岁生日,我给奶奶写了一个寿字沾沾奶奶的福气。让我牛年撞上大牛运。</p> <p class="ql-block">3月22日在师院家属院门口丢了手机。报案、调监控一无所获。牛年没有撞上牛运,却丢了手机。心里有些沮丧,但转念一想塞翁失马焉知非福。遂买了一部连照相都不清晰的便宜手机,咱把玩手机的时间用在看书上不挺好吗。百尺竿头思更进,策牛扬鞭自奋蹄。</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2px;">四月 最美人间四月天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2px;"> 不负春光与时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0, 0, 0);">月初,遇到一位蛮不讲理的家长来闹事,导致我吃了半个月的开胸顺气丸还不见好。担心出大病就去看医生。医生说:啥病都没有出去走走,逛逛风景心就顺了。</span></p> <p class="ql-block">和姐姐带老妈去建业绿色基地看万亩花海</p> <p class="ql-block">和姐姐带老妈去石板沟</p> <p class="ql-block">和闺蜜去杜庄采摘玫瑰。</p> <p class="ql-block">行走在春天的路上,烦恼统统抛掉,感受春天的气息,抓住春天的日子,积累教训,敞开心扉,开出让自己满意的花。</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2px;">  五月 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0, 0, 0);">五一假期带老妈和儿子去焦作博爱走亲戚。顺便去了河南最低调的名寺---月山寺。老妈本不想登山,但在我和姐姐的鼓励下,87岁老妈登上了最高峰。</span></p> <p class="ql-block">5月10日,发小的粤陇棠安阳旗舰店开业,邀我当开业司仪。没有涉足过这个行业有些担心,但发小说肯定行,那我就尝试一下,结果还不错。你若信任相托,我必全力以赴。每个人都不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只要有信心和持之以恒的精神,肯定会发现不一样的自己。</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0, 0, 0);">艺术节跳蚤市场售卖自己的字画,收获颇丰。用实际行动告诉学生,我们可以用自己的一技之长转化为劳动成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0, 0, 0);">五月还担任了公司组织的辩论赛的主评。点评了四场,反思了一下自己,更加懂得该如何说话。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付出了,也收获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57, 181, 74);">六月 盈车嘉穗 穰穰满家</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0, 0, 0);">实验田的小麦成熟了,带着老师和部分学生及家长体验收获的快乐。脚下是大地,鼻尖有麦香,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span></p> <p class="ql-block">26日是我的生日,办公室的小伙伴给予我突如其来的幸福。久违的感动把我搞得泪流满面,感谢缘分,感恩相遇,让我们收获彼此的美好。</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2px;">七月 洪水无情 人间有爱</span></p> <p class="ql-block">1982年是我经历的第一场洪水,崇义决堤,街上骡马奔跑,房屋倒塌一片;2016年7.19洪水,我翻来覆去不能入眠。老妈说:安心睡吧,水真漫了过来,有人保护我们。7.21,洪水无情,人间有爱。我看到一幅幅催人泪下的感人瞬间,我看到暴雨中的中国力量。 </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2px;">八月 别时容易见时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0, 0, 0);">八月份,陪伴我13年的小黑开始了它另一种人生。明知终有一别,但仍不由落泪。感谢小黑为我遮风挡雨,感谢小黑带我浏览祖国山河,感恩小黑一路相随,感谢小黑从未辜负这一场相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2px;">九月 春种一粒粟 秋收万颗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0, 0, 0);">九月十日教师节,这一天我收到了许多好朋友送来的祝福。向阳送的鲜花,谷语送的健康香囊,嘉德主席送的抱枕,小白送的艾条,志刚哥送的葡萄酒......曾素不相识的我们,因为缘分让我们一见如故。平日各忙各的工作,虽然很少联系,但心里总给对方留有一个位置,这也许就是最舒服的关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0, 0, 0);">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9月,我们的试验田收获了玉米,收获了冬瓜,收获了田间地头爽朗的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2px;">十月 莫逆于心 遂相于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0, 0, 0);">十月,大学同学来送自己外甥入校。他是我大学时的好哥们,也是我敬佩的人之一。不是因为他的国风艺校在济源遍地开花,而是他的坚持和执着。一个入校时连普通话也说不好的农村孩子,凭借日复一日的刻苦练习能成为播音员;一个普通的书法爱好者能在全国书法界占有一席之地。成功没有捷径,光芒万丈的背后是穿越荆棘和耐得住寂寞的努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2px;">十一月 心定自不惑,天年应有期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0, 0, 0);">妈妈生日,全家人在一起非常的开心。自从老爸去世后,我们姐妹从来没有如此放开过。感谢老妈赐予我们生命,感谢老妈从未让我感受过生活的艰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0, 0, 0);">雨中和闺蜜一起逛红河公园,仿佛回到了儿时。晚饭跑到烤宴遇经历了一场共白头。心若年轻,岁月不老。</span></p> <p class="ql-block">意犹未尽又到谷语家喝茶。回家时,谷语送我一台漂亮的台灯还有她写的一副作品:“心定自不惑,天年应有期。心定,身定,体定。滚滚红尘每一天都上演着为欲望颠沛,只要我们摒除杂念,时时都能寂静安然。</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2px;">十二月 投我以木瓜 报之以琼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0, 0, 0);">去老常的菜园买了一兜新鲜白萝卜,回到家洗洗切切晒晒。我要做点嘎嘣菜。快过年了,每天吃油腻的东西是不是也想吃点咸菜?这个任务我来完成。2021年,好朋友给予我太多的关心和呵护,想想不知怎么回报。那就“投我以木瓜,报之以萝卜”吧。</span></p> <p class="ql-block">2021年末,我也把“自在”“欢喜”“平安喜乐”送给了亲朋好友。</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0, 0, 0);">2021,我认真工作,毫不懈怠;2021我爱惜家人,好好生活;2021读了几本书,写了一些文字。当然,2021年也还有许多有趣的事和烦恼的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0, 0, 0);">结尾套用小林的原话:</span></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0, 0, 0);">写的很简单潦草</span></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0, 0, 0);">但我相信</span></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0, 0, 0);">完成比完美重要</span></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0, 0, 0);">或许</span></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0, 0, 0);">这就是坚持的力量。</span></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0, 0, 0);">2022年必定是一个无限希望的开始</span></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0, 0, 0);">万物之中 希望至美</span></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0, 0, 0);">祝大家新年快乐</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