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天电影

原若僑

<p class="ql-block">人真是年龄越大越是怀旧,像我,就时常会想起小时候看露天电影时的情景。</p> <p class="ql-block">我的童年是在新疆南部一个县城渡过的。当时我家住在母亲单位,大院里住有30多户人家,有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是一个多民族的混合院。院里光孩子就有20多位,很是热闹。大院离街上也就200米左右,单位大门的左面是冰棍厂,厂房有两层楼房那么高,一到夏天,会有很多人顶着烈日排队买冰棍,这里是孩子们的最爱。大门右边是供销社,一切日常用品、副食都可以在这里买到。</p> <p class="ql-block">大门对面就是县城唯一的露天电影院,占地大约七八亩,可容纳六七百人看电影。每到夜幕降临时,电影院门口就热闹起来,卖票小窗口买电影票的人排着长队,一街两行每一个卖东西的小贩都点着一盏马灯,玻璃罩下透出闪着几十只小眼睛的昏黄灯光,忽明忽暗,映着人影、物影,煞是壮观。卖的东西也多种多样,有瓜子、西瓜、哈蜜瓜、甜瓜、葡萄、烤羊肉串等,食品琳琅满目,伴着小贩富有磁性的吆喝声,惹得孩子们瞪大了眼睛咬着手指寻找自已喜爱的零食,找到之后,脚就像吸铁石似的钉在那里,只等父母给买了才肯走。差不多每个看电影的人都会在进电影院之前买上一些零食,边吃边看电影。</p> <p class="ql-block">电影,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曾受到人们的热烈追捧,人们对电影的热爱程度,绝不亚于现如今年三十晚翘首企盼看春节联欢晚会。对孩子们来说,要是能看上一场电影,就像是赴一场盛宴,如过年一样高兴。</p> <p class="ql-block">新疆属于温带大陆性气侯,春秋季转瞬即逝,夏冬两季漫长,一年少雨雪。夏季炎热,一丝风也没有,最高气温38度左右,晚上稍微凉快些。夏天看电影要不怕热,不怕人挤人,不怕蚊虫叮咬得满身疙瘩才行。父母在带我看电影之前,会先往我脸上、脖子上、胳膊上抹点清凉油,再给我买点瓜子、糖块之类的零食。</p> <p class="ql-block">进了电影院后,我就会挣脱父母的手急着去占座位,占好座位便站在凳子上使劲摆手喊叫,等父母来了坐下,我就和其他的孩子们在影院的过道之间疯跑玩耍,有调皮的孩子在银幕前做出各种怪模样,惹得人们哈哈大笑,只等电影开始时,我们才回到父母身边坐下安心看电影。每次都是看不到一半我就会打瞌睡,等中途换胶片时,父亲总会给我买一份冰水,并用冰凉的水壶轻轻触碰我的脸,我很快便睁开眼,惊喜地看到父亲早已将打开盖的壶嘴送到我面前,我急忙拿起就喝,冰水使我睡意顿消,继续看着电影。等电影散场时,我多半是迷迷糊糊的,每次都是父亲背着我回家,那时感到父亲的背就是全世界最温暖、宽阔、舒服的地方,每每想起,留在记忆中的都是父亲背部舒适的温度,令我终生难忘。</p> <p class="ql-block">但是看电影这样的事也不是天天都有的,因为要上学,还要做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我上小学时,学校根据每个学生住所的情况,给学生组成学习小组,共同完成家庭作业。我们大院就有5个学习小组,负责人就是高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监督大家完成作业,第二天上午上课前向负责老师反馈情况。</p> <p class="ql-block">每当我们做完作业无所事事,又听到放电影的声音时,大家心里就都痒痒的,这时就有小伙伴提议去看半场电影,这个提议一下子就得到了大伙的一致赞同。于是每天做完作业后,大伙就在冰棍厂厂房后面集中,一起看半场电影。冰棍厂斜对着电影院,房顶正好对着电影院的放映幕布,房角处有一棵高三米左右的桑树,于是,先有一个大哥哥借助旁边的桑树爬上房顶接应,另一个在树下指挥着我们从树上爬到房顶,按个头高低坐成三排,斜对着银幕看电影,虽然没有零食吃,但能与小伙伴一起看电影的快乐心情,却是难掩的。看半场电影也就成了大院孩子们每晚的大餐,是每个人都不愿耽误的,因为天冷了就不能再享用这份大餐了。</p> <p class="ql-block">新疆的冬天特别冷,一般气温都在零下27度左右,天气干冷,呜呜的西北风刮得脸生痛,即使天气这么寒冷,也磨灭不了人们看露天电影的热情。这时各家的父母就严令禁止孩子们再上房顶看电影,以防冻着。厂房不能再上了,就只能等周末晚上父母带着去看电影。为了看场电影,我必须裹着棉大衣,戴着棉帽子、棉手套,穿着毡靴子,在大冷天里一坐就是两个多小时,看电影时也不觉得冷,等电影散场时双脚己冻僵无法下地走路,这时父亲总会蹲下身为我搓热脚后才走出影院。回家的路上,我一边走一边和父母热烈的讨论剧情,只等着第二天到了学校,成为和小伙伴之间的谈资。</p> <p class="ql-block">如今再去看电影,影院豪华,灯火通明,放映设备先进,也不怕风吹日晒,但却没有了曾经看露天电影的感觉,因为少了那份感动,也就失去了那种别样的心情。每当回想起父亲宽阔、温暖的背部及和小伙伴一起上房看电影的情景,恍如昨日,那银幕两侧影影绰绰、洋溢在人群中喜悦的氛围,心中既温暖又感动。</p> <p class="ql-block">露天电影是尘封在那个年代最好的回忆,是对流逝的纯真年华的祭奠,是一种如乡愁般的怀念,愈久愈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