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世之四:苦尽甘来(幸福篇)

瑞旭鲜红

<p class="ql-block">   我 的 家 世</p><p class="ql-block"> ( 幸 福 篇 )</p><p class="ql-block">为欢庆党建立1o2周年特推出感党恩</p><p class="ql-block">列宁指出:“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判。”</p><p class="ql-block"> 苦 尽 甘 来 </p><p class="ql-block">四乡乞讨数年多,</p><p class="ql-block">残墙破壁无烟火。</p><p class="ql-block">无亲无故无衣食,</p><p class="ql-block">苦海伴泪流成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困苦之时降好运,</p><p class="ql-block">苦尽甘来如做梦。</p><p class="ql-block">福利院里暖如春,</p><p class="ql-block">从此掉进福谷洞。</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母亲病倒了好几天没出门,</p><p class="ql-block">要下的干粮全都吃光了,</p><p class="ql-block">饿的我前心贴后心,</p><p class="ql-block">两眼冒金星,</p><p class="ql-block">肚里咕咕咕的直叫。</p><p class="ql-block">“妈我饿”,</p><p class="ql-block">“饿也没法,</p><p class="ql-block">你自己去要吃哇。”</p><p class="ql-block">妈长叹口气说:</p><p class="ql-block">我听上妈的话便独自</p><p class="ql-block">一人出去要饭。</p> <p class="ql-block">来到一家大门口什也不敢说,</p><p class="ql-block">只是一个劲地哭,</p><p class="ql-block">忽然一条大狗从门洞</p><p class="ql-block">里窜了出来,</p><p class="ql-block">从着我汪汪汪直叫,</p><p class="ql-block">并向我扑来,</p><p class="ql-block">吓的我双腿一软倒在地上</p><p class="ql-block">连哭带喊叫,</p><p class="ql-block">惊动了那家人,</p><p class="ql-block">他们跑出来把狗喊住。</p><p class="ql-block">说也奇怪,</p><p class="ql-block">大狗围着我转了转闻了闻,</p><p class="ql-block">并没下口咬我,</p><p class="ql-block">许是以前我跟着母亲要饭认下了,</p><p class="ql-block">以前这只狗曾咬过我妈。</p> <p class="ql-block">婶婶问我:</p><p class="ql-block">“儿,你妈呢”?</p><p class="ql-block">我说:“在家躺着”,</p><p class="ql-block">婶子塞给我一个窝头把我送回家,</p><p class="ql-block">看见炕上躺着骨瘦如柴</p><p class="ql-block">的母亲直摇头,</p><p class="ql-block">给了我妈留下点吃的后</p><p class="ql-block">自言自语地说:</p><p class="ql-block">“不行,得想个法子,</p><p class="ql-block">不然会死人的”,</p><p class="ql-block">离开我家后她直接去了村办公室</p><p class="ql-block">向干部们反映了我家的情况。</p><p class="ql-block">(是我长大后婶子親口告知我的)</p> <p class="ql-block">时光荏苒,</p><p class="ql-block">好像是在一九五六年春夏之交,</p><p class="ql-block">村干部告诉我妈说:</p><p class="ql-block">“领上孩走哇,</p><p class="ql-block">送你们去一个能吃饱饭的地方,</p><p class="ql-block">以后再也不用要饭了。”</p><p class="ql-block">问我妈愿不愿意去,</p><p class="ql-block">妈说“俺不知道。”</p><p class="ql-block">我一听说不用要饭了,</p><p class="ql-block">忙回答说:“愿意,愿意去。”</p><p class="ql-block">一句话把村干部们都逗笑了,</p><p class="ql-block">直夸我说:”这小孩真聪明”</p><p class="ql-block">没几天村里就派人用小平车</p><p class="ql-block">把我们母子俩送到县城,</p><p class="ql-block">在旅馆里住下后先洗了个热水澡,</p><p class="ql-block">又给我和母亲买下</p><p class="ql-block">新鞋、新袜、新衣裤,</p><p class="ql-block">天天好吃好喝,</p><p class="ql-block">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吃上</p><p class="ql-block">炸油果和小麻花,</p><p class="ql-block">真香啊,</p><p class="ql-block">世界上还有这么好吃的东西,</p><p class="ql-block">我傻吃傻喝把肚子吃坏了,</p><p class="ql-block">疼了好几天。</p> <p class="ql-block">几天后村干部把我们娘俩</p><p class="ql-block">送到了平定县药林寺社会福利院。</p><p class="ql-block">我们来院时早已有了</p><p class="ql-block">三十多人,</p><p class="ql-block">都是些老弱病残和孤儿寡母,</p><p class="ql-block">也有聋哑人和盲人,</p><p class="ql-block">都是因生活困难无依无靠,</p><p class="ql-block">有的和我们一样沿街讨吃要饭,</p><p class="ql-block">有的流浪街头捡拾破烂为生,</p><p class="ql-block">国家把这些人都收到福利院</p><p class="ql-block">来管吃管住管穿,</p><p class="ql-block">一切生活起居全由国家供给,</p><p class="ql-block">真是苦尽甘来,</p><p class="ql-block">福从天降。</p><p class="ql-block">我做梦也想不到会有今天,</p><p class="ql-block">从此后我们母子俩过上饭来張口</p><p class="ql-block">衣来伸手的幸福生活,</p><p class="ql-block">和过去相比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p><p class="ql-block">算是掉进福谷洞了。</p><p class="ql-block">如若我们母子没来福利院继续讨吃要饭的话恐怕早就不在人世了。</p><p class="ql-block">我发自内心感谢共产党的好领导,</p><p class="ql-block">感谢社会主义制度无比优越,</p><p class="ql-block">感谢伟大领袖毛主席救命大恩!!!</p><p class="ql-block">(未完待续)</p> <p class="ql-block">战友徐世敬赠感言:</p><p class="ql-block">——在卜哥的人生世界里,经历了寒风酷雨,倍受艰难磨砺,一个连姓什名谁、什么时间生人都不知道的穷孩子新社会重见天日……</p><p class="ql-block">——卜哥给我的感悟很多:人生在磨砺中成长虽是磨难,但人生如果一辈子没经历过必要的挫折和磨难,没经历过任何考验,只会是一个没有思想的空壳而已。记得有位哲人说过,空白的人生总是缺少磨砺,真正的人生总会有这样那样的磨难,一个人征服的磨难越多,其生命的分量就越重。卜哥的人生足以证明……</p><p class="ql-block">——读卜哥的散文点滴感悟。</p> <p class="ql-block">战友徐世敬赠感言:</p><p class="ql-block">——读着卜哥《我的家世》,如同与卜哥一同追忆在人生的路上,虽没有直接感受卜哥走过的艰难岁月,虽没有和卜哥一起经历人间受苦受难的磨砺,但在心里的那种同情、怜惜和眼帘的泪水,让我感悟追思着:人生就是一本书,书里的主人翁就是自己,卜哥的《家世》就是自己由小到大、由苦难到重见天日成长的故事,故事里回忆、追思,不忘过去,成长砺志,感恩奋进正是卜哥情感深处的真实写照,卜哥,您是好样的,是穷孩子砺志的典范,向卜哥学习。</p> <p class="ql-block">我部原参谋长王绍祥赠感言:</p><p class="ql-block"> 我看了两遍八哥的诗,心情感动,浮想联翩。一个苦命的孩子从无衣无食,居无定所,历经磨难,要饭为生,在党的关怀下来到福利院的人间仙境。是人生一大转折,感谢共产党,感谢毛主席。人间常说历经磨难必有后福,现在的衣食无忧,儿孙满堂,是八哥一大幸事,祝福八哥。</p> <p class="ql-block">本人简历:姓名:卜瑞先,男,一九六三年参加工作,平定县委通信员。一九六八年入伍,历任战士,班长,排长,副政指,新兵连政指职务。自学法律大专毕业。一九七九年转业,分配平定县公安局,司法局,公证处工作,考入公务员,副主任职务,中级公证员职称,现退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