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纱帐里有人家

飞空九点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那是1962年的初秋时节,黑龙江省安达市委决定,给从全国各地来大庆油田会战的干部和家属们,盖好了一排又一排的红砖瓦房,交付使用。人称东门外市委宿舍。我们都是从安达市党校的大炕上,搬迁到了东门外宿舍的首批居民。</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红砖瓦房是刚刚交付使用的,环境保护工作还不到位……一排排平房之间的间隔很大,显得很空旷的,周围的环境都是庄稼地,很像是农村的样子,还不到秋收的时候,一片丰收的景象,父亲说:我们住进了青纱帐。</i></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i>一一题引</i></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2, 126, 251);"><u>01</u></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父亲选中了第一排的东边第一户……</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父亲后来对我们说,他就是看好了最东边那一片土地,可以开荒种地,而且有一口压力井就在我们家附近,具体来说就是在我家和第二排东户人家之间,我笫一次见到这口井,觉得很有趣,跑过去用双手使劲的往下压,一股清流涌出来了,我高兴地告诉弟弟,我把水压岀来了,弟弟人小个子又矮,也想去压水,怎么也压不岀来,我笑他,小人还没井口高呢,再长长吧。</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星期天,父亲用煤本买回家一车木板皮,用这些高低不同板皮把我家房后围起来了一个大院子,我和弟弟高兴地在院子里玩耍,父亲还用板皮料做了一个大门,自言自语地说:下一步就是盖上鸡舍和猪舍了。</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i></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父亲说:我们家住在青纱帐里了……很多人都不愿意来,说这里是荒郊野外,也没有公共汽车。政府花了这么多钱,给我们盖房子,还挑肥拣瘦。我们都是来大庆建设大油田的,不是来享福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我家是二间正房,其实所有人家的布局都一样。东侧房间长6米、宽3米,有一个大大的玻璃窗通风,在窗户根下面有一个大炕,这就是父母和弟弟的卧室。</i></p><p class="ql-block"><i></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我有一个小单间在西侧,就是一进门就看到的隔断墙设计成的小房间,打开门后就可以看到窗外风景了,我的这间卧室用一面火墙把伙房给隔断了。火墙一侧是我的小房间,火墙另一侧则是妈妈的工作间一一伙房,紧挨着伙房就是卫生间。走廊是一条狭窄的通道,因为不通自来水,所以我们都无法使用它。</i></p><p class="ql-block"><i></i></p><p class="ql-block"><i></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妈妈说:穷搬家。我们搬家无数次了,能搬的东西都搬走了,但是有时候还会把当时觉得没有用的东西丢掉,妈妈是觉得想用什么的时候,却没有办法了,妈妈列了一个清单,让爸爸去买。</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第二天爸爸就买了好多好多东西,像高脚痰盂、铁锹、斧子、等等,我们家当时有一把军用小铁锹,是爸爸在部队里的挖战壕用的工具。但是爸爸像宝贝一样不允许我们用它干活。</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说起这个军用小铁锹,那应该是抗美援朝的产物,父亲拿这把小铁锹像孩子一样爱护它,平时都用一块干净的布把它包起来,我们那年搬家来山东的时候,不知道怎么把它丢失了,父亲别提多伤心难过了……</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i></p><p class="ql-block"><i></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接下来的日子父母亲一有时间就会去清理地面,把砖头瓦块都舍不得扔掉,放在一边,父亲原来想在自己家的房后,修建一个大院子,里面可以养鸡、喂猪,这些破砖烂瓦到时候就派上用场了,父亲用它们盖了一个鸡舍、一个猪舍,还盖了一个鸭舍、鹅舍,修了一个小小的游泳池,供给鸭和鹅来玩耍的地方。</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父亲起早摸黑把周围的地全部都深深的翻了一遍,说是缺肥料。</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我们家的高脚痰盂这下就有了用处,父亲说:"我们家肥水不流外人田"。全家人的粪肥全部都要好好的利用起来,来年我们的土地上一定会有好的收获。</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来到东门外宿舍最辛苦的就是父亲,父亲在市委机关上班,单位在一道街,我们家住在东门外宿舍,父亲每天最少也要走十里路才能走到单位……</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父亲开朗乐观的说,一个急行军就赶到单位了,父亲看到柏油马路上的马车走过去后,会有一堆一堆的马粪,于是就买了捡粪的筐子,每天都能捡到很多马粪,晚上下班回家后就把马粪倒入自己挖好的粪坑里,我们家的粪坑有人粪、马粪、鸡粪、猪粪,父亲说这是我们家的百宝坑,把土地用它来喂养起来,不肥都不行……</i></p><p class="ql-block"><i></i></p><p class="ql-block"><i></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我没事做的时候,就同弟弟一起去找东门,因为我们住的地方叫东门外吗。找呀找,问呀问,我们一无所获的时候,却发现了第十一排房子门前挂了一个牌子,国营粮店,还有一个小卖部,进去看看,卖什么的都有。回家马上告诉妈妈,妈妈说她早就知道了……</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找父亲问他知道不知道东门外的原址在哪里。父亲说:安达一建市开岀来的第一条柏油路,一直通到东北石油学院,在十道街口就是东门外了……</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i></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2, 126, 251);"><u>02</u></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青纱帐里的玉米全部都收完了,父亲从农民手中买了很多玉米杆,听母亲说:这荒郊野外的,冬天大雪来临的时候,雪会把家门封住。父亲把玉米杆都捆起来,用泥巴糊上去,盖好了一个门楼,刮风下雪的时候就可以挡一下了。没有窗户很暖和的感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可是那年的冬天风雪交加,一夜的大雪把父亲盖好的门楼压倒了。父亲无奈的摇摇头,明年再说吧……第二年的秋天,父亲做了很多很多的土坯,把门楼盖的又大又气派,还是没有窗户。父亲说:我看你还能给老子压倒……这个土坯门楼坚挺的度过了一个冬天。一直到我们搬家,它还矗立在那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那年的冬天雪下的真大呀,父母亲辛辛苦苦开垦岀来的土地都被厚厚的积雪覆盖起来,父亲没有事的时候,就带着我们在刚刚开垦的土地上,堆起一个一个大大的雪人,那是我笫一次有机会同父母一起堆雪人,快乐的心情真是无法形容……弟弟则跟老天爷打雪仗,把一个一个雪球抛向天空大声的喊着,"我看你们还下多少雪,我全部都收下了"。</i></p><p class="ql-block"><i></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东门外的冬天最爱下雪了,铺天盖地的鹅毛般的大雪一层层的堆积起来,厚厚的积雪在来年的春天才会慢慢消融,我们家新开垦的土地上的雪人,可以陪伴我们一整个冬天。</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童年的冬天没有寒冷,温馨和快乐装满了我记忆中的角角落落……</i></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春天来了,积雪开始融化。中午时分那厚厚的积雪一下子就变薄了,爸爸把没有融化的积雪用铁锹挖进地里,一个冬天的土地修养生机,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惊喜呢……</i></p><p class="ql-block"><i></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东门外的春天来的太晚了,妈妈买了三十多只小鸡。把弟弟高兴坏了,每天都跟小鸡说话,好像他能听懂小鸡在说什么似的……</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怕它们冷,妈妈把小鸡全部都放在我的小房间里,靠火墙的地方,早上我醒来听到大纸箱里发岀吱吱的响声,不知道小鸡是饿了还是冷着了……窗外远处的穿天杨上有小鸟在树上歌唱,仿佛在告诉我春天来了……</i></p><p class="ql-block"><i></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我们家的小菜地在第二年的春天开始出现了,绿油油的小菜苗,妈妈每天都要给地里压水浇灌,我有时放学回家后,也会帮助妈妈压水,我们家前排的叔叔拿来了一根长长的胶皮管子,套在压水井口上,水就顺着管子流出来啦……</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i></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2, 126, 251);"><u>03</u></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我面临的是转学,东门外大街上有一所新建的学校,叫六一小学。我原来的小学叫幸福小学,地理位置在三道街上,而现在我们家搬到东门外宿舍,离我的学校太远了,妈妈让我转学到六一小学。</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这所学校离我们东门外宿舍说近不近,说远也不远。因为如果我走近道,从庄稼地里走过去,大约有十几分钟的路程,我刚转学到六一小学的时候,正是青纱帐最美的季节,我每天早上一进入青纱帐就开始唱歌,唱完一首歌曲还没走出玉米地,走岀青纱帐就看到了我们的学校。如果下雨下雪路滑不好走,就要去走大路,那样的话就要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i></p><p class="ql-block"><i></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在东门外宿舍住的家属们都把自己的孩子送到了六一小学上学,所以每天上学、放学都是左邻右舍的小朋友们。</i></p><p class="ql-block"><i></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东门外的夏天是最美的风景,周围的庄稼地里玉米青青,远处饮烟袅袅升起,红砖伴瓦漆,若影若现……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让人陶醉其中……我当时的个子不高,每天上学的时候都可以与玉米比身高……秋天还没到的时候,特别是雨后,玉米好像是一下子就长高了不少,我怎么掂着脚也够不着玉米顶,玉米棒子也开始丰满起来了,露出了自己的微笑,快到掰棒子的时候了……</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我家也种了很多很多的玉米,妈妈说:我们家养的小鸡呀、小猪呀都要吃饭,所以一定要多种玉米,我记住了。等到玉米成熟了,妈妈更忙了,到地里掰玉米,回家煮玉米,我还负责给前排叔叔家送玉米,因为叔叔家没有种菜地,却把大胶皮管子长期的借给我们家用。</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晚上全家人一起剥玉米,妈妈把晒干的玉米全部拿回家,又拿出来一个大洗衣盆,我不知道妈妈从哪里借来了一个剥玉米的专用工具,不费劲儿就把玉米身上开岀几个大沟,然后左手拿一个玉米,右手拿一个玉米,互相搓来搓去,我一看大洗衣盆底部已经有很多搓岀来的玉米粒了,妈妈真是剥玉米的能手。</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弟弟最喜欢剥玉米玩,总是陪着父母亲一起剥完玉米才上炕睡觉,妈妈有时候会说:弟弟最依恋父母亲,家里的玉米粒子有多少,看看我们家的大麻袋就知道了……</i></p><p class="ql-block"><i></i></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2, 126, 251);"><u>04</u></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东门外的冬天真的是滴水成冰啊!妈妈每天压水的井台被厚厚的冰封起来了,晚上外岀就可以看到亮晶晶的水井台,而且面积越来越大……谁上井台都要小心再小心,就怕万一滑倒了,不是好玩的。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我想,如果每天有空就过来把冰层处理一下,一天处理一点,天天坚持下去冰层厚度也许就没有了吧,怎么样,我想釆取行动了……。</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放学后,回家把自己家的工具都拿出来,一点一点的用斧子把冰层打开,弟弟看到了也来帮助,他把一块一块的小冰块抛向远方……我每天都在清理冰层,几天下来后冰层没有了,妈妈压水的时候一定会感觉到自己女儿的努力。</i></p><p class="ql-block"><i></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在东门外宿舍住的那些年,正是我们国家最困难的时候,我们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丰富了自己家餐桌,种菜园子、养鸡、养猪,真的觉得很开心呢。</i></p><p class="ql-block"><i></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最难忘的是有一年秋末的一天,妈妈做了一锅倭瓜炖土豆和豆角,然后还有煮的玉米,我回家后发现了就吃了一块大倭瓜,真面真香,我连声说好吃😋……妈妈说让我去告诉前排叔叔阿姨不要做饭了,到我家吃饭。我一路小跑过去通知他们,原来叔叔阿姨马上要回哈尔滨啦……</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叔叔原来也是从哈尔滨市来到安达市的,现在安达市变县了,叔叔又要回原来的单位工作了,我问妈妈我们家是不是也会回哈尔滨呢,妈妈说:你的问题要问你爸爸,我回答不了。</i></p><p class="ql-block"><i></i></p> <p><b>东北的大倭瓜又面又甜又好吃,母亲在地头种了好多好多倭瓜。</b></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饭后叔叔说:我们全家人在哈市等你们,我们还做好邻居。</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叔叔一家人走了,我好些天都不习惯,每天晚上睡觉前,都会想我们家不会去哈市了,再也见不到叔叔一家人了,每天早上叔叔都会骑上自行车去打牛奶,我每天晚上都会去叔叔家送洗干净的奶瓶子……总有一种感觉叫思念,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才有的感觉……</i></p><p class="ql-block"><br></p> <p><b>我从小就喜欢吃西红柿,母亲种了很多很多的西红柿,吃不完就装瓶子里,等到春节期间吃。</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2, 126, 251);">谢谢🙏欣赏和关注</b></p> <p class="ql-block"><b>图片来自网络</b></p><p class="ql-block"><b>文字:飞空九点</b></p><p class="ql-block"><b>音乐:白桦林</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