溺爱就等于伤害

半页诗书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家里有三个孩子,对于八零后家庭来说,也是多孩家庭了。由于常年在外奔波,在家的时间就,短短的两个月左右,和孩子相处更是少之又少。孩子的家庭教育及照顾的重担,都压在孩子妈妈的肩上,压力,困难,可想而知!这些都是更多人难以体会到的。也让我对孩子和爱人心里有了更多的亏欠与愧疚。</p><p class="ql-block">随着孩子慢慢长大,孩子们都上了学,成绩方面不加评论。而在生活自理,为人处世等等方面,一些问题的短板逐渐暴露出来,我也慢慢意识到这是个不好的苗头。也思索着怎么样才能帮孩子解决这些问题,让孩子健康成长呢?</p><p class="ql-block">试过好多办法,从书上看的,短视频上面了解的,也请教过一些在从事教师工作的朋友,但都收效甚微。好多时候还弄的有了家庭矛盾,给孩子在学习方面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是方法错了吗?我常常扪心自问!但始终还是依然既往。</p><p class="ql-block">又一次和爱人在为孩子找东西的事上,有了分歧,说实话我很生气,都想着以后在也不管孩子了,就让他们这样吧!不然呢?弄的孩子也不喜欢,大人也不高兴,邻里四舍都听见,说长道短。</p><p class="ql-block">可是我回头细想,我错了吗?我又一次问起了自己。恍惚之间,仿佛,也许,我找到了答案。首先回顾一下我的家庭助教预案:为了让孩子学习上有帮助,仿照【曾国藩】那样让他们写日记,当然,我只允许他们写自做错的,尴尬的,或者是犯了错误的,然后,家人,姊妹之间传阅,指正。我美其名曰“镜书”,就是用镜子每天透视自我的缺点,错误,然后引以重视,在加以更正。</p><p class="ql-block">在于平时的,零用花销上,也让他们做好自己的流水笔记,钱从何处而来,从何处而去。用钱的目的,多少,以及当下次需要钱时,必须拿出以上流水和这次的申请,等等。</p><p class="ql-block">生活行为习惯上:规定他们在下学八点之前,把自己所需的,学习用具,或其他需要的必须品,提前准备自我解决,如果自己解决不了,家长可以帮助解决(因为是小镇,一般晚上八点后商店超市都下班了)。在八点后至睡觉前,把自己所需的学习用具,必需品(家里有的)自己准备解决,如果自己解决不了的,家长可帮忙解决。除特殊情况,及上述情况外,一切问题必须自己面对解决。诸如此类的预案还有好几条,就不一一缀述了。</p><p class="ql-block">但是就在昨晚,孩子因为把上学戴的口罩没有准备好,早晨,着急忙慌的乱翻,乱找,我就生气的说了几句,然而引起爱女心切的老婆怒气,而女儿更加觉得委屈了。</p><p class="ql-block">孩子走后,我也从生气中得到了答案,溺爱,母亲的溺爱,这也许就是我收效胜微的答案了,虽之不是全部,但也是重要的一环。</p><p class="ql-block">我想告诉孩子的母亲,你爱孩子没错,我也同样爱着,但是不能溺爱,溺爱就是伤害。古往今来溺爱都是孩子成长路上的绊脚石,拦路虎。</p><p class="ql-block">古书经典,我不讲,也不会讲,就算会讲,估计你也听不大懂,但是电视剧(倚天屠龙记)都看过吧,谢逊交张无忌武艺,弄的可以说遍体鳞伤,可是殷素素只是流泪包扎,她说过什么吗?没有。难道她不爱张无忌吗?虽然电视剧是虚构的,但道理一样,不是吗?如此之类的例子,电视剧多不胜举。</p><p class="ql-block">大人的溺爱就好比雄鹰的翅膀,不管在大,在坚实,终有你遮不住的时候,你事事躬亲,件件帮忙,你让他将来享受阳光明媚,春风和睦的同时,怎么承受狂风暴雨,飞雪滑冰。</p><p class="ql-block">人生本来就不是一帆风顺,道路也不是大道直通,未来他们应对的困难,挑战,比之我们有过之而无不及。不乘早培养,学习,会更加让他们落后于其他人。</p><p class="ql-block">爱他就别溺爱他(她),溺爱等于伤害,致天下所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