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极地的报告

Crystal

<p class="ql-block">第一次到北极旅行,挑了个大冬天,还是个新冠肆虐两周年的冬天。走出国门,经历了一番磨难,这趟极地之旅,差点儿被扼杀在摇篮里。终于成行,回报颇丰。一个人的旅行,却遇到很多有趣的人;天寒地冻,却做了很多有趣的事。有些事,做了之后又后悔,比如骑雪地摩托,有悖自己的环保理念;另有些事,回想起来平淡无奇,比如雪鞋森林徒步。</p><p class="ql-block">就拣几件值得的经历说说吧。</p> <p class="ql-block"><b>遇见极光</b></p><p class="ql-block">大冬天的,千辛万苦地跑到北极圈里,要说不想看到极光,那是个连自己都骗不过的谎言。十二月初开始,网上看了一圈,到挪威、瑞典,几乎不可能,除非你是人家的公民;非公民入境,手续苛刻得让人望而生畏。这倒也是,瘟疫大流行,谁也把自家门守得紧紧的。</p><p class="ql-block">最后定下来芬兰,离旅行的日子只有二个星期了。</p> <p class="ql-block">好多人问,要找冷,体验极地,为啥不直接北上加拿大呀。我说,我要的,还有远方(注意,没有诗的事哦),连冰岛都不够远呢!</p> <p class="ql-block">来极地,得费一番周折。</p><p class="ql-block">从赫尔辛基,向北飞一个半小时,到Rovaniemi, 就是北极圈了。再坐一个半小时的大巴继续向北,向圈内进发。一路上,公路在雪林中穿行,暖洋洋的大巴内,显示屏标着外面的气温,-15度,-20度,-25度…随着气温往下掉,我的热情往上升,终于,北的够可以!</p><p class="ql-block">当年,坐船去南极,只到了南纬六十六度,正好坐在南极圈上。这回,到北纬六十七度,算是个突破吧。想着想着,把自己弄得热血沸腾,晕晕乎乎好像极地探险的英雄了,直到大巴停在客栈门口。</p> <p class="ql-block">走进冰雪中的glass igloo玻璃房,好舒适 ——纤尘不染的卫浴,贴心的小冰箱热水壶各式咖啡和茶;好温暖——地面是加热的,玻璃房顶也是加热的,除冰除雪,躺在床上,极地的星空全方位展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这个漂亮的玻璃罩里住上整整一个星期,哪来的极地探险,明明就是个豪华渡假嘛,自己就是个俗气的游客。跌回现实。</p> <p class="ql-block"><i>我的玻璃房</i></p> <p class="ql-block">跨年之夜,手机,拿起,放下,再拿起,再放下,一个晚上就这么折腾着,怎么都睡不着。应该不是时差,来芬兰一个星期了,时差早倒过来了;还是极夜,把我的生物钟搞乱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突然,再拿起手机的瞬间,屏幕上跳出一行绿字,你所在的地区现在可以看到极光。时间是2022年1月1日,凌晨二点三十八分。</p> <p class="ql-block">跳出玻璃房,刺骨的寒风, 一个激灵,怎么只穿着睡衣睡裤和拖鞋,这是找死呀!飞速逃回玻璃房,直接套上羽绒大衣,光脚套上雪靴,顾不得拉拉链,再冲出去。</p> <p class="ql-block">极光,极光在哪儿?这时,外面多出了四个人——一对英国夫妻,一对法国夫妻。大家都伸长了脖子,四面转着,五个人,十只眼睛,全方位扫瞄着。</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突然,英国妻子兴奋地尖叫,那边,那边!暗沉沉的天边,好似一堆云,在晃眼的街灯前景下,云显得暗暗的,云在翻滚,不时地透出一抹暗绿色,又隐去。再现,翻滚的云中,一道绿色闪过,又不见了。</p><p class="ql-block">法国丈夫拿着手机,对着那堆云拍照。我问,照到什么?法国丈夫沮丧地说,没有啦。一边说,一边给我看手机,果然,除了街灯,黑乎乎的,啥都没有。</p><p class="ql-block">这时,英国夫妻也开始照像,一个个闪光灯之后,也是除了街灯,啥都没有。</p><p class="ql-block">我一摸口袋,手机不在。事实是,我只想亲眼看到极光,根本没做梦拍极光。早就听人说,别说手机,单反相机,也不一定能照出极光。</p><p class="ql-block">这会,那堆云早萧条了。我跑回玻璃房,揣上手机,想看看有没有再次极光预警。</p> <p class="ql-block">天边那堆云里,仍然时不时地透出一抹抹舞蹈的光影,光影非常暗淡,转瞬即逝。这该死的街灯!法国人英国人,仍在图劳无功地拍拍拍,打上闪光灯,闭了闪光灯…法国妻子咕哝着,太冷了,回去吧。英国妻子说,算了,别折腾了,我回去多穿点衣服,咱们到森林里去走走。</p> <p class="ql-block">看着他们黑黑的手机屏,我下意识地摸出自己的手机,谁知道呢?突然间,在我的机屏上,衬着明亮的街灯前景,全黑的夜空背景,一片亮眼的绿色光影在翻滚,舞动。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把目光从手机移开,肉眼去看那片云,绿色光影那么黯淡,若有若无;再看机屏,清晰的极光在快乐地跳舞,变幻着身形,这,太神奇了!</p><p class="ql-block">一边惊叹,手机追逐着极光,时不时点一下拍摄键。这时,其他四个人全跑过来,盯着我的手机,喔啊哇地叫成一片,请求着,能不能把照片发给我?能不能把我们俩也拍进去?能不能…我快乐地说,好啊好啊,没问题,等我回玻璃房就弄,我的手,我的脑袋都巳经冻得生疼。</p><p class="ql-block">英国丈夫热切地建议,咱们隔空投递吧,就现在,我的也是苹果。法国丈夫懵懂地说,什么是隔空投递?我和英国人不约而同地说,你的是苹果吗?法国人洩气地摇摇头,说,我这个不是苹果,连草莓也不是,不知道是个什么烂果子!逗得大家哈哈大笑。一阵忙乱,英国夫妻立马拿到了照片;法国丈夫把他的电邮输入了我的手机。</p><p class="ql-block">但是,一刹那间,我的苹果,不管按什么键都不反应,冻机了!这时,我才感觉到,我自己在止不住地筛糠呢。一边往玻璃房跑,一边喊给法国人,放心,手机暧过来立马给你发过去。</p> <p class="ql-block"><i>2022年第一束光</i></p> <p class="ql-block">结果呢,元旦一大清早,法国人不但得到了这第一波的照片,还得到了第二波,更精彩的照片。</p><p class="ql-block">一个小时后的第二波,没有英国人法国人在边上捣乱,我着着实实拍到了一组心满意足的极光照。</p> <p class="ql-block"><i>照到第二波,开心极了!</i></p> <p class="ql-block">再后来几天,又来了几波极光秀。北极圈内,这个时节,日出与日落之间,也就是两小时左右。赶上阴天下雪啥的,这两个小时也免了。只要天空够黑,外加晴朗,极光让你看个够!</p> <p class="ql-block"><i>到第三波,已经波澜不惊了。</i></p> <p class="ql-block">朋友们看到我的极光照,纷纷来探。问:器材?答:苹果11 PRO。问:拍照模式?答:傻瓜。问:三脚架?答:冻成冰棍儿的手指架。问:曝光多少?答:点了拍摄,手机告诉我举着别动,一秒,二秒,全看它兴致。</p> <p class="ql-block"><i>明白了吧,高级单反啥的,不一定玩得过傻子的手机哦</i></p> <p class="ql-block">极光小常识</p><p class="ql-block">古人,在暗夜里,看到天空中,突然出现的鬼魅般的的光影,飘飘忽忽,来去无常,认为这是上天在暗示我们。于是乎,各种崇拜应运而生。</p><p class="ql-block">今天,我们比古人聪明点,知道那是太阳风暴,射出大量带电粒子,还好,大部分都挡在地球大气层。要不,咱们也没法活了。但是,有一些电粒子,被地球的两极吸引(地球就是一个大磁铁),高浓度的电粒子与地球大气碰撞,形成极光。这就是为啥越靠近南极,北极,看到极光的可能性越大。</p><p class="ql-block">这也说了,其实,极光一直有,能不能看得见,全看老天赏脸。阴天下雪的,极光都给云挡住了。大太阳天,极光被太阳光罩着了,也看不见。北极圈内,这季节,极夜。</p><p class="ql-block">再次证明,想看极光,就得极端行为,——冬天,上北极圈里来。</p> <p class="ql-block"><i>肉眼看上去可没这么明亮哦。古人若是看到这照片,估计要膜拜手机神了</i></p> <p class="ql-block"><b>驯鹿雪橇行</b></p><p class="ql-block">半躺在雪橇上,身下垫着一张松软的驯鹿皮,腿上盖着一条暖暖的的顫毯。突然间,耳边传来轻轻的坚硬物体的碰撞声。我一侧头,与一对大大的无辜的眼睛对上了,不到十公分的距离。大眼睛害羞地转开目光,看向远方。</p><p class="ql-block">这头驯鹿,套着我后面的雪橇。一串十几个雪橇,各套一头鹿,首尾衔接,形成个火车。</p><p class="ql-block">我自己的驯鹿,在我前方,离得太远,说不上话。我轻声细语地与耳边的驯鹿聊起来,它羞羞答答的,试图走开。但是它被牵定在我的雪橇后缘,移不开步子。想想还是别难为它了。牧人关照过,驯鹿胆小害羞,别跟它们套近乎,更别像摸狗狗一样拍摸它们。你碰它,它不会发脾气,会容忍你,但是它心里很难受,紧张。</p><p class="ql-block">呵呵,是个怕难为情又矜持的小姑娘诶。</p> <p class="ql-block"><i>害羞的大眼睛</i></p> <p class="ql-block">回想刚才在鹿垣,大伙争先恐后地,将捧着鹿食的手伸进粗大的原木围栏,讨好地逗引,都希望鹿儿宠幸自己这一捧。这时的鹿儿,不害羞。</p> <p class="ql-block"><i>鹿儿鹿儿请吃我这捧</i></p> <p class="ql-block">驯鹿,是很奇特的动物。春天一到,它们被放归山林,野生野长,这期间,鹿宝宝相继诞生。鹿妈妈哺育宝宝,自己要不停地吃吃吃,吃草,吃树苔。和其他鹿种一样,驯鹿每年都会换角。和其他鹿种不同的是,母驯鹿也长角,生完宝宝,鹿角脱落。这时,新鹿角也冒出来,以每日数厘米的速度疯长。</p><p class="ql-block">秋天是谈情说爱的季节,荷尔蒙分泌爆棚的年轻公鹿们相约格斗,赢家最大限度地传播自己的基因后,精疲力竭,鹿角脱落,直到来年春天再生。</p><p class="ql-block">入冬,草被雪覆盖了,树藓也少了。这时候,牧人们骑着马出发,满山遍野地找,找到一群,先辨认是不是自家的,看耳朵上剪的痕迹就知道。不是自家的,放了,接着找。我很好奇,这么找,效率太低了。牧人笑着说,现在容易了,给一,两个脖子上带个卫星定位,一群就都在了。找到了自家那群,带回来。而鹿呢,在山埸的围栏里,不用为冬日里三歺发愁,不用跟熊啊狼啊周旋,代价,是自由。换作我,可能会挺挺腰杆,酸一把: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子非鹿,焉知鹿之乐,呵呵。</p><p class="ql-block">北极圈里的人和鹿,形成了奇特的关系。&nbsp;</p> <p class="ql-block"><i>冬天,鹿儿变成家养的了</i></p> <p class="ql-block">千百年来,驯鹿是冬日北极圈里唯一的交通工具。一个白胡子,红袍子的老爷爷,一年一度,大冬天的,驾鹿飞驰全球,广告做到了全人类。</p><p class="ql-block">除了主打交通,鹿肉鹿皮鹿骨被极地人民用到极致。说到这,挺内疚的,自入极地,天天吃鹿肉 ——嫩煎,烧烤,红烧,生切,披萨饼…怎么都可口。</p> <p class="ql-block"><i>这么楚楚动人,怎么忍心…</i></p> <p class="ql-block">正想着,呼哧一下,我的雪橇动了一下。牧人,驱着领头鹿,带着一长串驯鹿火车,呼啦啦地奔跑起来。舒舒服服半躺着的我,在雪橇的摇篮中,不知不觉地,居然睡过去了…</p> <p class="ql-block"><i>领头鹿</i></p> <p class="ql-block"><i>享受一回圣诞老爷爷的待遇</i></p> <p class="ql-block"><b>北极紫水晶</b></p><p class="ql-block">本来没想到去看这个矿。</p><p class="ql-block">但是那天,十公里狗拉爬犁,我报名晚了,没挤进去。怀念起跟闺蜜旅行的日子,闺蜜,尊称陈导,每次旅行前,做足功课,所有活动都安排的妥妥贴贴,滴水不漏。自己旅行,只把机票旅馆订了,其他的,随心所欲,完全没计划,这不,吃亏了吧。</p> <p class="ql-block"><i>冰山雪海的北极,藏着个紫晶宝地,想象得到吗?</i></p> <p class="ql-block">好在今天的探礦,還有最後一個名額。</p><p class="ql-block">進礦,要到停車場集合,再坐礦上的雪地小火車進去。而這個停車場,離村子三公里,有自駕的或是跟團有車接送的人才會去。</p><p class="ql-block">我沒車,村裡又沒出租車,有車接送的團已滿員,願意雪地跋涉三公里的,大概就我一個傻瓜,正好填了這個下剩的唯一的名额。</p> <p class="ql-block">一脚踏进小火车,也是一脚踏回新冠前。小小的车厢里,沙丁鱼罐头似的,塞得满坑满谷,Alex 还请大家挤一挤,再挤一挤,又塞进两个人。好在没人抱怨,都忘了新冠这档子事儿了。</p> <p class="ql-block"><i>矿上小火车,前面是雪铲,下面是履带</i></p> <p class="ql-block">履带雪地小火车咯吱咯吱爬到山顶,吐出一车的游客。</p><p class="ql-block">山顶,是个完全开阔地,一望无际的雪原,巨冷剧烈的狂风。</p> <p class="ql-block"><i>巨冷的山顶。这是最晴朗的一天,这会儿是太阳最高的时刻,大概有四十分钟吧</i></p> <p class="ql-block">一个微胖的姑娘Janet,先把大家带到一个结结实实的原木房子里,里面有几排粗木长凳,一个铸铁炉子,里面大块木柴,烧的热烘烘的。</p><p class="ql-block">暖和舒服了,才能听得进Janet姑娘的紫晶故事啊。</p><p class="ql-block">话说数亿年前,一条河,从山岩间流淌不息。河水里的矿物质,逐渐沉积在河床的岩壁上。地壳运动,将沉积的矿物深深压入地底,百万年的压力热力,将沉积的矿物质,变成了水晶。水晶中含的化学元素,决定了水晶的颜色。而三价铁,成就了紫水晶。</p><p class="ql-block">一万年前,最后一次冰川末期,随着大规模的地壳再次运动,这些深藏地底的水晶,被翻到地表,被我们人类发现,当成宝贝。</p> <p class="ql-block"><i>Janet给大家讲紫晶的前世今生</i></p> <p class="ql-block">听完宝贝的身世,大伙迫不及待地呼啦啦跟着Janet 和 Alex 寻宝去也。</p> <p class="ql-block"><i>雄伟的矿道入口,就是一个小窝棚</i></p> <p class="ql-block">眼前的景象,与想象中的矿的概念相差太悬殊了。没有长长的矿井,或是爆破出来的巨大矿坑。所谓的紫晶矿,就是一个木栈道,往下十几级台阶,一间屋子大小,几根大木柱支撑着,顶上是贼亮的大灯泡,脚下是高高低低的石头砂土。</p> <p class="ql-block"><i>宝贝就在这间小屋里哦</i></p> <p class="ql-block">Janet给每人发个小铁锤,一个筛土的漏盆,告诉大家自己去挖,限时30 分钟。可以带走一块晶石,大小呢,只要你的巴掌能握住。若是吃不准自己找到的是普通石头,还是紫晶石,可以问我和Alex。</p><p class="ql-block">随着Janet一声开始,大伙四散开来,一时间,此起彼伏,叮叮咚咚敲石头声,哗啦哗啦筛土声,大人小孩,兴致勃勃地淘起宝来。</p> <p class="ql-block"><i>淘宝工具</i></p> <p class="ql-block">我对淘紫晶石没啥兴趣,倒是对这个矿产生了极大的好奇。</p> <p class="ql-block">抓住Alex,开始拷问。</p><p class="ql-block">我说,Alex,现在大家在挖的地方,应该是已经没啥宝石了吧?该是被你们这些专业矿工淘过了,不是吗?Alex看我一眼,耐心地解释,哦,夏天到了,我们开始专业挖矿,也是在这块地上,还有,那个门后,一块差不多大小的矿地,现在不能对游客开放,因为那块地的安全设施还不完善。</p><p class="ql-block">我不相信,问,Alex, 你是说,这整个所谓的紫晶矿,就巴掌这么大?Alex看我那副神色,知道我信不过他的话,微微一笑,说,信不信由你,这个矿,就这个规模,而且是全手工。我们专业挖矿,用的是同样工具———小铁锤。</p><p class="ql-block">我盯着不放说,这个操作,若是真如你说,怎么会有商业价值?Alex见我紧咬着不放,也不恼,不紧不慢地解释,最早,八十年代,有人在这发现紫晶石,进一步探矿,发现这里紫晶脉挺大,值得开采。但是,这地界,坐落在国家公园里,命里注定了开采的限制。我们与国家公园达成的协议是,不爆破,不动用大型机械,纯手工操作, 零污染, 包括噪声。</p><p class="ql-block">我说,这么绣花似的,得雇多少矿工才能有开采量,供应做首饰的需求啊?Alex呵呵笑道,我们不求多不求大,挖一点算一点。我们是世界上唯一的,自产自制自销的企业,粗矿石哪儿都不卖,自己打磨,然后,要么把矿石抛光了卖,要么把成色好的做成首饰,在自己店里出售。十公里之外,你就看不见我们的产品了。</p><p class="ql-block">我忍不住蹦出一句,这么微型的规模,怎么可能养活全矿的人?我就是个庸俗数钱的人呢。Alex眨眨眼,诡秘地说,你猜猜,我们有多少员工?我想了一下,说,不超过五百个吧?Alex郑重其事地,一个字一个字慢慢说道,我们总共十一个人。我以为听走了耳,说,你是说,你们的矿,总共十一个人?他说,对了,十一个人,分三处——矿上,半山处的咖啡馆,还有村里的那个零售店。</p><p class="ql-block">我算了一下,今天这会儿,矿上有两个人,咖啡店里两个人,昨天逛他们的零售店,是一位大妈在看店。那么,还得有人采购啊,运输啊,加工啊,做首饰啊,十一个人,怎么玩得转? Alex向我保证,就十一个人,但是每人都是多面手。比如我吧,Alex指指自己的鼻子,哦,不对,是指指自己的口罩,十一点钟,把你们用小火车送上来之前,我铲了雪,劈了木柴,给咖啡馆烤了好几炉的甜点。下午还有一拨游客。等把他们送走,我还有一堆事儿呢。</p> <p class="ql-block"><i>自产自销抛光紫晶</i></p> <p class="ql-block"><i>看来中国游客也做贡献哦</i></p> <p class="ql-block">Alex想了想,補充一句說,你剛問收入,喏,招攬遊客淘寶,是我們冬季的主要收入。</p><p class="ql-block">看看巴掌大的一塊礦地,兒童玩具一般的小鐵錘,我納悶,這還有幾年好開採? 問Alex,他呵呵一笑說,歐洲本來還有兩個紫晶礦,因為大規模開採,不過十幾二十年,都空了。我們這兒,一層層慢慢剝下去,細水長流,你兩百年後再來,還帶你探礦。</p> <p class="ql-block"><i>Alex比划着,这间矿地,本来地面在这儿的,已经剥下去这么些了</i></p> <p class="ql-block">我还要拷问Alex,无奈,三十分钟时限到了,每个人都捧着筛盆,缠着Alex和Janet鉴定他们的宝贝。哦,这个大块的不是紫晶,是块普通石头,这块是,你看那个晶体面…</p> <p class="ql-block"><i>鉴定一下我的,是宝贝呗?</i></p> <p class="ql-block">我呢,被紫晶矿的故事深深打动。欣赏他们的做法,就支持一把。买了一条紫晶项链。还有一个小私心,我的名子就叫晶,缘分。</p> <p class="ql-block"><i>我的冠名项链</i></p> <p class="ql-block"><b>越野滑雪在北极</b></p><p class="ql-block">这样,把脚尖顶在前头,扳下弹簧,雪靴和雪板就固定上了…教练一边讲解,一边示范。</p><p class="ql-block">大家有样学样,都上好了滑雪板。只有我,怎么也扣不上。我边上的瑞士同学热心地帮我,还是不得要领。我急得大喊,帮忙呀!教练一脚扣着雪板,一脚空着,一颠一颠地跑过来,耐心地一边讲解,一边帮我两条雪板都扣上。</p><p class="ql-block">啊,原来这么简单!但我出师不利,自以为会高山滑雪,这个越野滑,能难到哪儿去?太高估自己的能力了。</p> <p class="ql-block"><i>滑雪,先把行头装好</i></p> <p class="ql-block"><i>教练喊,开课了开课了,越野滑雪初级班开课了!</i></p> <p class="ql-block">接下来,每人一条雪道,跟教练,一招一式地学。先学怎么抬步,怎么走,摔倒了怎么起来。然后是转弯,刹车,跳跃,平面用走的,上坡用劈叉走的,小下坡用滑的,大下坡时半蹲着雪杆夹在腋下在身后交叉用飞的…</p> <p class="ql-block"><i>这么着,劈叉停</i></p> <p class="ql-block"><i>有样学样</i></p> <p class="ql-block">再接下来,教练把队伍从训练埸拉出来,上了森林中的正式雪道。</p><p class="ql-block"> 刺溜刺溜的,我越滑越顺,不知不觉中,把同学们都甩在了后面。一会儿,教练追上我,说,等等啊。哈,我知道自己有这个毛病,玩得开心,就忘乎所以。同学们到齐,教练说,谁要拍照,就这儿,我可以帮忙。</p><p class="ql-block">敢情人家知道,这帮乌合之众,哪里是真来学滑雪的,就是旅游打卡的呗。</p> <p class="ql-block"><i>训练场比划两下,咱们就上战场了</i></p> <p class="ql-block">稀里哗啦,大家摆姿势,照像,然后,教练宣布,课程结束。</p><p class="ql-block">我一愣,才刚热身呢,咋就不玩了?看我一脸落寞,教练说,你愿意的话,可以自己一直往那边滑,十公里处,有个咖啡馆。但是要算好时间,下午五点我们关门之前回来。</p><p class="ql-block">我摸出手机,十一点二十,太阳刚出来几分钟(其实也没见着太阳,只不过天显得亮一点而已),日落是一点二十八分,到二点多,天就黑透了。行,不会弄到五点才回来。</p><p class="ql-block">我最没方向感,大白天日,都晕头转向,更别指着黑了天,在无边无际的雪林子里能找着北。再摸出手机一看,信号不错,还4G呢。大不了打个GPS找回来。</p> <p class="ql-block"><i>上课结束,就剩仨猫俩狗(红猫是我)</i></p> <p class="ql-block">跟大伙说再见时,才意识到,咋就剩这么几个小猫小狗啦?开课时,我数过,12个人。教练笑笑告我,往训练场来路上,两个德国人就打退堂鼓了。那会儿还没动起来,夹着雪板雪杖,深一脚浅一脚在林子里跌跌撞撞的,快冻成僵尸了,我都差点打退堂鼓;上课时,俩半大小子,一直摔跤,摔了还爬不起来,课一结束,瑞士妈妈带俩孩子走了;上到正式雪道上,一个德国人说扭了脚,也败下阵去。这会儿,下剩的几个残兵败将也跟教练回了。好嘞,咱孤兵做战,又不是第一回,谁怕谁呀。</p> <p class="ql-block"><i>最是英姿红猫</i></p> <p class="ql-block">没了队伍的羁绊,感觉真-自-由!</p><p class="ql-block">其实,这时候,才开始体会到教练教的一招一式,比如,怎么撑右杖,配合左板。滑出去老长一段,才找到节奏,不再右杖右板,左杖左板地一顺着走。</p><p class="ql-block">来了,第一个上坡来啦,我开始劈叉走,还是止不住后掉,雪杖根本撑不住。咋整,要不卸了雪板,穿雪靴走上去?不行,太掉份儿了。再一挣扎,干脆一屁股倒下了。用雪杖抵着,才没一滑到底。</p><p class="ql-block">这时候,一个傢伙从后面赶上来,仔细一看,啊,人家也劈着叉上去,但是人家是前半板分开,后半板交汇。我呢,自以为是,却是正相反。雪坡上爬起来,如法炮制,果然,上去了。有上坡就有下坡。朝下飞,那个爽啊,爱死地心引力了!</p><p class="ql-block">哦,等等,在极地,地心引力比别处更大呢,靠近地球核心嘛。</p> <p class="ql-block"><i>上坡是这样劈叉的</i></p> <p class="ql-block"><i>拖家带口的拉着行李滑的</i></p> <p class="ql-block">滑呀滑呀,雪道边上立一个牌子,进国家公园了。这个国家公园,不允许私人机动车辆,欢迎滑雪啦,雪鞋徒步啦这些零污染活动。</p><p class="ql-block">再滑呀滑呀,手指暖起来了,身上开始冒汗了,也开始觉着累了。教练许诺的那个咖啡馆,怎么连影儿都没有?</p><p class="ql-block">终于,雪道边上一个不起眼的牌子,指示着咖啡馆,好长的一个字,数了一下,十四个字母,大概是说某某地儿某某家的咖啡馆,就像那些芬兰语命名方式。</p> <p class="ql-block"><i>进入国家公园了</i></p> <p class="ql-block">又滑了好一会儿,雪道旁,厚重冰雪覆盖着的滚滚圆木小房子跳入眼帘时,我欣喜若狂,差点唱起歌来。好一趟狂滑,终于修成正果。完全忘了,回程,也是十公里呢。</p> <p class="ql-block"><i>远远看到咖啡馆小木屋,一阵激动</i></p> <p class="ql-block">咖啡馆门口的架子上,靠满了雪板雪杖;推门进去,好家伙,热汽腾腾,不大的屋子,没一个空桌。买了一个咖啡,二个甜点,端着盘子走一圈,一对中年夫妇,热情地招呼我加入他们那桌。</p> <p class="ql-block"><i>走进咖啡屋,手机镜头从冰霜模式直接到蒸腾模式</i></p> <p class="ql-block"><i>狂滑十公里的奖励</i></p> <p class="ql-block">出门在外,相遇就是缘分。</p><p class="ql-block">很快,就与这对瑞士夫妇聊上了。这时,另一个男人加入我们一桌,一问,又是一个瑞士人。我笑着说,在这块儿,不是德国人,就是瑞士人。他们三个全大笑起来。我又说,德国人嘛,我理解。你们瑞士,全世界的人都去过冬假滑雪,你们那儿的雪不够白,还是怎么滴,大老远的跑北极来? 瑞士太太笑嘻嘻的,用磕磕拌拌的英语说,我们瑞士,有太多太多的游客,没有这么好的传统滑雪场地(哦,学习了,这叫是传统滑雪。想想也是,古早的人们,发明了在雪地上,用个板子,运人,运物,完全为着实用。后人才发明出高山滑雪,纯粹为了娱乐),没有极光,我们就跑出来了。瑞士太太说着,两个瑞士男士一边笑咪咪地点头。</p><p class="ql-block">一个年轻姑娘坐过来,在我对面坐下,朝我微笑一下,开始安安静静地喝咖啡,挺害羞的那种。</p><p class="ql-block">什么时候,一个男士站到了我身后,并不急着坐下来,接过瑞士话题,笑着说,到处是德国人瑞士人,法国人英国人也不少,美国人很少,但是最缺的是芬兰人。</p><p class="ql-block">我对面的姑娘笑起来,笑得那么轻,不出声的那种。我回头看看身后的男士,再瞅瞅对面的姑娘,都是金发碧眼。我和瑞士太太不约而同地叫起来,你, 还有你,芬兰人! 身后的男士裂嘴大笑不止,对面的姑娘也笑,还是那么腼腆不出声的微笑。我和三个瑞士人一起鼓掌,大声笑说,欢迎芬兰代表!</p> <p class="ql-block">接下来,我们一桌,热烈地讨论起各国抗疫,旅行限制的那些事。我本来想说说这次旅行开初,被芬兰航空在芝加哥阻截24 小时差点就出不了国门的糗事。话到嘴边,又咽回去。这会儿不是开开心心在滑雪度假吗?别坏了心情。</p> <p class="ql-block">话头一转,我问大伙,看到极光了吗?这下子可热闹了,瑞士先生掏出手机,赶紧给大家看极光照,并骄傲地宣布,就在租的小木屋里,站在窗前照的,没受冻!</p><p class="ql-block">两个芬兰人说我们就是这儿的人,言外之意,咱看得多了。</p><p class="ql-block">瑞士先生转向我,问,听说你呆的那个村子,有glass igloo玻璃房,听说,躺床上就可以看极光。</p><p class="ql-block">这回轮到我咧嘴笑了,告他们,玻璃房,我一共住七晚,已经六晚了,躺床上,看到的除了乌云,就是星空。要看极光,还得跑出玻璃房挨冻。</p><p class="ql-block">单身的瑞士男士说,听说那玻璃房很贵呢,能问一下,多少钱一晚吗?我犹豫了一下,知道欧洲人不像美国人那么注重隐私,所以他们会打听,再一转念,萍水相逢,下一分钟就各行其路,永不相见,没啥。我在手机上划拉了一下,美元换成欧元,数字给他们看。三个瑞士人张大了嘴,除了啊啊声,说不出话来。两个芬兰人也凑过头来,砸砸嘴,摇摇头。</p><p class="ql-block">我有点后悔,是不是对别人的感受欠考虑?我也知道,确实贵,同个旅馆自带桑那的房间,也只是玻璃房的三分之一价格。我住的这几日里,十个玻璃房,每天只有二,三个亮灯,还每天换客人。而其他三十间客房,已经满到一月底了。</p><p class="ql-block">我赶紧把话头转回到极光,赶着显摆俺冒着冻掉半条命的危险抢来的照片。瑞士太太羡慕地说,我的苹果7就照不出来,我老公的苹果11可以。呵,跟我的一样呢。</p> <p class="ql-block"><i>我给大伙看,就是网站上的这张图把我忽悠去玻璃房住了七天。现实中,我住的玻璃房的确如图,极光也的确如图,不过,二者不在同一图里。</i></p> <p class="ql-block">看看时候不早了,我起身准备走。</p><p class="ql-block">这时,瑞士太太绕过桌子,跑来抱了我一下,在我的背上轻轻拍了两下。对这么一个常规礼仪,我却一下子,有点反应不过来。快两年了,人见人,都躲着走,更别提跟陌生人套近乎了。我轻轻回抱她一下。不设防的身体接触,好温暖。</p><p class="ql-block">我一直认为,旅行的途中,最重要的不是看到的风景,是与人的相遇和碰撞,假设没有旅途中分享快乐和悲伤的伙伴,一切美好的风景都会褪色。</p> <p class="ql-block"><i>暮色中,依依不舍告别咖啡屋,打板回村</i></p> <p class="ql-block">回到雪道,下午一点半,太阳巳经落下——其实,从来也没升起过。</p><p class="ql-block">匆匆往回滑,才发现,雪道两旁有路灯,而且,这会儿,全亮起来了。时间,是下午两点。</p><p class="ql-block">波澜不惊地滑回村子里,才感觉到全身散了架子似的,就一个字:疼!幸亏旅行中一向带着Advil,知道自己的德行,玩得高兴起来就会忘乎所以,嗨有嗨的代价!</p><p class="ql-block">接下来,回到波士顿,哪去找这么厚这么粉连延几十里的雪道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