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田说:所有的失去,都会以另一种方式补回

简M易

<p class="ql-block"> ↑考利《回旋曲》选段</p> <p class="ql-block">学校一年一届艺术节结束了,田田获得钢琴演奏金奖。这是2021年12月28日。</p><p class="ql-block">从学校一回来就跟我说:“我现在真正认识到,你所失去的任何东西,都会以另一种方式补回来。”</p><p class="ql-block">“为了练琴,我比别的小盆友少玩了很多,但我获得了回报,比如今天。”</p><p class="ql-block">似乎言犹未尽,又说:“钢琴是我的玩具,一个大玩具,我要玩得开心!”</p><p class="ql-block">类似的语言,最近时不时冒出来,奶奶越来越懒,没能及时记录。但今天的这番话,还是震到我了,联想练琴中的种种不易,我眼眶湿了。</p> <p class="ql-block">  ↑晚上她在黑板写下这句话</p> <p class="ql-block">这届艺术节主题是“美在我们心中”。这个主题太契合娃了。她演奏的身姿神态,手指在键盘上的飞舞,传递过来的清透音符,多美啊!</p><p class="ql-block">外在美不能脱离内在美。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练习时的坚持,坚持,再坚持,那份坚韧执着,都透着心中美。</p><p class="ql-block">最近知网上有个讨论:如果今后不走专业道路,耗费大量的时间与金钱,学琴有何意义?我想过这个问题,并且是认真思考。</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前年疫情严重时,上网课坚持练琴</p> <p class="ql-block">人的学习应该包括三个方面:知识、技能和能力。学乐器属于技能。技多不压人,从小掌握一门,长大了总能派上用场。譬如,钢琴既可陪你独处,也可以帮助你与人交往;既可以享受音乐,又可以宣泄情绪;钢琴作为乐器之王,学好了,基础扎实了,拿下其他乐器应该轻松一些。</p><p class="ql-block">再说,技能学习,与知识熏陶和能力培养有密切关系。譬如娃目前:基本学会了五线谱,会一些识谱、读谱和用谱,乐理知识考过了二级,此外还熟悉了部分音乐史、音乐家传记、古典音乐等等。至于能力,则在一次次学练中,初步具有抗挫败能力、坚韧能力,手指协调能力,自我指挥能力……也许这些超出了语数外知识的范畴,但是,谁能说它不属于大语文的内涵呢?!不属于人格素养的培育呢?!</p><p class="ql-block">当然,我们不能急功近利,有些“意义”需要时间去显现,去证明。</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在谱爱乐音乐会上四指联弹</p> <p class="ql-block">还有一个观点,也让我慎重思考,认为孩童时期最重要的是教他们做人,至于教知识学技能退而居其次。听起来有道理,特别是对将成绩、名次看得过重的家长,具有警醒。可是别忘了,学做人与学做事不能截然分开,人格培养正是在学做事的过程中捶打磨练。</p><p class="ql-block">而且,很多动手技能,恰恰是幼童学起来更容易,所谓童子功是也!此时不学更待何时?</p><p class="ql-block">当然,这么说毫无“卷”的意思。各家孩子有各家的特点,不同时期的娃也会有不同的兴趣侧重,尊重很重要。作为陪伴,尤其是像我这样的隔代陪伴,只能起引导启发的作用,任何强逼硬诱都会适得其反。</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2021是丰收年,五月获肖邦金奖</p> <p class="ql-block">其实,我们心知肚明,我和她都不是刻苦耐劳型。想偷懒,怕枯燥,嫌乏味,这些都犯过,只是我们挺过来了而已。</p><p class="ql-block">有几次,我问:既然不想练了,那就……</p><p class="ql-block">娃急了,边泪目边说:不,我要学!</p><p class="ql-block">我被感动,好吧,那就一起坚持!</p><p class="ql-block">很少有孩子在学琴的过程中感到轻松快乐,但坚持下来的长大以后都不会后悔吧。</p> <p class="ql-block">一步步走到今天,离不开老师的教导,新年到来之际,对老师说一句:辛苦您!感谢您!</p> <p class="ql-block">告别丰收的2021年,期盼更好的2022年。希望孩子能被音乐滋养,在探索艺术和人生的道路上更进一步!</p> <p class="ql-block"><b>附:相关评论</b></p>

技能

练琴

坚持

能力

知识

田田

钢琴

学琴

乐器

艺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