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兰子【小说连载十】

重庆依然【艺创文学】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图片:网络</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作者:🦋小雅依然🦋</p> <p class="ql-block">她实在不明白王姨在担心什么?似乎在见到郑岚那一刻起,这王姨就有点魂不守舍的样子。难道她和师傅之间有什么恩怨?回想起当时两人的表现,还真是有些说不清楚的地方,感觉就是怪怪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兰子…你喝酒了?”王姨从她的呼气中闻到了酒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是吃饭的时候和师姐喝了二杯,酒真不是什么好东西。”说完她摸了摸自己的脑门,不知道咋回事这头一直就不得劲,晕乎乎的还伴随着一阵阵的疼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怕是脑供血不足了吧!”杨兰不受控制的又嘀咕了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呸—呸—在这里说什么丧气话呢!赶紧呸几声,别让霉气找上身了。”这王姨听她这么一说,顿时感觉自己浑身上下都不舒服。只见王姨抓住杨兰的手,耸着肩,抬起头看见怔怔的看着杨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呸—呸—王姨我错了,对不起,我不是有意的。”见王姨这架势,杨兰也着实被吓了一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王姨我去休息了,你也早点睡吧。”说完转身就要离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谁知,一不留神,脚下被什么东西拌了一下,只听见一声“啊”惨叫,随之“扑通”一声。摔跤了,第一感觉,心突然重重的跳了一下,没等反应过来,杨兰已经在地上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这孩子今天是咋滴了,走路咋不看着点道啊?”王姨气不打一处来,紧忙扶起地上的杨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时候,杨兰才看见散落一地的编织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王姨…这么晚了你还做这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啊!本想你今天回来能帮帮我,你别乱动,我扶你去里屋 ,小静她们都睡了,你忍着点,再别闹出什么动静了。”</p> <p class="ql-block">“我说你俩有完没完?还叫不叫人家睡觉了?”小静小声地嘀咕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兰姐加班回来晚了,你别太在意哈。兰子—你也快睡吧,明天早点起来跟我一起去早市。”王姨说完转身就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很快的脱了外衣,杨兰便躺在“属于”自己的这一半床。手伤加上刚才摔倒又不小心扭伤了脚,她有种莫名其妙想哭的感觉,感受到脚上受伤的部位先是凉,随后是有点热热的,动一动就是那彻骨钻心的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许是这一天真的太累了,也许是喝了白酒的缘故,她居然在脚伤的陪伴下睡着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妈—这觉没法睡了,兰姐满身的酒味,恶心死了!”小静突然做起来大声的喊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这死丫头,大晚上的吵吵个啥?”王姨在屋外没好气的回了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王妈—你过来自己看看,是我事多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说你这孩子能不能将就点?乖!睡吧,明早你还得参加早读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长夜漫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一夜,对杨兰来说简直受尽煎熬。其实,在小静大喊的时候她就醒了,当时的她只能闭着眼睛静静的躺着,听着那两人的对话 ,她有些自责 。借宿在别人家里,的确不应该有这种酒态的形象出现,尤其是对一个女孩子来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妈—”不知怎的她突然想家了、想妈妈。这辈子,她都想不通是自己的亲生母亲毁了她的一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怨您,我是恨,真的好恨…”眼泪一粒一粒地从眼眶里掉落出来,潮湿地划过她的脸颊,在干燥的皮肤上留下一道曲折的线。</p> <p class="ql-block">“郑岚同志…我问你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安静一本正经的在发言,根本不理会人家处于什么心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安子…你也不看看几点了?早知道你这么难缠,我不会答应你送我回来。你说你一天到晚的哪来那么多问题?”郑岚无奈的笑了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以为我就这么喜欢送你回家啊?你这么美丽的女人,一个人走在黑漆漆的大街上 ,别说那些小流氓不放过你,我都不会放过你!—哈—哈—哈—”安静捂着嘴忍不住的笑了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听你这么深刻的一分析,我深知问题的严峻性,多谢侠女搭手相救哈,小女子有礼了。”郑岚就势将右手压住左手,微笑着向对方点了下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没有外人的时候,郑岚在安静这总是处于下风,平日里师傅的“威严”荡然无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了,快上床吧。躺着好好跟我说说,你那王姐姐又是咋回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安子…好像哪里不对劲啊?这是我家,我的床,怎么得你批准了我才能上床,难不成你使了什么妖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嗨—嗨—我说师傅大人,我可是良民,哪会什么妖术?你别想忽悠我哈,你的情况我必须清楚,从前、现在、以后。说的再明白一些就是为了您的安全着想。我可一直牢牢记住主任的话:多动脑,勤快点,要主动为师傅排忧解难。你说主任下的指令,我不敢不执行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怎么遇上你这么贫的丫头,真是活宝。不过安静…说真的,这两年我还真的谢谢你,要不是你在,我恐怕在那车间呆不下去的。”说着说着郑岚的眼睛红了起来。</p> <p class="ql-block">“安静…有些时候,我们可以选择让心静下来,慢慢沉淀那些痛苦。如果总是不断地去搅和,痛苦就会充满我们的生活。对于过去的事我真的不想再提起,你能理解我吗”?郑岚侧了侧头看着躺在一旁的安静轻声的说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师傅…对不起哈,我不是有意想要提起那些事,我把你当做知己甚至家人对待。我也有自己的痛处,我也想找个人可以倾诉一下 ,我喜欢回顾,是因为我不喜欢忘记。我总认为,在世间,有些人、有些事、有些时刻似乎都有一种特定的安排,在当时也许不觉得,但是在以后回想起来,却都有一种深意。我是真心疼你,以后有啥事你都可以找我,有我在,我保证不会让您受一丁点的委屈。”看着郑岚两行清泪滑下,她真的心疼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现在很担心杨兰的处境。”沉默很久的郑岚突然说话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怎么了?她不是在你的王姐姐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王姐真不是个善人。”想起以前她对自己做的那些缺德事,郑岚不由得替杨兰担心了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嗐…我果然没猜错。就她那一脸奇奇怪怪的的表情,我就知道你俩有事。她就是当年写检举信和院里贴大字报的那个恶人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嗯…就是她 ,我到现在都没想明白她为什么这么对我?最后整的我倾家荡产就消失了。要不是因为杨兰, 我不会这么轻易的见到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师傅…你看这时间不早了,咱们睡吧,明天打起精神还得拿第一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不用郑岚说什么,她已经知道该怎么去做呢,她得尽快想办法把杨兰“解救”出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未完待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小雅 】典型的七零后,自由笔者。端的了锅铲,拿得了笔杆,不为书而书,只为抒而书……</p> <p class="ql-block">【依然】用一支素笔书写不一样的人生,用文字抒发不一样的情怀。愿繁杂的烟火红尘在笔下变得恬淡静宜……</p> <p class="ql-block">【郑重声明】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刊发公众平台,严禁盗用,请尊重作者,维护版权!!!图片如有异议立即撤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