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淞炮台湾公园2022年元旦日出赏游记

山水之间

<p class="ql-block">在我所见的自然景色中,我最欣赏的是壮观、瑰丽且能令人震撼的日出!而每年元旦的日出,不仅是新的一天的开始,更是新的一年的开始,小草又要枯荣,树木增加年轮,年历牛虎更替,世人加岁添寿…,让我对新的一年充满希望和憧憬!</p> <p class="ql-block">时光飞逝,2021年元旦的日出似乎就在眼前,转眼间新一年的元旦又到了!</p> <p class="ql-block">2021年年末,我与好友默默老师相约要前往上海吴淞炮台湾国家湿地公园赏2022年元旦的第一缕阳光。</p><p class="ql-block">吴淞炮台湾湿地公园位于上海市宝山区塘后路,长江与黄浦江在此交汇,是欣赏日出的极好地方。</p> <p class="ql-block">欣赏日出的条件之一是天气!最理想的是天气晴朗且空中有薄薄云层。可天气预报却不尽人意,元旦之日为阴天。我与默默老师商定,即使是阴天,我们也要去吴淞炮台湾,毕竟元旦日出太吸引人了。</p><p class="ql-block">元旦清晨5点,吃好老伴准备的早餐,我驱车前往吴淞,默默老师早早的已在镇坪路桥头等候,一路上,往日总是车流滚滚的逸仙高架路上,几乎没有车辆,半小时左右,我们便到了炮台湾公园的西北门,公园要6点开门,等待了一会,我们排队第一进了公园。</p> <p class="ql-block">进入公园,除了小道边的路灯亮着,天空还是一片漆黑,公园很大,占地面积50公倾,我和袁老师第一次到炮台湾公园,还不知道在什么位置赏日出较合适,路遇同来赏日出的周老师,他经常到炮台公园,领我们来到可以有吴淞灯塔作为前景的最佳位置。</p> <p class="ql-block">极远处,可以看到外高桥闪亮的灯火,上海这座川流不息的城市不管日出日落白天黑夜,到处都有人在讲述或创作着魔都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我把相机的镜头拉近,闪烁着灯光的吴淞口灯塔清晰了。吴淞口灯塔它伴随着日月,见证了吴淞江百年的沧桑变迁,也是上海港的航道指引者。</p> <p class="ql-block">6点40分左右,天空逐渐由昏暗变亮,厚厚的云层透出片片的鱼肚白。这么厚的云层能赏到日出吗?我担心着。</p> <p class="ql-block">远处的地平线上方,逐渐泛起红色,发电厂高大的烟囱吐出滚滚的烟雾。</p> <p class="ql-block">天空片片鱼肚白色的云层现出了大片暗红色的纹理,而灯塔后面的红色越来越亮!</p> <p class="ql-block">壮观瑰丽的朝霞出现了!</p> <p class="ql-block">滿天的红霞!赏日出的人们发出了欢呼的赞叹!</p> <p class="ql-block">天空一片灿烂的橘红色,颜色由深逐渐至浅至亮,呈现出一幅难得一见让人陶醉的巨幅画卷。</p> <p class="ql-block">朝霞越来越亮!预示着红日即将升起!</p> <p class="ql-block">因为云层很厚,太阳很费劲地啄破云层,才探出她那红红的脸,元旦清晨6点53分,上海迎来2022年的第一缕曙光!</p> <p class="ql-block">日出最好看的是天空中有恰到好处云层,阳光透过云层时,光线把云彩变幻得灿烂辉煌、千姿百态,每一个瞬间都能让人震撼!。</p> <p class="ql-block">太阳似乎不甘心一下子把自己的脸全部展示给世界,只是一点一点的展露局部的容颜,这恰好让我们能窥见她发出的金色光芒。</p> <p class="ql-block">渐渐地,太阳整个浮出地平线,升高到吴淞口灯塔上方,绚丽灿烂的阳光照红了天空,灯塔在阳光映衬下更加壮观!阳光也温暖了我的心。</p> <p class="ql-block">欣赏好日出,拍摄点附近有一索桥,红的桥门红的桥索红的桥面,红红火火的甚是喜庆,默默老师建议并和我互相摄影以作纪念。</p> <p class="ql-block">出公园前路遇一雕塑,为世界第三大河长江从源头流向大海的流域示意图。站立于吴淞口面对涛涛奔向大海的江水,可以真切地感受到:“自此长江去矣,从今沧海来焉”!唯有永不停歇奔流着的大江大海、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日出日落才是世界的永恒!</p><p class="ql-block">新年之始,我的希望就是疫情早日消除,憧憬能有机会再次登上世界屋脊,领略长江之源的风光!再次欣赏南伽巴瓦和希夏邦马的日出壮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