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犬阿兴

谷金

<p class="ql-block"> 老西庄有人家喜欢养狗,白的、黑的、黄的、花的都有过,但尽是些中等大小的普通草狗,从未见过诸如德国狼犬、泰迪、比熊之类或大或小的洋狗。&nbsp;</p><p class="ql-block"> 唯独家乡解放那年直到“文革”时期这十多年间,庄上却有一只大型犬,公狗名叫阿兴,分明是异类。也许原本是品牌洋狗吧!不知何故自幼沦落到乡野。它这一生如同草狗一般,但也出尽了风头。</p><p class="ql-block"> 阿兴在村里村外小有名气,俨然是狗界的王者,独领风骚一个年代。它体型高大威猛,细密的长毛黑白相间蓬松而夸张到形同一头雄狮;它四肢发达,吠声高亢,目光炯炯,威风八面,气势逼人;它慓悍凶狠,群狗臣服从无敌手,一般人也得让它三分;它成了众多母狗惯常的配偶,可谓“妻妾”成群,狗崽扎堆。</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说起来我与阿兴还有一段缘分,虽然本人并非爱狗人士,更不是豢养它的主人。&nbsp;</p><p class="ql-block"> 家乡解放那年(1949),我在任葛庄小学即将毕业。一天放学回家,路过赵洪泉家门前,看到一个小孩抱着一只幼犬在玩耍。小家伙特别漂亮,虎头虎脑神气活现,很招人喜欢,于是多看了几眼。谁知它竟挣脱了小孩跑过来偎依在我脚边,摇头摆尾显得很亲热。我喜欢上它了,动心了,便开玩笑似的对小孩说:“给你一个铜板,你把它给我带回去玩玩好吗?”当年古制铜板尚是流通货币,1元等值10个通宝(方孔小钱的别称),可以买好多零食。小孩一脸微笑,爽快地点头答应。</p> <p class="ql-block">  我兴冲冲地把小狗抱回家,就想养着玩,谁知家父坚决不同意!他一向讨厌猫狗之类糟蹋环境,没有商讨的余地,非得要我把它退回或丢弃在外。怎么舍得呢?左思右想,灵机一动:村西叔父家连生几个丫头好不容易添了个胖小子,心肝宝贝似的宠爱有加;而我是大他五六岁的堂哥,将狗仔作为礼物送给小弟玩玩也许是个好主意。正如所料,小狗从此变成了叔父家的宠爱之物,并起名阿兴。</p> <p class="ql-block">  阿兴从小就有别于众多草狗,它长得快、长得大、长得漂亮,还特别机灵乖巧。凡有人叫阿兴,便知道是在召唤它,会摇头摆尾地奔跑过来;长大一些略加调教,便能领会一些简单的口令,如卧倒、起身、奔跑、追赶抛物之类。它的基因素质绝对高出普通的草狗,表明它具备驯化为宠物狗或工作犬的潜能。人们有理由把它视为上档次的宠物犬,尽管始终未能弄清是什么品种。遗憾的是,当年乡下人不懂得规范训练和驯化宠物,难免有所愧待或埋没,以至它的成长未能达到理想的境界。即便如此,在当地它称得上出类拔萃,受人青睐也是必然。</p> <p class="ql-block"> 我与阿兴自然有感情,常会去陪伴并嬉耍一通,不亦乐乎!但时间很短,我进城上初中便远离了它。好在我的弟弟对它产生了兴趣,关系非常亲密,减少了因我不在它身边的失落。阿兴也挺奇怪,这么大的村子它只在我家和叔父家来回走动,其他人家一概不入。一只狗,对主子的感情竟是如此专一和执着!</p><p class="ql-block"> 阿兴是有灵性的。每月我从常州回乡一趟,近村时总会发觉它在远处叫唤并迅速地向我奔来,亲热地围着我欢蹦乱跳。三年后我去了无锡就读师范,半年才有机会回乡一趟。阿兴惯常蹲守在村口的土墩上,像是站岗放哨,或是有所期待。我远远地喊一声阿兴,它会摇头摆尾的跑过来表示迎接。师范毕业后分配到扬州任教,每年只回乡探亲一次。每当我走近村口,阿兴总在汪汪叫个不停,像是在审视来人;每当我喊一声阿兴,它就不温不火来到我身边稍待一回儿。看来狗与人相仿,也有心理变化过程。十好几年的光景在狗的生涯已很长了,我能觉察到它在长大、在变老,越来越持重沉稳;它对我于的记忆和情感,也在默默地淡化和隐去;若说心存一丝宽慰的话,便是它始终没有把我等同于一般人。</p><p class="ql-block"> 后来听村民说起,狗龄十好几岁的阿兴在一个冬天出走再也没有回来。是遭遇了不测被人猎杀吃掉了呢?还是悟透了天命,而以不为人知的方式自我了断了呢?</p><p class="ql-block"> 阿兴始终就是个谜。它是什么品种?何以沦落到本地?究竟是怎样告别了世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