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有余味

范丛

<p class="ql-block">可能是看书的间隔有点过长,抑或之是我发呆地太久。我竟忘了锅里还煮着一把熊猫豆。白粥其实就挺好,可喝得久了,就总觉得少点除了白砂糖以外的什么滋味。出沙后的豆子,若不勤加搅动,就会粘在锅底。这是个很简单的道理。可有时,道理记在脑海就只是个道理,并不能给自己的生活有些实质性的改变。枯燥的日子,有些太长了。</p><p class="ql-block">绿色的雪里蕻,咬起来带着干脆的响声,从腮帮子扩撒到喉腔。配上白色的椽头馍,只是顷刻间,青花的碗胎里,那红色的粥,便生起着一层厚厚的,带着黏黏胶状的粥油。橘黄色的台灯,渲染着简单的暖。&nbsp;</p><p class="ql-block">收拾完毕,打开房门、窗户好久,房子里的那股焦糊的味道,还是久久地不曾散尽。很是好奇,这味道为何会如此地倔强。若不是疫情,我也不会去从锅买到米,从油买到盐。毕竟,做饭对我而言并不算是体验生活。只是一个人的饭,着实不好掂量。锅里的稀稠,碗里的咸淡,只是一念之间。</p><p class="ql-block">疫情就这样地来了,来得突然;亦来得悄悄然。没有预告,没有排练。只是一夜之间就把我拉回到了生活的最纯真处。以前吃饭,只是考虑在哪吃,现在要想的却是,怎样简单地能做完一顿饭,又不让自己觉得是在凑合对付。毕竟,疫情里的一天,真正开始于是否将睡衣换下,是否下定决心,穿上鞋子下楼。似乎一切对我来说,还是一幅错愕不及的样子。长街短巷,没了拥挤的热腾气儿,只有风,掀着枯黄的悬铃叶,在肆意地检阅着街道中寂静里的无比冷清……</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这样的日子还会持续多久。别人问我,我也只是莞尔一笑,不会太久,年还早着。</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封城的日子,就好像是提前放了的长假,只是这假期哪也去不了。每天关注着朋友圈的一切,他们似乎和我很近,又似乎离我很远。总有一两个人,像个上早朝的大臣,我们之间的电话,短信,从不间歇。其实我们仅仅就隔着两条街道。他却总说,见不了面。把人能急疯。他甚至拿起牙签,将家里的地板砖都挨个洗刷了一遍,但帮忙做家务,只是融入家庭生活的一部分。</span></p> <p class="ql-block">一个从来不曾闲下来的人,是过不了这种聊赖的日子的。他能不用被子在工作台上憨酣大睡,能带着一腿蚊子包在那拧螺丝,却在家里睡不着,尤其是白天。他能写几百行的代码,却无法忍受五分钟的小学语文写话题。他更分不清,儿子的迪迦奥特曼有多少个名字。一个从来没给自己放过假的人,待在家里是无法分配过多闲余的时间的,他会无所适从。越简单的,对他反而越难。</p><p class="ql-block">他突然,给我说,“灞河很美。”</p><p class="ql-block">我说,“一直都很美。”这次他没跟我执拗。只是说,自己错过的美的东西太多。</p><p class="ql-block">是啊,一个两点一线,只关心上下班,忙碌工作的人,又怎么会在乎,那河面会全凝结起厚厚的冰凌,会在黄色的冬日下,折射出啤酒瓶般绿色的光。白色的雪团会躲在芦苇丛的低洼处,更不会知道,白秋沙鸭,会在橘红色的浅滩里,拨动落日。</p><p class="ql-block">似乎家里人,永远不会跟他聊代码;他也从来不会主动关心儿子,“你相信世界有光吗?”这样有趣的命题。无法被共鸣的沉默和无法被消化的浪漫,这是人生中的两个极致的孤独。</p><p class="ql-block">作家,列夫·托尔斯泰曾说:“多么伟大的作家,也不过是在书写自己的片面而已。”只是我觉得,这片面要多透彻,才能产生和谐的共鸣。</p> <p class="ql-block">也许,我无法体会他口中的孤独。可,生活的许多地方也像极了写作。生活不是命题,而是有趣的灵魂的对话。是有思想交流的沟通。好的作家,都是把生活埋在字里行间,让读者去收获。生活也是,得给予性的付出,走出自己,再走进家人。真正的爱,再小也是能被感受得到的。它的特殊性,唯一性,才是它真正的可贵之处。这也是家的温度,家的余味。</p><p class="ql-block">德语里有一个很长的单词,Eintagsfliegen。意思是蜉蝣的意思。以前以为,蜉蝣只有中国才会有。《诗经·国风》说,“蜉蝣之羽,衣裳楚楚。”蜉蝣,一种只活一天的虫子,可它依旧活得很是精彩。不知道短短的一天它都在忙什么。它再精彩的一天对我来说,都是微不足道,毫无意义。可,是否,也有另一个人在看着我,我的这辈子在忙什么。我忙的事情,在他看来,也如蜉蝣一样,毫无意义。</p> <p class="ql-block">生的意义或许并不在于成就了什么,而在于我们体验了什么。这就是生的意义。人活着一辈子,不光是用来演绎完美的,再完美的东西都有遗憾。生的意义在于用有限的时间去做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不让时光荒废。无解是生命的常态,即便空集也有它存在的意义!更何况在这个无所事事的被迫假期里。</p><p class="ql-block">生的意义在于,能保留些属于自己的时间,尽情地在凛冬散尽后,去穆若清风。揽星河长明,扶弱柳长妆,慢赏晴日花,细品风中月。这样的生,也就有了无穷的滋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