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觉醒

大公先生

<p class="ql-block">我的思想就像我的呼吸一样,</p><p class="ql-block">一刻都停顿不了。</p><p class="ql-block">我曾经思考过如何验证生命的轮回?</p><p class="ql-block">为此我写了“<b style="color:rgb(255, 138, 0);">在宇宙深处看见荷花的轮回</b>”。</p><p class="ql-block">我也曾经思考过世界的本质是什么?</p><p class="ql-block">为此我写了“<b style="color:rgb(255, 138, 0);">我的世界无疆无界</b>”。</p><p class="ql-block">最近我又经常对着天空,</p><p class="ql-block">对着灯火静静地思索</p><p class="ql-block">“怎样才能获得生命的觉醒?”</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仅仅“生命”这两个字就让我充满好奇,</p><p class="ql-block">究竟什么是生命?</p><p class="ql-block">人是一个生命,树是一个生命,</p><p class="ql-block">地球和太阳甚至宇宙是不是生命呢?</p><p class="ql-block">我们先看看生命的各种定义:</p><p class="ql-block">生物学认为生命是蛋白质存在的一种形式。</p><p class="ql-block">它的基本特征是蛋白质通过新陈代谢作用</p><p class="ql-block">不断地跟周围环境进行物质交换。</p><p class="ql-block">我们人类就是通过和阳光,空气,水,</p><p class="ql-block">食物和周围环境进行物质及能量交换。</p><p class="ql-block">新陈代谢一停止,</p><p class="ql-block">生命就停止,蛋白质也就分解。</p><p class="ql-block">生命的内涵是指在宇宙发展变化过程中</p><p class="ql-block">自然出现的具有自我生长、繁衍、</p><p class="ql-block">感觉、意识、意志、进化、互动</p><p class="ql-block">等各种可能的一类现象,</p><p class="ql-block">其外也可以包括生化反应产生的</p><p class="ql-block">能够自我复制的氨基酸结构,</p><p class="ql-block">真菌、细菌(包括新冠病毒)、植物、动物。</p><p class="ql-block">就未来的发展可能而言,</p><p class="ql-block">智能制造的机器复杂到一定程度,</p><p class="ql-block">具备了某种符合生命基本属性的现象</p><p class="ql-block">也将可能纳入生命范畴,包括人机混合体,</p><p class="ql-block">纯自由意志人工智能机器人等。</p><p class="ql-block">纯自由意志的机器人</p><p class="ql-block">有可能在不远的将来就会出现,</p><p class="ql-block">最终他们很可能会成为地球上最高等的生命,成为地球的主宰。</p><p class="ql-block">因为他们会和人类一样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而且他们比人类</p><p class="ql-block">拥有更强大的计算和记忆储存能力。</p><p class="ql-block">他们拥有更强劲的力量,</p><p class="ql-block">他们不会有因生病和受伤生产的痛苦</p><p class="ql-block">和对生死轮回的恐惧,</p><p class="ql-block">他们不会有摇摆不定的情绪。</p><p class="ql-block">这虽然让我们这些由蛋白质构成的血肉之躯</p><p class="ql-block">的当今人类听起来有点失落和感伤,</p><p class="ql-block">但这也许就是宇宙这个大的生命体</p><p class="ql-block">赋予人类的使命。</p><p class="ql-block">让人类进化,由人类发明高科技,</p><p class="ql-block">让人类离不开金钱的驱动,</p><p class="ql-block">让掌握巨大财富的那些人</p><p class="ql-block">去整合资源研发人机混合体,</p><p class="ql-block">再研发纯自由意志的人工智能机器人,</p><p class="ql-block">最终再由这些机器人取代由蛋白质构成的</p><p class="ql-block">血肉之躯的人类去宇宙更深处……。</p><p class="ql-block">宇宙中没有谁规定最高级的生命体</p><p class="ql-block">必须是我们人类而不能是由钢铁,</p><p class="ql-block">硅,钛,芯片等组成的机器!</p> <p class="ql-block">我相信在宇宙发展进程中,</p><p class="ql-block">不同时间,不同空间,</p><p class="ql-block">不同维度的生命形式是不同的,</p><p class="ql-block">生命存在的意义也是不同的。</p><p class="ql-block">在原始社会阶段,没有人会思考人类在哪里,没有人意识到人类是生存在一个星球上,</p><p class="ql-block">没有人知道地球之外还有宇宙,</p><p class="ql-block">更没有人思考人类与宇宙的关系。</p><p class="ql-block">我在前面提到过宇宙是一个大的生命体,</p><p class="ql-block">宇宙和地球上的生命体及人类一样</p><p class="ql-block">要通过吸收能量产生新的能量,</p><p class="ql-block">宇宙和人类一样有生也会有灭,</p><p class="ql-block">宇宙和人类一样存在性别及阴阳之分。</p><p class="ql-block">其实这句话应该反过来说,</p><p class="ql-block">我们都是宇宙的一份子,都是宇宙的产物,</p><p class="ql-block">是宇宙衍生了我们人类。</p><p class="ql-block">因为宇宙是有性别和阴阳之分的,</p><p class="ql-block">所以我们地球上的生命都带有宇宙的特性,</p><p class="ql-block">也基本上都有阴阳之分。</p><p class="ql-block">宇宙中的星球属阳,</p><p class="ql-block">宇宙中的暗物质和黑洞属阴。</p><p class="ql-block">黑洞吸入星球和一切可见物质,</p><p class="ql-block">再喷吐出一个个新的宇宙天体。</p><p class="ql-block">下图就是距地球1500光年的一个小型黑洞,</p><p class="ql-block">她正在慢慢地吸入另一个星球。</p><p class="ql-block">被黑洞吸入的宇宙天体</p><p class="ql-block">将在黑洞的另一端白洞获得重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以我现在的认知和觉悟我还无法讨论</p><p class="ql-block">宇宙这么大的生命循环体的存在意义,</p><p class="ql-block">但作为人类的一份子</p><p class="ql-block">我一直在思考人的生命存在的意义。</p><p class="ql-block">对于人的生命存在的意义的见解,</p><p class="ql-block">人者见人,佛者见佛。</p><p class="ql-block">每一种见解都不会一成不变。</p><p class="ql-block">对人的生命存在的意义的见解,</p><p class="ql-block">不能单纯从人的角度寻找答案,</p><p class="ql-block">人不是这个世界唯一的存在,</p><p class="ql-block">也不是单纯的存在。</p><p class="ql-block">人有两种属性,</p><p class="ql-block">一种是动物属性及自然属性,</p><p class="ql-block">另一种是社会属性。</p><p class="ql-block">人和所有动物一样</p><p class="ql-block">需要阳光,水,空气,食物。</p><p class="ql-block">也和所有动物一样</p><p class="ql-block">有求生和规避危险的本能,有性的冲动。</p><p class="ql-block">同时,人还有社会属性。</p><p class="ql-block">人类社会有道德标准,</p><p class="ql-block">有法律规则,有精神文化等。</p><p class="ql-block">人和其它动物最根本的区别</p><p class="ql-block">是人类不仅有本能,还有意识!</p><p class="ql-block">人类的意识不仅是和其它动物产生区别,</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每个人的意识高度也产生出</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人与人的精神高度以及生命质量的区别。</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人类的意识是人类本能不断进化的产物,</b></p><p class="ql-block">早期的人类一定本能大于意识,</p><p class="ql-block">现在的人类早已是意识大于本能。</p><p class="ql-block">饿了要吃饭这是本能,</p><p class="ql-block">吃饭要科学营养的吃,这是意识。</p><p class="ql-block">这就是本能上升为了意识!</p><p class="ql-block">本能和意识不是一成不变的,</p><p class="ql-block">两者会变换位置,意识也会堕落为本能。</p><p class="ql-block">当一个人意识到自己</p><p class="ql-block">需要创造更多财富满足生存本能的时候,</p><p class="ql-block">他就会投资创业,勤奋刻苦,不断精进。</p><p class="ql-block">有的人做老板,做事业做得太久,做得太深,不停的赚钱或升职也会变成一种新的本能,</p><p class="ql-block">除了这个本能外他会丧失其它的意识,</p><p class="ql-block">比如家庭生活,精神追求,身体健康等,</p><p class="ql-block">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王君瑶。</p><p class="ql-block">我身边也有这样真实的例子,我有一个朋友,应该是属于年轻有为的那种,</p><p class="ql-block">30多岁做到一家集团公司的副总,年薪百万。</p><p class="ql-block">可是在他即将结婚的时候被查出晚期肝癌。</p><p class="ql-block">临终前他不停的对家人反复说的一句话</p><p class="ql-block">就是“我后悔了!”</p><p class="ql-block">像王君瑶以及我这个年轻的朋友这样的人</p><p class="ql-block">在我们身边到处都是,</p><p class="ql-block">虽然大多数人看起来没什么事,</p><p class="ql-block">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之处</p><p class="ql-block">就是“赚钱和拼命工作已经变成了一种本能,</p><p class="ql-block">而关于生命,生活的智慧和意识已经归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一个人健康与否,长寿之否,幸福与否,高尚与否,真假与否,成功与否,强弱与否,</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都取决于</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他是否能产生积极的,正面的意识,</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并用这些意识战胜那些低级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负面的的本能。</b></p><p class="ql-block">同样都是碳基生命,</p><p class="ql-block">都是由蛋白质构成的生命,</p><p class="ql-block">人类相比其它动物而言,</p><p class="ql-block"><b>人类需要时刻用意识战胜本能,</b></p><p class="ql-block"><b>而其它动物是一切服从于本能!</b></p><p class="ql-block">所谓本能就是本来就能,</p><p class="ql-block">本能是一种不假思索的,习惯性的行为。</p><p class="ql-block">在我看来人类有三种本能,</p><p class="ql-block">一种是生理的本能,另一种是高级的本能,</p><p class="ql-block">还有就是低级的本能。</p><p class="ql-block">饿了要吃饭,冷了要添衣服,</p><p class="ql-block">这些是生理的本能。</p><p class="ql-block">英雄救人属于高级的本能,</p><p class="ql-block">用谎言换取别人的信任是低级的本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前我和很多人一样,开车容易路愤。</p><p class="ql-block">路愤就是一种不加思索的行为习惯。</p><p class="ql-block">后来我有意识的用各种方法</p><p class="ql-block">来战胜这种低级的本能。</p><p class="ql-block">我在车上挂一个🔔(见下图),</p><p class="ql-block">躁动的时候,路愤的时候</p><p class="ql-block">就用手摇摇这个铃铛,让自己安静下来。</p><p class="ql-block">每次路愤过后立刻自我反省,</p><p class="ql-block">对自己不停的说“戒嗔,戒嗔,戒嗔!”</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我们经常听有人说一句话</p><p class="ql-block">“越自律者越自由”,</p><p class="ql-block">其实这句话的含义可以理解为</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越是能用意识战胜本能的人越自由</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么什么叫意识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意识就是通过主观分析和判断</p><p class="ql-block">进行选择而决定行为的过程。</p><p class="ql-block">意识的作用是战胜和改变本能。</p><p class="ql-block">我举个简单的例子</p><p class="ql-block">来说明什么叫本能,什么叫意识:</p><p class="ql-block">我用手突然在你的眼前晃动,</p><p class="ql-block">你会有什么反应?你一定会本能的闭上眼睛。当我第2次第3次做同样的动作时,</p><p class="ql-block">你就会意识到我这个动作对你没有伤害,</p><p class="ql-block">你就不会再本能的闭上眼睛。</p><p class="ql-block">这就是本能和意识的区别,</p><p class="ql-block">这个例子也说明了意识是可以改变本能的。</p><p class="ql-block">每个人意识力的强弱是不一样的,</p><p class="ql-block">意识力强的人可以战胜本能,</p><p class="ql-block">意识力弱的人则服从于本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来看看人有哪些本能?</p><p class="ql-block">遇到伤害我们会痛苦,</p><p class="ql-block">遇到挑衅我们会愤怒,</p><p class="ql-block">遇到压力我们会逃避,</p><p class="ql-block">阴天的时侯我们会情绪低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假如你在高速上正常开车,</p><p class="ql-block">突然有人从你侧后方超车</p><p class="ql-block">并且不打转向灯在你车前突然变道,</p><p class="ql-block">这时你会怎么样?</p><p class="ql-block">你一定会产生两个本能:</p><p class="ql-block">紧急刹车和愤怒。</p><p class="ql-block">有没有发现?本能的产生是不加思索的,</p><p class="ql-block">是一种条件反射。</p><p class="ql-block">如果你的意识力强,</p><p class="ql-block">你就会意识到自己正在发怒</p><p class="ql-block">并克制住愤怒这个本能。</p><p class="ql-block">如果你的意识力弱,</p><p class="ql-block">你就意识不到自己正在发怒</p><p class="ql-block">并被愤怒这个低级的本能所控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当一个人能意识到自己的本能,</b></p><p class="ql-block"><b>并有意识的克服和改变本能的时候,</b></p><p class="ql-block"><b>他就具有了高于本能的能力。</b></p><p class="ql-block">那么,意识是怎么产生的呢?</p><p class="ql-block">这可能是宇宙中最大的秘密,</p><p class="ql-block">更是人类社会最难以回答的一个复杂问题。</p><p class="ql-block">我个人的理解是:</p><p class="ql-block">意识是本能叠加的结果,</p><p class="ql-block">是本能从量变到质变的结果,</p><p class="ql-block">是本能从低级走向高级的进化的结果。</p><p class="ql-block">没有本能便没有意识,</p><p class="ql-block">意识是为本能服务的。</p><p class="ql-block">低级的意识为低级的本能服务,</p><p class="ql-block">高级的意识为高级的本能服务。</p><p class="ql-block">再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解释:</p><p class="ql-block">饿了要吃饭,这是人人都有的本能。</p><p class="ql-block">为什么要吃饭?为了活着。</p><p class="ql-block">为什么要科学的吃饭,为了健康的活着。</p><p class="ql-block">如果说饿了要吃饭,</p><p class="ql-block">吃饭是为了活着是生命的一个原始本能,</p><p class="ql-block">那么健康的活着就是生命的高级的本能,</p><p class="ql-block">服务于这个高级本能的就是科学的吃饭,</p><p class="ql-block">科学的吃饭就是一种高级的意识。</p><p class="ql-block">可惜我们身边还有很多人</p><p class="ql-block">不具备这种高级的意识,</p><p class="ql-block">暴饮暴食,重口味,经常宵夜,大量饮酒。</p><p class="ql-block">意识的产生和一个人的学习力,</p><p class="ql-block">自我反省,经验,知识,环境,关注点,</p><p class="ql-block">价值观,智力是分不开的。</p><p class="ql-block">同样的一个问题,</p><p class="ql-block">有人能意识到,有人就意识不到。</p><p class="ql-block">可以讲,</p><p class="ql-block">人和人的不同就是从意识的不同开始的。</p><p class="ql-block">意识决定行为,行为决定结果。</p><p class="ql-block">意识是可以自我修炼,自我升级的。</p><p class="ql-block">以我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说明:</p><p class="ql-block">很多年前有一天我突然失眠了,</p><p class="ql-block">第二天又是彻夜未眠,</p><p class="ql-block">第三天我就到药房买来匹克隆片</p><p class="ql-block">(一种安眠药),</p><p class="ql-block">从此我经历了长达六年的用药生涯。</p><p class="ql-block">随着对药物的依赖和用药时间的积累,</p><p class="ql-block">没有安眠药我就睡不着,</p><p class="ql-block">到了后来我经常记不住</p><p class="ql-block">昨天我吃的什么饭,做过什么事。</p><p class="ql-block">这时我开始意识到,</p><p class="ql-block">虽然安眠药能给我带来短暂的睡眠,</p><p class="ql-block">但它的副作用对我的伤害更大,</p><p class="ql-block">我必须下决心戒掉安眠药。</p><p class="ql-block">当我产生了这个意识后,</p><p class="ql-block">我终于在用了长达6年的安眠药后</p><p class="ql-block">第一次在睡觉前不再用药。</p><p class="ql-block">停药的第1个晚上肯定是彻夜不眠,</p><p class="ql-block">不过这次我没有紧张也没有焦虑,</p><p class="ql-block">我平静的躺在床上对自己说:</p><p class="ql-block">我必须克服对安眠药的依赖,</p><p class="ql-block">我必须一次戒药成功。</p><p class="ql-block">我相信当我的身体疲劳到了极限程度的时候,它会自我调整产生睡意的!</p><p class="ql-block">就这样我熬过了连续5天的彻夜不眠,</p><p class="ql-block">终于在第6天的时候,</p><p class="ql-block">也不知是在夜里几点我迷迷糊糊的睡着了,</p><p class="ql-block">虽然只睡了两三个小时,</p><p class="ql-block">但这是我用了6年安眠药后,</p><p class="ql-block">首次不用安眠药自然入睡的。</p><p class="ql-block">第2天我特别兴奋,</p><p class="ql-block">我清醒的意识到我用我的理性战胜了安眠药,战胜了我六年的失眠。</p><p class="ql-block">现在我来分析一下</p><p class="ql-block">我这个过程中的本能和意识的关系,</p><p class="ql-block">当初连续两天睡不着觉去买安眠药,</p><p class="ql-block">这是一个不加思索的行为,也是一种本能。</p><p class="ql-block">后来吃了安眠药产生了依赖,</p><p class="ql-block">这是一种持续的本能,</p><p class="ql-block">我被这个本能挟持了6年。</p><p class="ql-block">后来我产生了戒药的意识,</p><p class="ql-block">在我戒药的前几天彻夜不眠的时候,</p><p class="ql-block">我平静的躺在床上对自己说:</p><p class="ql-block">我必须克服对安眠药的依赖,</p><p class="ql-block">我必须一次戒药成功。</p><p class="ql-block">我相信当我的身体疲劳到极限程度的时候,</p><p class="ql-block">它会自我调整产生睡意的!</p><p class="ql-block">这就是更高级的意识,</p><p class="ql-block">正是这个高级的意识支撑着我戒药的行为,</p><p class="ql-block">指导我戒药成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家里摆放了几尊佛像,</p><p class="ql-block">我并不是向这些佛像祈求什么,</p><p class="ql-block">而是通过佛像的庄严激发我的庄严,</p><p class="ql-block">通过佛像的平和激发我的平和,</p><p class="ql-block">佛像的微笑激发我的微笑,</p><p class="ql-block">通过佛像的包容激发我的包容,</p><p class="ql-block">通过佛像的豁达激发我的豁达。</p><p class="ql-block">我是有意识的自觉的接受</p><p class="ql-block">佛像给我的能量和信息,</p><p class="ql-block">用这些能量</p><p class="ql-block">克服时不时冒出来的一些低级的本能。</p> <p class="ql-block">当我看到这尊佛像的“荣辱不惊的笑容”时,</p><p class="ql-block">我相信我也会变得荣辱不惊。</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意识的力量,是生命的一种自我觉醒。</p> <p class="ql-block">现在请跟我一起来做一个</p><p class="ql-block">发现意识,产生意识的训练:</p><p class="ql-block">如果我不提示你,</p><p class="ql-block">你能意识到你</p><p class="ql-block">正在用一部手机在看我的文章吗?</p><p class="ql-block">而此刻你一定是意识到了!</p><p class="ql-block">如果我不提示你,</p><p class="ql-block">你能意识到你的思想</p><p class="ql-block">正在被我的文章所牵引吗?</p><p class="ql-block">不过,你现在一定是意识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意识原来是可以自我训练的!</p><p class="ql-block">企业家可以经常有意识的问自己:</p><p class="ql-block">我的企业是否已发展到量变到质变的阶段?</p><p class="ql-block">我现在是否有二次创业的激情?</p><p class="ql-block">我天天关心自己的企业发展是否健康,</p><p class="ql-block">我有没有用同样的态度关心过我身体的健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当我们意识到在宇宙当中</p><p class="ql-block">我们人类是何等的渺小,</p><p class="ql-block">我们对宇宙对生命就会产生敬畏之心,</p><p class="ql-block">我们就不会把自己的得失看得那么重。</p><p class="ql-block">我们很多的烦恼</p><p class="ql-block">都是源于把自己看得过于太重,</p><p class="ql-block">我被欺骗了,我被轻视了,我被不公了。</p><p class="ql-block">当我们意识到在宇宙面前</p><p class="ql-block">我们人类都是那么渺小,</p><p class="ql-block">更何况我们个人呢?</p><p class="ql-block">当我们把自己看得轻一点的时候,</p><p class="ql-block">愤怒,受伤,嫉妒,虚假,痛苦,傲慢,</p><p class="ql-block">恐惧的根源就会失去土壤。</p><p class="ql-block">我们要用高级的意识战胜低级的本能,</p><p class="ql-block">这不仅是对自己的觉悟,也是对生命的觉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把人的平均寿命按照85岁来计算,</p><p class="ql-block">人的一生总共31025天。</p><p class="ql-block">大多数人对人生是没有具体规划的,</p><p class="ql-block">但大多数人都有一种想法,</p><p class="ql-block">趁年轻多赚钱,等赚到钱就好好享受人生。</p><p class="ql-block">硬是把人生分成了两个阶段:</p><p class="ql-block">赚到钱之前,和赚到钱之后。</p><p class="ql-block">事实上大多数人是等不到这一天的,</p><p class="ql-block">倒不是说等不到赚到钱的这一天,</p><p class="ql-block">而是说赚到钱</p><p class="ql-block">并不代表就一定能享受喜悦的人生。</p><p class="ql-block">我们来提取人生的某一个阶段来看懂人生:</p><p class="ql-block">一个年轻人梦想着有一天能拥有一辆奔驰车,怀揣这个梦想,他努力工作。</p><p class="ql-block">终于有一天他梦想成真,</p><p class="ql-block">他坐在崭新的车里充满喜悦,</p><p class="ql-block">连续10天他都沉浸在这种喜悦中。</p><p class="ql-block">慢慢的这种喜悦感在消退,</p><p class="ql-block">他经常一边开车,一边因各种问题而焦躁,</p><p class="ql-block">有时还会路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很多人的一生</p><p class="ql-block">就是这样由几个喜悦的小片段构成的,</p><p class="ql-block">而更多的时候是不安,焦虑,无聊和空虚。</p><p class="ql-block">生命的喜悦本来就不应该</p><p class="ql-block">以赚到钱之前和赚到钱之后来划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知足常乐,这是大家都会说的一句话。</p><p class="ql-block">但这句话好说却不好理解。</p><p class="ql-block">很多人把知足理解为安于现状,</p><p class="ql-block">实际上安于现状的人真能长乐吗?</p><p class="ql-block">安于现状的人,</p><p class="ql-block">他们的孩子学习成家立业都不用花钱吗?</p><p class="ql-block">安于现状的人难道就不会生病吗?</p><p class="ql-block">安于现状的人,生病了没钱治病怎么办?</p><p class="ql-block">老子在2590年前写“知足常乐”时</p><p class="ql-block">是一个农垦时代,</p><p class="ql-block">田自己种,布自己识,</p><p class="ql-block">药自己挖,房子自己盖。</p><p class="ql-block">现在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知足并不等于安于现状,</p><p class="ql-block">知足也不等于停止不前,</p><p class="ql-block">知足更不等于不思进取。</p><p class="ql-block">知足是一种更高的觉悟,</p><p class="ql-block">而不是一种低级的借口。</p><p class="ql-block">知足是一种意识,</p><p class="ql-block">哪怕是只赚到一分钱,</p><p class="ql-block">哪怕是别人的一个微笑,</p><p class="ql-block">我们都有意识的让自己都充满感恩和喜悦,</p><p class="ql-block">这就是知足,知道满足。</p><p class="ql-block">也有人会认为知足就是戒贪,</p><p class="ql-block">把不满足看成是贪婪。</p><p class="ql-block">什么叫贪婪呢?</p><p class="ql-block">无原则的,无休止的</p><p class="ql-block">想占有原本属于别人的东西叫贪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们很容易把借口当理由,</p><p class="ql-block">这也是一种本能,</p><p class="ql-block">一种低级的本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我们来看看生命觉醒的思路:</p><p class="ql-block">1.人是一种生命。</p><p class="ql-block">2.生命的定义之一</p><p class="ql-block">是和周围环境产生交换和互动。</p><p class="ql-block">周围环境包括阳光,空气,水,食物。</p><p class="ql-block">也包括别人对你态度,还有房子,</p><p class="ql-block">车子,衣服,包包等。</p><p class="ql-block">3.周围的环境有好有坏,</p><p class="ql-block">不管好坏都会对你产生本能的反应。</p><p class="ql-block">比如诱惑,忧伤,嫉妒,愤怒,傲慢,</p><p class="ql-block">感恩,快乐,喜悦等。</p><p class="ql-block">4.高级的意识:感恩,谦卑,自律,</p><p class="ql-block">自强,自信,自省……</p><p class="ql-block">5.低级的本能:愤怒,嫉妒,傲慢,</p><p class="ql-block">自卑,欺骗,不安……</p><p class="ql-block">6.生命的觉醒</p><p class="ql-block">就是用高级的意识去战胜低级的本能!</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i><u>如果人生就是由3万个珠子串成的一条项链,</u></i></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i><u>我们要做的就是:</u></i></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i><u>用高级的意识</u></i></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i><u>让每一个珠子都发出喜悦的光!</u></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分享告一段落。</p><p class="ql-block">如果你有时间可以继续打开下面链接:</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9.cn/j7aaoja?share_from=self&share_to=copy_link&user_id=1052332&uuid=f8e4756a3cade9f478ac64f683eac5db&share_depth=1&first_share_uid=1052332&utm_medium=meipian_android&share_user_mpuuid=664517ad297ad5adfa68fb7b73f382ab&um_rtc=0ac1ee7ebc45d" target="_blank">在宇宙深处看见荷花的轮回</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9.cn/1d8e25rp?share_from=self&share_to=copy_link&user_id=1052332&uuid=f8e4756a3cade9f478ac64f683eac5db&share_depth=1&first_share_uid=1052332&utm_medium=meipian_android&share_user_mpuuid=664517ad297ad5adfa68fb7b73f382ab&um_rtc=0e74242dcdb3684a9fa6fa50e94e068e" target="_blank">我的世界无疆无界</a></p> <p class="ql-block">图文:徐大公</p><p class="ql-block">2022.1.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