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幸福16·三生石 话三生

月玲珑

<p class="ql-block">佛有三生石系姻缘,16班亦有三生续情缘。猝不及防的分班,35个学生,物化地组合、物生地组合、物生政组合,日语,就这样汇聚成了一个新的班集体,拉开了孩子们相守相伴渡三年的帷幕……</p> <p class="ql-block">新班级新宿舍新同学新事物,一切的新都夹杂着些陌生感。再次路过以前的班级,已经物是人非时;望着教室的同学,一个个面孔却已生疏;宿舍里少了熟悉的问候声……,身为班主任,如何让新班级快速增强凝聚力,如何加强学生之间的熟悉感、亲近感,成了自己的首要工作。</p> <p class="ql-block">教书先育人,育人先育心。与孩子们的首次相见,有期待亦有忐忑,他们喜欢什么样的老师?他们期待什么样的班级?他们渴望什么样的人际关系?开班第一课,就从了解孩子的心灵世界开始吧。</p> <p class="ql-block">为每个孩子准备一张爱心卡,让孩子们写上感谢的话,送给在三个月的高中生活中最想感谢的老师或同学。在分享环节,从姓名盒里随机抽取同学进行分享,分享的内容为感谢信送给了谁(可以不公开被感谢人的姓名),送给他/她的理由是什么(可以不公开感谢信的具体内容)。</p> <p class="ql-block">一言一行存温暖,一字一句总关情。现在,让我们一起走进孩子们视如珍宝的温暖力量吧!</p> <p class="ql-block">峰林说:在过去三个月的学习生活中,一直有他的陪伴,他有时是朋友,有时是老师,有时甚至像个“保姆”。</p> <p class="ql-block">鲁毅说:他与我之前遇到的政治老师都不同,气质儒雅,上课方式很有特点,不经意的幽默恰如其分的带动课堂气氛,他的课让我入迷。</p> <p class="ql-block">俊阳说:她很负责任,也很有耐心,特别能吃苦,干什么事都毫无怨言,讲课很仔细。</p> <p class="ql-block">陈麒说:我觉得这位班主任不仅给了我自信心,而且教会了我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在我迷茫的时候开导我,在我犯错的时候也会严厉的批评我。分班后,我仍然分在了她的班里,我觉得这是一种缘分。(能被孩子们记在心里,是一种很幸福的事呀)</p> <p class="ql-block">紫薇说:我们关系很好,一起分享好吃的,一起去吃饭。她在我心情不好的时候会给我拥抱,在我来不及打扫卫生的时候帮我一起打扫,下课时和我聊一些有趣的事,带给我许多快乐。</p> <p class="ql-block">欣冉说:他是班上最勤劳的人,每次大扫除,脏活累活都是他的,他教会了我应该是叫责任的东西。</p> <p class="ql-block">睿希说:很感谢她,陪了我三个月,我原本是一个不太擅长交朋友的人,所以挺孤单的的,幸好,有她陪着我。</p> <p class="ql-block">九韵说:周假我们会经常待在一起,晚上我比较怕黑,去哪儿她都陪会陪我一起去,特别是第一次留宿,没想到晚上熄灯那么早,摸黑去接水都是她陪我一起去的。</p> <p class="ql-block">分享中反复提及的温暖、欣赏、帮助、照顾、乐观、陪伴、关心,表达着孩子们内心的情感需求。也为班级发展愿景指明了方向。推己达人,在过去的三个月里,从同学、室友、老师那里获得的温暖,恰好可以成为照亮孩子们前行的光亮。做一个善于陪伴、乐于帮助、懂于赞美的人,成了16班人的未来三年的奋斗目标;日行一善,让别人因为自己的存在而感到幸福,成了16班人的践行之路。</p> <p class="ql-block">心之所向,未来可期。为孩子们送上印有16班班级印章的高校书签,把留白送给孩子们,也将选择如何度过高中生活的权利留给孩子们,以梦为马,当孩子们在留白处写下对自己高中生活的寄语时,也就正式开启了16班人的生活了哦!</p> 后记 <p class="ql-block">席慕蓉在《回眸》一诗中写到:“佛说,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能换得今生的一次擦肩而过。”与原16班孩子们虽然只有115天的短暂相守,但亦是一段美妙的师生之缘。原本想送给孩子们一个隆重的欢送仪式,但因为突然通知分班,而无法成行。只能在匆忙之间,送给孩子们一个小小的礼物,权当聊以慰藉63位孩子们曾一起奋斗过,一起拼搏过,一起辉煌过的115天时光,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愿孩子们在新的班级里心怀梦想,踏实奋进,温暖自己,温暖他人!</p>

孩子

班级

一起

送给

温暖

分享

同学

分班

老师

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