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勇者得天下

老炮儿

勇者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01 毎逢周岁,总想感慨一番,今年也不例外。可是,无奈生活毫无波澜,搜肠刮肚也编不出一个字来。</p><p class="ql-block"> 突然,惠友乒乓的“黄山论球”群“笛”了几声,于是,连忙打开微信浏览。跃然屏上的原来是金牌教练吴敬平先生指导小运动员的热烈场景。吴导边发多球、边做示范,小运动员来回奔跑,“噼啪”回击。热烈的场景令我怦然心动,感情的潮水如万马奔腾,裹挟着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泥沙俱下般涌来。</p><p class="ql-block"> 我喜爱体育,尤爱乒乓球项目。这一半是缘于它真的好玩,一半是缘于个性。相对来说,体育的本质是原始的,是中性的,容不得掺假。尤其是竞技体育项目,比赛是相对公平的,取胜全凭实力。靠溜须拍马和阿谀逢迎是万万练就不了体育实力的。因此,乒乓球运动员是无须像宠物一样遍地打滚的,也无须像鬣犬一样结群吠叫的。他们只需要横刀立马,平视对手,不服来战。赢了尊重对手,输了继续努力。不服来日再战。</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我喜爱竞技体育运动的唯一理由。</p><p class="ql-block"> 02 初识“惠友”是在八年前,那时的惠友是在合肥市芙蓉路旁的一处院子里租了一栋厂房。厂房内大约摆了十几张球台,东半边给业余会员们玩儿,西半边给小专业队员练球。我买了张次卡,一年大约能去个十几次。期间,结识了几个球友,自然也知道有位“李总”是球馆的老板,同时了解到李老板主业并不是开球馆的,至少还经营着农业方面的项目。</p><p class="ql-block"> 记不清是哪一年,芙蓉路的球馆因故关闭了。不过,人家李总是讲信用的,馆虽闭了,但会员们尚未消费掉的余款一律退还。而我因疏于浏览微信群以致错过了退款期限,使得卡上几十块钱余额遭到重大损失。当然这不怪李总。何况我在惠友打球期间,通过欣赏小专业队员的训练,既长了见识又得到了精神享受。这是很难用区区几十块钱所能买到的。不过,这并不能解除我是李总债权人的身份。毕竟,欠一分钱也是欠。</p><p class="ql-block"> 据说,后来的几年里,当年惠友的小运动员们去合肥师范学院训练了。由于疫情防控加之向来讨厌衙门门口保安们那张凶脸的缘故,便没再去追星。但内心一直惦记着他们。</p><p class="ql-block"> 无论是芙蓉路时期的惠友李总,还是合肥师范时期的惠友李总,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有钱人租个场子,着几个员工守着,聚大家一起玩玩。然后,通过这个平台,宣传自己的企业,销售自己的产品而已;培养一批小运动员,也无非是个噱头,不过是以更高调的方式在更大范围内去实现商业目的。说白了,就是花点钱做做广告,而醉翁之意并不在球。当然,这也是正常的商业行为,无可厚非。</p><p class="ql-block"> 因此,在最近两年里,惠友及李总便淡出了我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03 大约在一年前,听光升兄说正在做一个乒乓球训练基地的基建项目,我很诧异,以为他在吹牛逼,便付之一笑。直到半年前又见到光升兄,说要邀请我帮做“百团大战”乒乓球赛裁判工作,见他满脸的认真劲儿,我终于半信半疑了。在经过实地参观后,我这才确信惠友乒乓球驻训基地真的在风景如画、空气清新的黄山区落地了,并出落得如出水芙蓉一般风姿绰约。</p><p class="ql-block"> 04 雄伟的综合训练楼,除一楼是总服务台及其它服务设施以外,二至四楼楼层空间一律宽阔雄伟,并且都配置了标准的训练或比赛器材,辅助设施也很完备。若全部开放的话,举办较大型比赛是轻而易举的;运动员宿舍干净整洁,设施齐全,空气流通;厨房饭厅清洁明亮,一尘不染。尤其是悬挂在取菜窗口上方的电视大屏,可以直观呈现厨房操作间各个部位的情况,这无疑是满满的自信;西边的一号楼和二号楼是拥有完备设施的宾馆,大约有百十个房间,完全可以满足一定规格的接待标准。</p><p class="ql-block"> 本人有幸在基地体验了十天驻训生活,觉得从训练、伙食和住宿都较为满意,收费价格也算合理。</p><p class="ql-block"> 05 驻训期间多次见到李总,于是进一步了解了这位苏北汉子叫李德勇。他和蔼可亲,颇具幽默感,尽管小眼睛常常闪烁着狡黠的目光,然而通过交流后你会发现,那只是一种表象。其实他真正传达的却是滑稽、幽默和机智。</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李总也会打乒乓球,只是球技可能不是太高超。然而,就是这位“不太懂球的胖子”,不惜斥巨资建起了如此大规模的乒乓球训练基地,这在安徽省是独一无二的。外省可能有,但那多半是些“懂球的胖子”们凭借自己的光环找投资人合作的结果。比如曹燕华、李菊等著名运动员。可见,李先生是多么的骁勇无比。这不是一般的商人可以做到的。我感叹李德勇这个名字真不是白起的,名副其实。</p><p class="ql-block"> 基地聘请了数名省队教练水平的专职教练,近期还和曾是国家队金牌教练的吴敬平先生签约,聘他为总教练。此举势必让基地的训练水平更上一层楼,这无疑是如虎添翼、画龙点睛之笔。</p><p class="ql-block"> 如今的李总已不再是我过去印象中的李总了,他对乒乓球事业的投入,绝非再让人们觉得是做秀。否则,谁不仿做个类似的秀让大家瞧瞧?</p><p class="ql-block"> 06 然而,他整得动静越大,我反而越是担心。毕竟人家是个商人,商人要赚钱是天经地义的事。可是,这么大的投入何时可以回本进而赚钱呢?我在敬仰他的同时又替他捏了一把汗。</p><p class="ql-block"> 由于是民营,基地不可能像体制内的各级体育机构,无论是否出成绩都可以获得稳定的政府拨款,而且他所培养的优秀运动员在参加赛事和上升空间方面,比起体制内的运动员多多少少要处于劣势。除非老李蓄意为国外运动队提供优秀队员,从而以内卷的方式倒逼体育制度改革。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馊主意。</p><p class="ql-block"> 无论如何,在发展乒乓球事业的道路上,肯定不会一帆风顺的。在漫漫征途中,愿李总像一头鲸鱼,在深海里孤独地遨游着,响亮而沉重地呼吸着,波浪翻滚地交配着,血水浩荡地生产着,大口大口地猎食着,汲取足够的营养,不断强壮着自己,与成群结队的鲨鱼,保持着足够的距离。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的同时,无需谄媚和撒娇。相信自己是对的,就坚定勇敢地走下去,直至取得胜利。这也是一位优秀运动员和企业家必须具备的品质。</p><p class="ql-block"> 07 老李,你对事业的追求,就是我们的向往;你成功的那一天,就是我们注定狂欢的节日。</p><p class="ql-block"> 我不是一个拍马屁的人,但面对老李所为,我愿极尽言词赞美。这个马屁我愿意拍,而且是可劲儿地拍,一直拍到全运会,拍到奥运会为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